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丰台区芳群园三区9号院物管会 组织选聘物业企业 结束小区失管状态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一、基本情况

  丰台区方庄地区芳群园三区9号院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居民楼3栋、204户居民,总建筑面积16940平方米,2008年起该小区即处于失管状态。小区经过前期充分征求意见和充分酝酿,确定物管会候选人,于2020年6月29日组建了9号院物管会。经广大居民、业主和产权单位共同要求,在前期充分对比选择的基础上,按照既定程序发布公告,以应急物业的方式引入了一家物业公司。由于居民反映强烈,加之新冠疫情长期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9号院正式引入物业公司已迫在眉睫。

  二、主要做法

  一是针对物业管理,征求居民意见。应急物业进驻后,小区面貌随即发生了变化,楼道和院落的照明设施得到维修,院内小花园重回干净整洁,分类垃圾桶站也设立起来,小区居民对物业进驻以后的变化赞不绝口。物管会多次召集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召开座谈会收集居民意见,并于10月中旬组织了一次居民问卷调查,对小区目前的物业管理征求居民意见。支持正式引入物业的居民比例超过了80%,大部分业主都赞成引入规范化物业管理。

  二是业主共同决议,正式引入物业公司。在前期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由物业公司根据实地考察情况出具2套物业服务方案,根据物业费的不同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并制作成展板在小区内进行广泛公示,邀请物业方面专业人士就2套方案和业主进行座谈说明。地区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全程指导,物管会牵头组织全体业主共同决定,采取书面形式进行表决,表决通过了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及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等事项。12月4日,物管会代表全体业主与金鸿新诚(北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正式的物业服务合同,芳群园三区9号院结束了长达十多年的无物业管理状态,将促进小区物业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多方筹措资金,提升小区品质。方庄地区一方面通过向区房管局申请享受“失管小区三年奖补政策”,通过区政府出资对9号院进行补贴和奖励支持,引导业主建立付费享服务的意识,扶持物业服务人“进的来、做得久”,同时监督物业的履约服务情况,实现有自治组织、有基本保洁、有垃圾分类、有停车管理、无私装地锁的“四有一无”目标;另一方面,方庄地区联系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物业公司共同出资,对9号院小花园进行升级改造,规范施划停车位,携手社区、物管会和物业公司,共同提升小区整体品质。

  四是表彰优秀居民,弘扬小区正能量。9号院引入物业公司虽然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和肯定,但仍有个别持不同意见的居民,经常在居民微信群中发表不当言论,扰乱小区正常秩序,物管会、社区和地区办事处通过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做了大量工作,但效果不佳。为更好地弘扬小区正能量,物管会决定表彰维护小区团结稳定、积极参与小区各项公共事务、为小区的建设做出无私奉献的优秀居民代表,并将其典型事迹制作成展板和微信公众号文章进行广泛宣传,在9号院内形成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向上精神的良好氛围。

  三、案例解读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一直以来就是各区街面临的难点问题。丰台区芳群园三区9号院作为一个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在地区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的组织领导下,成功组建起物管会,并积极引导物管会发挥作用,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业主共同决定,顺利选聘了物业企业,结束了小区无物业管理的局面,同时通过表彰优秀居民的做法,弘扬了正能量,凝聚了民心,为小区治理走入良性循环奠定了基础。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三条、第四条、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相关规定。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