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管材管件

管材管件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3日 

  一、管材的分类及用途

  按受热呈现的基本行为,塑料可分为热固性塑料管和热塑性塑料

  热固性塑料:是指因受热或在其它条件下能固化成不熔不溶性物料的塑料材料。

  热塑性塑料:是指在特定温度范围内,能反复加热软化和冷却硬化的塑料。

  根据塑料材料的品种管材分类如下:  

  

  其中家装常用的管材有:铝塑复合压力管、给水用聚乙烯(PE)管材、建筑给水交联聚乙烯(PE-X)管材、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管件、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及配件、聚丙烯管材、PE-RT。各种管材管件的介绍如下:

  1、铝塑复合压力管

  铝塑复合管损耗小,盘管易运输、可任意剪裁、易安装、方便。但配件材料为纯铜,价格昂贵,铜件内径小于铝塑复合管内径,口径流量小,且安装不好遇热胀冷缩易漏水。管道易受其他专业施工工序的破坏,修补时浪费配件,造价高。铝塑管是高密度聚乙烯夹铝而成,聚乙烯的熔点为140℃,因此其长期耐高温性能良好,其配套使用的卡套螺母式和钢套钳压式管件,只要正确安装,可靠程度高。

  铝塑复合管可用于热水主管道,既耐高温,又耐低温,适用面广。铝塑复合外管根据用途不同通常做成不同颜色,以便用户区分,冷水管一般为白色或蓝色,热水管一般为红色,燃气管一般为黄色。

  铝塑复合管主要具有以下优点:(1)100%隔氧,彻底消除渗透,有效保护管道设备;(2)管子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可以任意弯曲(管子弯曲的最小半径为管外径的5倍),不回弹;(3)较低综合热膨胀系数,提高管的尺寸稳定性,热膨胀系数为2.5×10-5[m/(m.·℃)],是PEX管的1/6;(4)用作通讯线路时具有屏蔽作用,可以防止各种变频,磁场的干扰;(5)由于含有铝层,用金属探测器可以容量探测出管的埋藏位置。

  2、给水用聚乙烯(PE)管材

  聚乙烯(PE)是一种由多种工艺方法生产的,具有多种结构和特性及多种用途的系列品种树脂,聚乙烯给水管常见的颜色有白色、蓝色、黑色,但暴露在阳光下的敷设管道必须是黑色(主要考虑其耐老化性)。聚乙烯管可广泛用于燃气输送,给水、排污、农业灌溉、油田、矿山以及邮电通讯等领域。

  家庭给水可使用聚乙烯管,常用连接方式有:热熔套接或对接、电熔连接及带密封圈塑料管件连接(多见于韩国管),有的也采用法兰连接。

  3、建筑给水交联聚乙烯(PE-X)管材

  建筑给水交联聚乙烯(PE-X)管材简称为(PE-X)管,是采用预交联的聚乙烯树脂经挤出成型的管材,交联聚乙烯增强了聚乙烯的物理机械性能。

  PEX管因其特殊分子结构而具有以下特点:(1)优良的耐温性,可在-70℃至110℃条件下使用,可用于热水管道和地板采暖,既耐高温,又耐低温,适用面广;(2)长期蠕变性能优良,PEX管一个重要特点是其蠕变强度随使用时间的变化不显著(即使在较高温度下);(3)PEX管耐腐蚀性能良好,室温几乎不熔于任何有机溶剂,除强氧化剂(如混合酸等)外,PEX在室温下能耐多种酸、碱和盐类溶液的腐蚀,如在60℃以下,能耐50%硫酸、40%硝酸、浓盐酸和各种浓度的盐类、碱类溶液的腐蚀;(4)电绝缘性能优良,其击穿电压在60-90KV/mm以上;(5)可弯曲性好,PEX管材刚中有柔,不会因脆性而断裂;(6)耐环境应力开裂性极佳。

  用途:PEX管的使用,在化学工业中,可用于输送浆液和酸、碱等管道;在食品工业中可用于饮料、酒类、牛奶的输送管线;在房屋建筑上可用于冷热水供应系统、空调冷热水系统、集中供暖系统、地面采暖系统、管道饮用水系统、制冷系统及水处理系统管线;机场跑道、城市交通干线等室外场地的融雪系统等。

  PEX与PE管区别:PEX给水管与PE给水管在外观上很难区分,但内在材质及性能的差别非常大。正规企业生产的管材都有明显的符号标识,标有“PE-X”或“PEX”字样的为PEX给水管,一般用户在选择时应仔细观察管材上的标识。PEX管相对于PE管在材质方面最明显的差别是交联度,PEX管交联度一般应在65%以上,而PE管无交联度,用户应观察PEX管检测报告,看有否交联度项目,测量值是否大于65%。

  4、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

  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管材简称为UPVC或PVC-U排水管,是以PVC树脂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填充料,及适宜的助剂。如稳定剂、改性剂、润滑剂等,经挤出机挤出成型而成。UPVC排水管在我国塑料管行业产量占到50%左右,在欧洲UPVC管占到塑料管市场的60.6%,其中UPVC排水管占到世界塑料管市场的46.3%;

  UPVC管具有以下特征:(1)耐化学腐蚀性好;(2)具有自熄性和阻燃性;(3)耐老化性好,同在-15℃~60℃之间使用30~50年;(4)电性能良好,体积电阻1~3×1015Ωcm,击穿电压高达23~28Kv/mm;(5)内壁光滑、内壁表面张力小,很难形成水垢,流体输送能力比铸铁管高43.7%;(6)比钢管、铁管轻、很容易扩口、粘接、弯曲,安装工作量公为钢管的1/2;(7)UPVC管的韧性低,线膨胀系数大,使用温度范围窄。作为UPVC管的一部分,UPVC排水管也具有以

