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西城区广内街道党建引领三庙社区 “软硬结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一、基本情况

  西城区广内街道三庙社区建成于上世纪60年代,总面积0.28㎞²,包含20栋老旧楼房和29个平房院落,共有常住居民1317户、2510人,涉及中央、市属、区属产权单位12家。最早建设的9栋楼均为简易楼,每户居住面积约20平方米,两户共用卫生间。小区配套设施及现状已不满足现在的居民生活需求,居民对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及增加配套设施意愿强烈。

  2021年7月,三庙社区列入西城区首批治理类社区,广内街道认识到热线是掌握居民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重要抓手,也是解决群众难题“最后一公里”的常态机制。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广内街道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三庙社区治理问题,系统分析热线内容,梳理出违法建设、直管公房转租转借、外卖车扰民、老旧小区停车难、物管会发挥作用不明显、老旧小区需综合整治、社区治理能力待提升七大项问题清单,建立工作专班、定期会商,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紧紧抓住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秉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一贯作风,努力推动破解多产权老旧小区系列难题。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上下”结合,完善工作体系

  广内街道充分意识到在北京市启动治理类街乡镇工作后,西城区率先开展治理类社区这一举措的重要意义。按照包片区领导高位统筹、多次深入一线调度协调提出的工作要求,街道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建立领导抓总、工作专班整体统筹、全响应提供热线分析、责任部门和社区推动落实的协同攻坚工作体系。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通过热线会“周调度”,领导班子共同分析研判,主管领导坚持对工作组“日调度”会商总结,随户拆整综合执法队长“驻点调度”,合力破解难题。针对7大项问题,分别确定牵头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加强与区属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工作支持,确保将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区委老干部局、区房管局、西城公安分局、广内派出所等区属部门积极响应“街道吹哨、部门报到”21次,帮助老干部遗属查调档案、梳理政策,出动警力维护稳定等,给予了街道大力支持。

  (二)坚持“软硬”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整治工作赢得居民信赖、依托居民工作促进整治开展,在强力推进各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街道充分考虑民生问题,上门了解居民实际困难,商讨最佳方案,在不违反原则,不影响公平公正的情况下用足政策,落实托底帮扶,竭尽所能为居民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在工作中不断优化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发挥物管会、居民议事协商会共治作用,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与产权单位新华社通力协作,开展维修自行车棚、修缮围墙、解决水井堵塞、补植树木等工作,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发挥社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楼门院党小组建设、完善楼门院长队伍,将自治单元从社区向小区、院落、楼门延伸,通过调解中心下沉,培育群众法治思维、凝聚共建意识,协调邻里纠纷14次。利用西城家园、微信群等,加大正能量宣传力度,正面引导社区整体氛围,多措并举构建党建引领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网。

  (三)坚持“远近”结合,努力攻坚克难

  按照区级要求,充分考虑街道整体任务实际,倒排工作计划,细化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短期精确到日、中期精确到月、长期持续开展。以“一门一策”为原则,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详细核实各楼情况、问题和改造需求等信息,向区级部门报送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引入社会资本,并借助责任规划师和高校学生团队专业力量,多方参与共同设计空间改造方案、停车规划方案和室内设计方案,组织居民参与方案评审。广内街道在工作中及时梳理总结经验做法,以个案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多产权老旧小区治理新经验。坚持“鼓励自拆、主动帮拆”,拆除230处、1396㎡违法建设,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按照“成熟一处、整治一处”,清理36户转租转借直管公房,形成示范效应。梳理外卖平台下线程序的启动方式流程及要求,形成“约谈整改—立案调查处罚—函告外卖平台—暂停线上经营”的一套工作流程,源头治理外卖车扰民现象、防止反弹。

  三、案例解读

  西城区广内街道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三庙社区治理问题,通过系统分析热线内容,梳理出小区问题清单。紧紧抓住治理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社区基层党建引领,发挥物管会、居民议事协商会共治作用,持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多产权老旧小区治理新经验。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