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公平竞争审查

北京市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北京场)活动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1月18日,2022年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北京场)活动(以下简称“宣传周”)落下帷幕。本次宣传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为主题,瞄准“三个点”,打造出一场理论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同发力、社会各界齐参与的公平竞争文化宣传盛典。 

一是找准着力点,开展系列专题活动

依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北京市承办第九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邀请国内外竞争领域监管部门、专家学者围绕“公平竞争、统一市场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开展深入交流。面向公众举办五场线上反垄断宣传讲座,聚焦中外竞争法对比、反垄断实务和反垄断合规管理,观看量达1.33万次,为关注竞争法的各界人士提供了一场理论盛宴。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网络答题活动参与人数超500万,制作的“与执法人员共话反垄断”广播节目和“热点播报:公平竞争政策”网络电视节目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公众科普了公平竞争相关概念。

二是选好切入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线上以政府官网、“两微一端”为基础,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开辟宣传专栏集中展示宣传活动;以普法新媒体矩阵为延伸,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发布信息报道,不完全统计宣传周开展前三日,宣传视频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的播放量达43万余次,微信、微博图文阅读量达9.3万余次,点赞量1万余次,活动信息被“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新京报、北青报等10余家媒体报道和转载。线下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近2万份,在公交站点、楼宇电视、广场大屏投放广告和视频,前三日仅西城区的电子屏幕滚动累计播放时长就超276小时。

三是抓好落脚点,调动公众积极参与

通过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机制,充分调动市区两级行政机关的积极性,多条线同步发力。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市新闻办、市新闻出版局、市电影局公平竞争专题会;市财政局利用依法行政骨干培训班等各类培训、调研座谈会向全市6000多个部门、单位宣讲公平竞争政策;市公安局、市广电局等30余家市级部门转发宣传周信息,市教委官方微博转发宣传视频和活动链接后,单日阅读量超3.8万次。朝阳区和通州区专门制作了公平竞争政策主题宣传片,丰台区编发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手册;东城、顺义、昌平、平谷等16个区在各类媒体转发宣传信息和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海报,仅密云区前三日宣传短视频的播放量就达1万余次,阅读量5万余次、点赞量超1万、受众近10万人。

市场经济越发展,公平竞争的重要性就越凸显。宣传周虽然落幕,但是宣传公平竞争政策、弘扬公平竞争文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统一大市场等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提高人民满意度,推动首都公平、开放、透明、高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不断改善,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贡献力量。

(转自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