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国际关系学院社区 搭建管家议事平台 推进社区管理水平提升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一、基本情况

  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国际关系学院社区共有14栋楼,435户,常住人口1667人,该社区于2020年10月成立了物管会,物管会党支部同步成立。国际关系学院社区物管会坚持党建引领,全年坚持“疫情防控一刻不松,履职尽责一刻不停”的工作总要求,圆满完成了国际关系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和青龙桥街道办事处的各项任务。社区物管会与产权单位、居委会、物业企业结为伙伴关系,守望相助、同心协力、共谋发展,开启了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注重党建引领,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国际关系学院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强化党建引领,加快工作推进,通过物管会党支部整合物业管理资源,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小区社会治理优势。国际关系学院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7名委员全部为中共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物业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物管会党支部积极与学校和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坚持每月会商机制,重点关注社区环境治理方面的难点问题,启用社区报到机制,物业企业每月到社区居委会报到。2021年底,物业人员在巡逻时,发现一名居民摔倒在地。物业人员一边联系学校后勤,一边向社区求助,全力救助居民。像这样的突发状况,社区时常会遇到,物业公司在积极协助解决的同时,就小区居民出行不便问题向社区进行反映,提出问题解决建议。在国际关系学院、国关社区以及物业公司多方协商努力下,小区最终完成了两处无障碍设施改造,改善了居民的出行环境,得到学院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二)夯实社区治理制度化保障,为社区治理明确方向

  强化党建引领推进青龙桥街道精细化社会治理工作,依托《青龙桥街道区域化党建“1+20+N”“红管家议事会”议事制度》进一步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发挥多方议事协调职能。疫情爆发初期,因管控严格,居民和在校师生购物难,社区党支部联合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建立社区开放日,社区物管会积极协调街道市民中心,引入了“车客家园”数字化菜市场,解决了居民菜篮子的燃眉之急。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国关社区依托产权单位优质教育资源,以社区红管家为平台,开办了“垃圾分类”“老年课堂”等社校共育系列活动,开展了“家园环境清洁日”活动,社区物管会还通过面对面手把手、录制小视频和志愿者协助等多种方式教会老年居民使用健康宝小程序以及网上购物平台等,提升老年人生活便利性。社区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在社区管家平台协调下,更换小区健身器材1套,增设棋艺桌6套,让居民文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三)及时解决居民诉求,提升治理成效

  召开社区党建协调会,形成事务共同参与、共同协商的工作格局。通过“红管家”议事交流平台,社区物管会、物业企业每月收集业主诉求和意见,及时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全年收到师生、家长和居民等的接诉即办件共14件,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政策咨询、便民服务、校园设施维护、老旧小区改造后续问题等内容,均已及时回复,化解矛盾,获得广大居民认可。

  三、案例解读

  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国际关系学院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充分调动社区物管会、产权单位、居委会、物业企业等社区治理各方力量,建立完善社区管家议事平台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各方协商共治,合力解决居民生活的实际困难,有力推动了社区治理水平提升。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三条、第八条、第五十二条相关规定。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