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延庆区香水园街道世爵华府小区 业委会发挥实效 实现物业服务市场化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一、基本情况

  延庆区香水园街道世爵华府小区位于妫水北街2号,小区13栋楼、199户,地上建筑面积2.59万平方米。因前期物业服务不到位,小区长期处于失管状态,导致近年来“12345”热线投诉量居高不下。为彻底解决世爵华府小区的物业管理难题,满足小区居民对和谐宜居生活的向往,香水园街道会同区住建委大力推动小区业委会组建,业委会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全体业主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人,成功推行了该小区的物业服务市场化。

  二、主要做法

  (一)召开业主大会,认同“质价相符”的市场规则

  小区品质较好,但因前期物业服务不到位,电梯不维保、绿化不维护、垃圾不清运等种种问题,矛盾日益凸显,长久以来成了居民心头的烦心事、揪心事。

  新一届业委会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召开全体业主大会,集体表决解聘前期物业企业。业委会先后召开3次会议,研究选聘新物业事宜。居民自己选聘市场化物业的思路确定后,业委会又分别组织小区业主代表召开新物业选聘筹备会2次,让居民通过竞争谈判的方式选择新物业企业。筹备会上,业委会带领业主现场进行物业费收支核算,为大家一项一项地说明收费的内容和标准,引导业主了解、认识、接受市场规则,认同“花钱买服务”“质价相符”的消费理念,为后续实现物业服务市场化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广泛收集诉求和建议,实现物业服务市场化

  为了让每一户业主都了解物业收费标准和内容,参与小区的精细化治理,业委会5名委员采取分人包楼包户的方式,开展“敲门行动”。白天多数居民家里没人,就集中在晚上6点到9点,挨家挨户进行法规政策普及、倾听大家心声,收集业主诉求和意见建议,以“拉家常”的方式共商小区建设。

  在征询意见过程中,有的业主很支持,有的业主认为物业费高,不理解。面对业主的质疑,业委会成员耐心、细致讲解,有时一谈就是2、3个小时,最终大家都能够理解和接受,并表示今后会大力支持业委会的工作。40多天的入户征询意见结束后,业委会迅速启动业主共同决定程序,表决通过了新物业选聘事项,确定了物业费为2.96元/平方米,实现了“问题小区”向物业管理市场化小区的成功逆转。

  (三)紧抓重点问题解决,促进小区精细化治理

  由于小区多年处于失管状态,公共设施破损严重,绿地荒芜。新物业企业进驻后,首先对涉及居民人身安全的公共部位和设施进行维修和检查,对小区内22部电梯进行了维护和保养,更换了120个已过期的消防器材,修复了42处楼道声控灯和16处楼前路灯,维修了2栋楼漏雨屋顶及400平方米房屋外立面破损等,消除了居民身边的安全隐患,让居民生活更安心。同时,集中力量对小区内的环境进行了美化绿化,完善了部分公共服务设施。先后清理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大件垃圾12车,补种绿化2000平方米,修复6个地下车位,建造5个车位和1个车棚。

  •   案例解读

  延庆区世爵华府小区业委会充分发挥作用,针对小区物业管理遗留问题,有效引导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经过与业主耐心细致的沟通,组织业主共同决定选聘小区新物业,让业主心明眼亮地花钱买服务,走出了小区物业服务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三条、第四条、第七十三条相关规定。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