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瓷砖粘结剂

瓷砖粘结剂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瓷砖装修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瓷砖粘贴的牢固与否以及瓷砖面层的开裂问题,根据墙体基层、瓷砖的种类配置合适的粘结剂粘贴及填缝剂,不但可以省时省料,还可以延长瓷砖装修的使用寿命。

  一、产品分类及特点

  瓷砖粘结剂是用于粘贴瓷砖的专用胶粘剂,根据其组成的不同可以分为三大类:水泥基瓷砖粘结剂、膏状乳液瓷砖粘结剂和反应型树脂瓷砖粘结剂。而最为常用的是水泥基瓷砖粘结剂,是由水泥、矿物集料、有机外加剂组成的粉状混合物,使用时用水或其他液体拌合即可使用。

  瓷砖粘结剂主要特点是:①具有良好保水能力,瓷砖粘贴前无需浸水处理;②具有良好的施工性能、抗下滑性能、足够长的开放时间,从而使薄层施工成为可能,大大提高了瓷砖粘贴效率;③由于瓷砖粘结剂里有添加剂的改性作用,提高了其在浸水、冻融条件下的粘结强度,使瓷砖的粘贴更为安全;④具有足够的柔性,可以吸收和减少由于膨胀系数不同产生的应力,减少瓷砖开裂。所以说,瓷砖粘结剂对于粘贴瓷砖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粘结材料。


  二、施工方法
  瓷砖粘结剂的施工方法有三种:背粘法、镘刀法和组合法。背粘法是传统的瓷砖粘贴方法即将瓷砖胶粘剂涂在瓷砖的背面,然后贴于基层上,瓷砖胶层的厚度大约在5~10mm;镘刀法是用齿形梳刀预先将瓷砖胶批刮到待贴砖的基层表面上,然后用齿形抹刀进行梳理,形成有凸起且厚度均匀的砂浆层后将瓷砖按压在其上面并略加扭转,瓷砖胶层厚度大约在2~4mm;组合法将背粘法和镘刀法组合起来施工,瓷砖胶层厚度大约在3~5mm;镘刀法和组合法统称为薄层施工法。


  三、选购注意事项

  1、选择有品牌的产品,最好是选择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生产的产品。

  2、应向经销商索要产品的质量检验合格证和质检报告,并现场进行目测检查,观察包装有无破损、水浸痕迹、结块现象。

  3、材料的使用量:因材料不同,实际耗用量也存在差异,一般每平方米至少约5~6公斤,粘贴厚度约2~3mm。实际用量可视瓷砖大小、基材平整度及粘结厚度而定。

  4、水泥基瓷砖粘结剂主要技术指标:

检验标准

检验项目

指标要求

JC/T547-2005

拉伸胶粘原强度,MPa

≥0.5

浸水后的拉伸胶粘强度,MPa

≥0.5

热老化后的拉伸胶粘强度,MPa

≥0.5

冻融循环后的拉伸胶粘强度,MPa

≥0.5

晾置时间,20min拉伸胶粘强度,MPa

≥0.5

横向变形,mm

≥1.5

GB18583-2008

游离甲醛,g/kg

≤1.0

苯,g/kg

≤0.20

甲苯+二甲苯,g/kg

≤10

总挥发性有机物,g/L

≤350


  四、相关的标准规范

  1、JC/T547-2005《陶瓷墙地砖胶粘剂》

  2、GB 18583-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限量》

  3、JC/T1004-2006《陶瓷墙地砖填缝剂》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