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健翔园小区 顺利完成业主委员会重组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一、基本情况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健翔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自购商品房居民及回迁楼居民聚居,居民文化程度较高,中青年占比较大。2004年首届业委会成立,但由于开发遗留问题,小区物业矛盾较多,曾先后解聘并更换5次物业公司,小区逐渐出现环境脏乱差、设施设备老化无人修缮、电梯故障、楼顶漏水无人修理等情况,物业企业的服务缺乏监督,与业主互不信任等众多物业管理难题也随之显现。

  面对现实困难,学院路街道和健翔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近年来先后设立了“四方联席会”会议制度、“我是社区主人翁”轮席值日生制度、4+N多元主体议事协商制度、区域化党建协调委员会制度等等,不断促进各组织与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增强居民参与并监督社区管理的能力,同时也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健翔园小区把社区各方力量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积极性,启动了新一届业委会的组建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领导力

  考虑到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筹备组在成立之初针对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阻力及特殊状况,制定应急措施。面对困难,健翔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党组织始终把握工作方向,做好舆情舆论引导工作,做好群众情绪安抚工作,为筹备组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同时,筹备组积极与街道物业专班沟通,对业主的各种意见建议进行正面公开反馈,并明确法律依据。对于不符合本次选举程序的要求,筹备组明确予以驳回;对于业主们合理合法的要求,但由于条件所限在本次选举工作中无法实现的,筹备组做好解释说明,最大程度争取业主们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让业主们对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小区业委会以及物业公司等组织有更明确地了解,筹备组还整理了相关法律法规节选和各种政策资料,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途径多次进行全方位的专项宣传,为临时业主大会会议的召开提供保障奠定基础。

  (二)坚持依法依规,提高程序执行力

  为有序推进重新选举业委会工作,社区居委会在街道办事处物业专班的指导下,成功组建了临时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全面负责本次重新选举的各项工作。筹备组成立后,首先明确了筹备组的工作内容、职责以及成员分工。随后,成员们在认真学习了《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时间流程。重新选举业委会工作中的每个细节,筹备组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字斟句酌,同时上报街道物业专班审核把关,保证重新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线上线下结合,强化公开透明度

  为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筹备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重新选举业委会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利用社区宣传栏、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入户宣传、组织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将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规定、要求、信息告知社区居民,走访小区业主代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重新选举业委会工作,同时大力发动社区党员积极参与。

  此外,筹备组的各项会议、监事会成员见面座谈会、业委会候选人见面会等,同样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参会人员有序发表意见建议,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最大程度的保证了业主的参与度和工作程序的公开透明,获得了广大业主的积极认可。

  (四)坚持共商共议,增强社区凝聚力

  临时业主大会筹备和召开过程中,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广泛动员,号召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以及全体业主、居民等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其中。临时业主大会召开期间,近5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无畏严寒,坚持值守。广大业主积极参与投票,业主的投票率达76%以上,于2021年1月1日选举出新一届业委会。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业委会委员、物业法人代表、业主党员共同组成的联合党支部也立即成立,并围绕社区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积极开展工作。

  三、案例解读

  海淀区健翔园小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使社区党建制度与社区治理机制有序衔接,充分调动广大业主的参与积极性,指导小区依法依规重新选举了业委会并组建联合党支部

  新一届业委会成立以来,小区的垃圾楼问题、物业选聘、电梯更换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都正在逐步推进解决中,业委会与物业企业、居民业主之间通过社区议事平台面对面沟通交流、消除分歧、合作互动,已逐步的将社区的“人”“事”“物”都整合起来,进入良性循环,实现了社区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的治理格局,逐步建立起了互信互赖、合作共赢的社区伙伴关系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三条、第二十九条、第三十二条、第三十四条相关规定。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