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门头沟区城子街道以物业管理“小切口” 写好社区建设“大文章”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一、基本情况

  门头沟区城子街道辖区内共有小区38个,物业企业10家,其中7家已在区住建委备案的物业公司服务8个社区的18个小区,服务面积85.637339万平方米;其余20个小区(建筑面积40.372256万平方米)均属于老旧小区或房改房小区,由产权单位或房管部门开展部分日常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城子街道已成立1个业委会,37个物管会,物业服务覆盖率100%,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100%,物业企业和业委会(物管会)党的组织覆盖率100%,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是组织联建,提升物业企业参与力。各社区坚持以组织建设为纽带,构建起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物业公司党组织、业委会(物管会)功能性党组织紧密联动的物业管理联盟。龙门三区党组织推行社区、物业公司、物管会三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物管会主任定期参加物业工作例会,共同讨论社区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了楼道堆物堆料、垃圾分类驿站建设等问题20余件,真正变“两家人”为“一家亲”。

  二是机制联动,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力建立健全全面搜集、快速响应、分级处置三项联动机制,实现物业服务从“被动干”向“主动干”转变。龙门三区物管会积极与社区党组织和物业公司配合,形成群众诉求三级响应机制,即一般性问题由社区、物业公司直接协调解决;棘手问题由社区组织物业公司、物管会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复杂问题交由街道“吹哨”解决,明确责任部门、限时妥善办结。

  三是活动联办,提升物业服务影响力。积极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将辖区物业企业纳入党建协调委员会,围绕落实“社区治理20条”措施,共同发力解决接诉即办、垃圾分类、创城等重点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同时,依托“汇众协商”议事制度,广泛征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社区人大代表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建议,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工作中植入群众视角,提升服务群众工作的满意度。龙门三区党组织与物业公司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社区邻里节,建设特色“家文化”,不定期举办包水饺、包粽子等睦邻活动,不断丰富物业服务内涵。

  三、案例解读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了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委会(村委会)、业委会(物管会)、业主、物业服务人等共同参与的治理架构。门头沟区城子街道的实践就是以社区治理带动物业管理,从物业管理做实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织联建、机制联动、活动联办,真正实现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的工作格局。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一条、第三条相关规定。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