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坚持党建引领 解决“治理类小区”物业管理问题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一、基本情况

  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潭柘新区二社区回迁安置房一期于2015年3月份建成,2015年4月1日开始陆陆续续入住,共28栋楼,98个单元,5个公建楼,1177户。回迁上楼之后,居民都还保持原有生活习惯,在公共空间使用、房屋维修等各个方面与当时的物业管理公司产生了一定的矛盾。造成了物业费收缴率低、物业公司服务没有积极性和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局面。
    为切实改变这种局面,潭柘寺镇政府和二社区聚焦群众诉求和深层次难题,建立了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议事协商机制,逐步实现未诉先办、主动治理,更换物业公司、实现物业管理良性运转、物业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了大多数居民的满意认可,同时针对群众高频诉求集中治理、初现效果。

  二、治理情况

  (一)统筹推进治理

  一是成立了由主管副镇长为组长、镇社区工作中心、社区居委会成员和物业公司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制定社区治理方案,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压实责任,构建多元化社区治理体系,为集中开展物业管理整治工作形成合力。

  二是在不能调和小区居民和物业矛盾的情况下,通过社区招标、居民代表大会决议的形式,稳步完成物业公司更换,通过招投标平台招标,将北京首欣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更换为北京嘉业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9月,通过四议两公开决议的形式,由党支部提议、提交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审议,最终决定由村居委会一同按照居民居住户数、面积平方米等,统一为居民支付物业费(按照每平方米1.28元,二社区一年合计支付居民物业费102.7万元。)督导物业公司完成社区摄像头损毁排查、下水道隐患排查、太阳灯路灯维修与安装等多项活动,让居民真切看到物业公司“动起来”,也为下一步开展物业服务打下基础。

  三是通过成立社区两委巡查队、居民志愿者服务队和楼门长“敲门”队,强化社区党组织力量,搭建社区治理和服务平台,更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发现问题现场处理,“见速度”“见力度”“见成效”。
    (二)切实解民忧
    2022年,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政府、社区居委会主动作为,针对群众诉求重点房屋漏雨问题,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主管副镇长为常务副组长,村居书记、京投公司和物业公司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制定全镇房屋漏雨工作方案,加强镇、村居和京投公司、物业公司的联动,做到了提前部署、全面摸排和迅速处置的机制,从而大幅度减少群众12345热线诉求,做到了维护稳定和谐的同时,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自4月份开始,物业公司完成对辖区内下水管道、雨箅子的排查和疏通工作,共计疏通下水管道18处,为雨季排水提前做好准备。社区干部完成居民住户信息网格和漏雨点位维修台账的建立,全面掌握新区居民住户信息、保证能够迅速处置居民漏雨问题。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召开新区房屋漏雨推进会7次,根据职责分工,充分协调京投公司和物业公司,有序推进维修任务。通过前期摸排和电话拦截等形式,建立维修台账381处,拉出清单,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施,按照轻重缓急、逐一销账解决,实现了未诉先办。社区干部和维修工人一同入户维修,切实做好群众情绪安抚工作。4月至9月,累计接到和办理新区关于漏雨热线诉求37件,较之前大幅度减少;截至9月,已经完成漏雨点位维修375余处,保证了社区群众平安度过雨季。

  (三)建立体制机制

  一是通过建立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和基层议事协商示范点等机制,提高居民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决策权,保证居民“有的说”“有地儿说”、说了有回应,切实参与到基层议事决策中,享受到参与感、得到幸福感。
    二是督导物业加大信息公开公示力度、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可视化水平,使得物业服务内容和成效更加直观、清晰、全面,得到居民认可,进而缓解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

  三是结合“社区邻里节”“社区大课堂”和“便民服务大集”等活动,做好社区宣传动员工作,建立“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活动机制,将垃圾分类、文明停车、防疫等融入其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邻里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传承和睦、友爱、互助的邻里精神,实现社区善治。

  三、案例解读

  门头沟区潭柘寺镇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框架下,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社区两委成员定期、定点的进行院落、单元巡查,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社区干部持续跟踪回访,确保群众有诉求、政府有回声、落实有速度、工作见实效,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条例第五、八条。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