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昌平区城南街道“一核多元三平台” 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昌盛模式”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一、基本情况

  昌平区城南街道昌盛园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01年3月,占地约0.26平方公里。现有“两委”班子成员9人,党员225人,居民代表57人,在职党员589人。共有居民住宅楼40栋,常住居民2341户、7078人,流动人口1300人,是辖区最大的连片开放式老旧小区。为从根本上解决社区失管弃管严重、环境脏乱差、物业诉求多等问题,2020年8月起,街道以昌盛园社区为试点,启动物业管理专项治理,以无违建社区创建和空间改造提升工程为契机,拟通过高质量推进拆、建、管三个环节相关工作,推动社区软硬件建设全面升级。

  二、治理难点

  一是物业投诉多,规范管理少。2020年,12345市民服务热线涉及到昌盛园社区的高达500余件,占街道全部诉求量的13%以上,问题主要集中在物业管理方面。昌盛园小区楼宇多建于90年代初,产权单位复杂(40栋楼涉及21个产权单位),目前有7个物业公司只负责15栋楼的管理,25栋楼无物业管理,产权单位弃管、失管现象普遍,社区内秩序较为混乱。

  二是私搭乱建多,公建配套少。经过摸排,社区几乎所有一层住户均存在私搭乱建行为,楼前楼后和楼顶违法建设145处,私搭乱建356处,造成社区安全隐患大、环境秩序混乱。由于私搭乱建多,社区规划停车位、养老服务、健身广场等功能配套的公共空间不足,昌盛园小区只有一处公共广场。

  三是铺装硬装多,绿化美化少。多年来,由于缺乏科学整体规划,社区公共空间多采取硬质铺装,形式单一,环境缺乏美感。再加上硬装占地面积大,大大压缩了社区景观绿化面积,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较低。

  三、治理机制

  一是进一步优化“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院落党小组-楼栋党员骨干”四级组织架构,规范社区党组织设置,提高党组织设置的科学性,筑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基础。

  二是探索“1+1+1”(1名机关干部+1名社区党委委员+1个网格党支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指导各网格党支部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组织学党史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基层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党员“三亮”行动、“三日”活动(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志愿服务日),探索在职党员共建任务认领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推动形成“网格吹哨,党员报到”的工作格局。

  四、治理过程

  一是完成违建拆除。2020年8月至9月利用61天通过“五式”工作法(“地毯式”摸排、“走亲式”入户、“车轮式”谈判、“硬核式”拆除、“闪电式”修复)完成社区500余处的私搭乱建拆除工作,腾出公共空间2万余平方米。

  二是实施改造方案。邀请专业团队设计“昌盛无界·幸福共享”空间改造方案,现场勘测10余次,收集居民建议40余条,通过职能部门进行可行性论证。目前,社区空间改造提升一期工程“一轴一环一园”项目已全部竣工。

  三是推进物业市场化。2020年9月将21个小院物业区域整合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10月成立业委会,高标准完成17家不同类型的物业公司深度考察工作,为引入统一大物业奠定基础。2021年5月6日至16日,社区组织召开关于引进物业的临时业主大会,收集决议票1420张(人数超过2060名业主总数的三分之二),同意引进物业决议票为1158张,远高于过半数要求,业主引进物业意愿强烈。6月初,社区、业委会招投标,推进物业引进工作,月底完成物业服务合同签订工作。

  四是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一核多元三平台”建设,通过设立“三老聊吧”“聚火星辉”服务站,完善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五、经验做法

  (一)突出多方参与,打造共建共治新格局

  一是通过与社区党委“交叉任职、双向进入”、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机制,着力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定期交流机制,推动社区治理“三驾马车”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二是探索共建活动项目化管理机制,围绕“昌盛无界·幸福共享”项目、义诊项目、为老项目等开展共建,积极整合各系统各领域各单位资源,推动产权单位、驻区企业精准解决公共配套少、建设资金短缺等问题。

  三是激发居民自治热情。通过社区便民联系卡、共建共治墙、社区居民协商议事厅等载体,落实好“畅诉求、明议题、听民意、拟方案、定决策、评效果”的居民自治六步法,推动居民参与到环形健身步道、养老驿站、儿童乐园等公共设施建设,组建社区歌舞、旗袍、朗诵等文化社团,为居民提供交流互动平台,提高居民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氛围。

  (二)搭建交流平台,优化社区治理服务

  一是设立“三老聊吧”。老党员、老干部、老居民代表是社区的宝贵财富,“两委”通过上门探访、集体座谈、街巷聊天等形式与“三老”群体展开近距离沟通交流,确保做到听红色故事坚定初心、听意见建议改进服务的效果。

  二是建设“聚火星辉”服务站。充分利用社区聚火星辉志愿服务队,完善居民按需“点单”、社区及时“派单”、党员踊跃“接单”、支部书记“验单”、满意度群众“评单”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社区邻里互助工作水平。

  三是落实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以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这“三个清单”为抓手,坚持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儿童乐园、老年驿站等公共配套建设,积极开展义诊、为老等服务,推动形成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治理格局。

  六、案例解读

  开放式老旧小区在基础设施和物业管理方面都急需提升,昌平区城南街道昌盛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调动多方力量参与老旧小区共建共治,通过高质量推进拆、建、管三个环节相关工作,推动了昌盛园社区软硬件建设全面升级,社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为类似开放式老旧小区的治理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路径。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三条、第四条相关规定。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