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先锋公寓小区 业委会规范运行履职见实效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一、基本情况

  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先锋公寓小区位于京开辅路东侧,房屋性质为商品房,建于2004年,共2栋住宅楼,1栋商业楼,288户,居住人员中外来人口较多,房屋出租较多。随着小区电动车使用量的日益增长,小区现有的电动车充电设施无法满足居民充电和停放需求,导致部分电动车停进一层楼道内,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

  先锋公寓小区作为观音寺街道首批成立业主大会的5个小区之一,试点先行,于2020年9月16日成功成立业主大会并选举出业委会。自业委会成立以来,在街道工委和社区党支部引领下,在街道物业专班和社区居委会工作指导下,业委会敢于直面难点、热点问题,从解决电动车停放需求这一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入手,治理物业管理顽疾,弥补社区治理短板。

  二、主要做法

  (一)高效选举业委会,发挥“典范”作用

  1.把好人选关。一是社区“三清晰”。社区全面掌握小区基本情况,做到“人员构成、骨干力量、风险人物”底数清晰,同时加强党建引领,推荐在职党员、有公益心、勇于担当的业主进入选举程序。二是物业“双核查”。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对“按时足额交纳物业费、专项维修资金情况”进行核查,确保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的合法性、有效性。三是科室“六联审”。通过建立由派出所、城管、信访办、综治办、司法所和监查组组成的联合审查小组,对人选严格资格审查,排除有房屋使用禁止规定等行为的业主进入到业委会、物管会。

  2.把好程序关。一是精准“十步走”,保障成立合法合规。按照“申请”“指定筹备组组长”等十个组建程序,把握时间节点,抓好关键环节,稳步推进。二是公告“三必达”,保障公告全覆盖。公告到楼、走访到户、电话到人,“3”种告知方式实现全业主应知尽知;全程2次招募公告、7次会议公示文件,张贴必达居委会公示栏、社区宣传栏和楼栋单元门,宣传告知工作广泛覆盖。三是投票“四步骤”,保障选举真实有效。固定投票、流动投票、集中投票,“3”种投票方式实现应投尽投;同时按照“核对票权清册、核查房产身份信息、指导业主正确投票、组织业主开箱验票”四个步骤,确保投票业主身份合法、选票真实有效。

  (二)创新工作模式,直面难点问题

  近期先锋公寓小区居民反映现有的电动车充电设施无法满足充电和停放需求,电动车进楼道存在安全隐患,业委会积极发挥作用,回应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民意形成建设电动自行车棚议题,在街道全程指导下,召开业主大会实施业主共同决策。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逐步形成“三新”工作法,创新业委会工作模式。

  一是拓展居民“议事”的新渠道。一方面,利用入户走访、“拉家常”的形式搭建线下面对面沟通平台,畅通群众诉求途径;另一方面利用QQ、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搭建线上信息化互动平台,拓展居民议事渠道。业委会双管齐下收集民意,居委会积极作为上传下达,街道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多方共同对建设电动车充电车棚的具体位置、造价、所需资金来源、工期等事项进行会商,形成初步工作方案。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双平台,打破居民议事“形式主义”,切实把“听民生,解民生”落到实处,营造“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氛围。

  二是开启小区“参事”新形式。一方面,街道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和其他单位共同参与形式,实现“参事”主体广覆盖;另一方面,以线下专题研讨、线上直播谏言相结合的会议形式,实现“参事”空间不受限。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先锋公寓小区业委会在双河北里尚城居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建设电动车棚事宜,同时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现场直播,街道相关科室、业委会、设计施工单位、法律顾问、居委会、物业企业和多位业主代表到场参加,同时还有120余位居民参与同步线上直播会议,通过聊天区讨论或“连麦”发表意见。会后业委会整理多方意见并确定最终建设方案,由业主大会进行共同决策,推动小区同向发力、共解难题,形成共管共建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三是探索业主“决事”的新途径。业委会提出下一步使用“业主APP”进行业主共同决定的设想,街道给予大力支持,提供资金印制“业主APP”宣传彩页,以本次业主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广泛宣传“业主APP”。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人员、街道专班人员、业委会成员齐动员,鼓励、指导业主登陆注册,在表决本次业主大会决议事项的同时,既提高居民“参事”意识,又大胆探索业主“决事”新途径,为今后快捷、方便的进行决策打好“先锋”,开启业主“自发、自助、自治”的社区治理新形态。

  (三)加强规范运行,持续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激发业主自治热情。业委会成立以来,成为了居民熟悉的小院管家,有了这个新身份,业委会成员为居民服务的热情显著提升。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双平台,实现沟通零距离,居民群众随时随地畅所欲言,热情高涨,小区事务从“没人管”到“大家管”。

  二是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业委会的积极履职和热心工作,协调了业主与物业的关系,也架起了业委会、社区党支部、物业之间友谊的桥梁,他们紧抓小区“关键小事”,推动了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生活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实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人人有答复”的良好局面。

  三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回应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引导业委会发挥实效,使其在工作中解放思想,敢于实践,创新工作方法,适应时代要求,为业委会工作开拓出一条新路子,形成了业委会参与社区治理的可借鉴模式。

  三、案例解读

  小区是城市管理的基本单元,物业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窗口,业委会是业主自治的关键,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先锋公寓小区业委会在属地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创新工作方法,整合各方力量,规范履职行为,有效解决了小区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先锋公寓业委会的经验对于指导本市其它小区业委会规范运作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三条、第八条、第三十四条。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