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陶瓷地砖

陶瓷地砖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一、 陶瓷地砖分类及用途

  陶瓷地砖通指铺贴在地面的陶瓷制品,家装通常使用的分为两类,即有釉砖(釉面砖)和无釉砖(通体砖)。无釉地砖家装最常见的是抛光砖。釉面地砖常见的有防滑地砖、仿古地砖、耐磨地砖等,

  陶瓷地砖的主要功能就是装饰、防滑、耐磨。

  陶瓷地砖生产所用的原材料分为坯用原料和釉用原料(生产釉面地砖时),坯用原料基本为天然原料,如粘土、长石、瓷石、叶腊石、石英等原料,釉用原料有天然原料和化工原料,天然原料主要为优质高岭土、石英砂、滑石等,化工原料有轻质碳酸钙、氧化锌、锆英粉、陶瓷色料等。

  

  二、选购注意事项

  查,检查产品包装箱上是否有厂名、厂址、电话以及产品名称、规格、等级、数量、商标、生产日期和所执行的标准。检查有没有出厂合格证、产品有无破损,箱内所装产品的数量、质量是否与包装箱上的内容一致。必要时还要查阅产品的检验报告。

  看,质量好的陶瓷砖釉面应平滑、细腻,光泽釉晶莹亮泽,亚光釉柔和舒适。在充足的自然光线或日光灯照射下,将砖放在1米远处垂直观察,应看不到明显的釉面缺陷。有花纹的砖花色图案应细腻、逼真,没有明显的缺色、断线、错位等缺陷。质量上乘的陶瓷产品背面的底纹、商标等清晰、完整,少有釉迹或缺损。好的产品尺寸偏差较小,将一批产品垂直放在一个平面上,看看有没有参差不齐的现象。再看平整程度,可将两块砖的边紧靠在一起,看看有没有缝隙。好的产品变形小,铺贴后砖面平整美观。看产品的色差,拿几块砖拼放在一起,在充足的光线下仔细察看,产品之间色调深浅不一的产品,铺贴后整体效果欠佳。

  听,轻轻敲击陶瓷砖,倾听声音是否清脆,声音越脆,即表示瓷砖的质地密度高,硬度较佳。质量差的产品因原料配方不当,烧成周期短,烧成温度低,敲击时会发出“空空”之声。并可以硬物刮擦砖表面,若出现刮痕,则表示施釉不足,表面的釉磨光后,砖面便容易藏污,较难清理。

  比,要货比三家,比一比内在质量。品质高的瓷砖,吸水率很低。吸水率较高的瓷砖由于较容易吸水,经冷缩热胀后便会导致瓷砖表面龟裂及整块瓷砖剥落,若瓷砖没有注明吸水率,则可用茶或水滴在瓷砖的背面,数分钟后视察水滴的扩散程度,越不吸水,即表示吸水率低,品质较佳。

  地砖产品质量应符合GB/T 4100-2006《陶瓷砖》的标准要求。

  三、环保要求的特别提示

  消费者家装时如果选购吸水率小于0.5%的陶瓷地砖(俗称:抛光砖。绝大部分家庭装修使用的是抛光砖)时,必须检查所选购的产品是否是经过国家法定认证机构的CCC认证,最好索要放射性检测报告,注意等级划分,只有A类的产品才可以用于室内。检测依据标准GB6566-2001《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