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杨北二社区 规范管理凝聚共识 破解停车管理难题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一、基本情况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杨庄北区第二社区教育小区始建于1999年,面积0.9平方公里,属于混合型居住小区,有商品房、房改房、回迁房、央产房等房屋类型。小区由多个开发商开发,大院套小院,行人可穿行互通,车辆不相通。小区居民楼10栋,单元门56个,常住居民1183户、3600余人,流动人口500余人。实兴物业公司管理9栋楼,东方泰格物业公司管理1栋楼。现有一级车辆(业主本人或直系亲属名下第一辆登记认证车辆)795辆,小区仅有固定停车位366个,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因近年来无专业停车管理公司进行有序管理,使用破旧电动车、自行车、轮胎等杂物占用车位、私划车位、私装地锁、堵塞消防通道情况十分严重,导致小区停车秩序混乱,停车资源分配不公平。

  二、主要做法

  (一)引进停车管理公司,小区停车管理进入正轨

  2021年底,经过社区前期意见征询问卷调查,物管会组织全体业主共同决定,授权物管会引进金顺停车管理公司,实施车位共享、先到先停、计时封顶的停车管理方式,实行停车收费管理。停车管理方案根据公平、公正、共治、共享、合规、合情、合理的原则,结合社区实际,力争最大限度满足业主车辆停放需求,实现车位利用率最大化。

  (二)清理私占车位,打好停车管理实施基础

  2022年以来,社区陆续安装了四处道闸及360度无死角视频监控系统,持续开展私占车位的自清、劝清工作,做好小区一级车辆信息录入,加强对非本小区车辆的管理。之后街道协调物业公司、停车公司、派出所、区住建委、区网信办等多个单位和部门,联动开展小区私占车位正式清理,集中清理了大量的占物。清理过程中,部分业主虽有怨言,但未给清理工作造成大的阻力,未形成大的矛盾冲突,为计费停车管理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正式启动停车管理,充分接受居民监督质询

  停车公司对小区一类车辆和二类车辆实行缴费储值,对未录入系统的外来车辆收费标准为6元/小时,并联系车主,及时将外来车辆驶离小区,杨北二社区收费停车管理正式启动。

  为凝聚小区计费停车管理共识,回应居民关心的问题,《向前一步》栏目组在杨北二社区中心广场以“泊出幸福生活”为主题开展节目录制。开放的现场,所有业主自由提问,让停车管理工作每一个环节在阳光下接受业主的监督。

  三、案例解读

  停车秩序混乱、停车管理不规范一直是困扰各个小区物业管理的突出问题之一。石景山区八角街道杨北二社区着眼于小区停车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组织业主共同决定,确定了引入停车管理公司实行计费制停车管理的模式,在进行了必要的准备之后,有序启动停车管理,同时听取和回应居民关切,最大程度凝聚小区停车管理共识,真正推动停车管理问题得到破解。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四条、第五十六条、第八十条相关规定。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