  分类及性能:UPVC排水管主要应用于建筑排水,市政排污及雨水排水等领域。UPVC排水管按其结构可分为UPVC实壁排水管、UPVC螺旋带肋排水管、UPVC芯层发泡排水管(另篇介绍)。按用途可分为排水管、排污管、雨落水管。其中UPVC实壁排水管最为常见,但由于UPVC排水管在使用过程中(主要是指立管)产生的噪音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因此,可有效降低噪音的UPVC螺旋管及芯层发泡管等几种新型排水管逐渐为广大用户所接受,并呈现出增长的势头。UPVC螺旋管由于内壁带有45°周向环绕的肋,当用于立管排水时,水流在管内沿顺时针旋转而下,中间形成空气柱,而大大减少水流与空气的碰撞,从而减少噪音,其设计构思为降低噪音源,最初由韩国人发明。而UPVC芯层发泡管由于中间层发泡,具有隔音效果。另外目前市场也开始出现了芯层发泡螺旋管,将两者结合起来,如果物理性能能满足要求的条件下,相信其降噪效果会更明显。

  5、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管件

  建筑排水用硬聚乙烯管件简称UPVC排水管件,目前常见颜色为白色,其组成与UPVC排水管材基本相同,但管件是用注塑成型。根据注塑机型号不同,工艺不同,有的是单点注塑成型(成品上有一个明显注塑点),有的是端部浇口(如环形浇口或隔膜浇口,端部有注塑棱线)。根据管件形状及用途分,主要有管箍,45°弯头,90°弯头,90°顺水三通,45°斜三通,瓶型三通,正三通,斜四通,有角四通或异径三通、异径四通。

  6、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及配件

  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及配件俗称为穿线管,其材料成分没有硬性规定,但凡能达到标准要求的各项性能,均可作为穿线管使用。如交联聚乙烯管、PE管,PVC穿线管等。本篇针对用户常见的PVC穿线管作一简单介绍。

  PVC穿线管按联结形式分为螺纹套管和非螺纹套管,以非螺纹套管见多;按机械性能分为低机械应力套管(简称为轻型)、中机械应力套管(简称为中型)、高机械应力套管(简称为重型)和超高机械应力套管(简称为超重型);按弯曲特点分为硬质套管、半硬质套管,其中硬质套管又分为冷弯型硬质套管和非冷弯型硬质套管。在建筑行业常见类型为非螺纹中型硬质套管。

  7、聚丙烯管材

  聚丙烯管材从材质分均聚聚丙烯(PP-H)、嵌段共聚聚丙烯(PP-B)、无规共聚聚丙烯(PP-R)三种,具有密度小,力学均衡性好,乃化学腐蚀性强,易成型加工,热变形温度高等优点。

  聚丙烯管材特点:(1)易成型加工;(2)热熔承插连接,一体化接头性能可靠;(3)原料科回收性好;(4)耐热性较好(5)管材性能比较:耐冲击性能:PP-B>PP-R>PP-H,热变形温度:PP-H>PP-B>PP-R,刚性:PP-H>PP-B>PP-R,常温下管材爆破强度:PP-H>PP-B、PP-R;(6)PP-R管的突出优点在于既改善了PP-H的低温脆性,又在较高温度下(如60℃)具有很好的长期耐内水压能力。

  聚丙烯管材用途:根据其性能差异,PP-R一般用于制造建筑内冷热水管,口径一般较小(160以下);PP-B可用于建筑内冷水管和温度较低的热水管,以及口径较大的工业排污管;PP-H可用于工业管(耐化学性较好)及灌溉管等。

  PP-R管被建筑给排水界视为绿色、可靠的管材。PP-R管的管件也是PP-R材质,与铝塑复合管相比,成本较低,且管件安装时是套在管材的外面,以致流量不减。但PP-R管不宜长距离悬空,每隔50cm左右要设一个固定支架,否则易下垂、弯曲。除纯PP-R管外,现在还有一种PP-R铝塑管,这种管材的管件与PP-R管相同,但相当于铝塑管的性能,成本低于铝塑复合管,且抗老化和强度性能较好,长距离悬空不下垂、弯曲。

  PP-R管由于聚丙烯本身的分子特性,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都存在耐高温性能差和线膨胀系数大等缺点。因此建设部[2001]年54号文件明文规定PP-R管长期工作温度不能超过70℃;而其热熔式连接工艺较复杂,推(对)接时易产生堆料缺陷区,导致应力集中,影响管道长期性能。所以,在购买时,不要轻易委托水暖工或一些没有资质的公司,购买时要留心产品的实际产地、商标和售后服务保证。

  PE-RT

  PE-RT是以乙烯-辛烯为共聚单体的共聚物,PE-RT材料具有优异的物理力学性能,在无需交联的情况下,PE-RT管材即具有:(1)良好的热稳定性和长期耐压性能;(2)优异的耐环境应力开裂性能;(3)良好的柔韧性;(4)低温抗冲击能力;(5)优良的卫生性能。

  PE-RT管道系统具有:(1)良好的热稳定性和长期耐压性能。应用在采暖、热水系统中,可保证使用50年。(2)优良的加工性能。金牛PE-RT管无需经过交联工艺,无需控制交联度和均匀度,生产过程环节少,产品均质性好,因而质量稳定、可靠。(3)具有良好的柔韧性,易于施工。管道便于弯曲,方便施工,弯曲半径小,弯曲后不反弹。弯曲部分的应力可以很快得到松弛,避免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应力集中而引起弯曲处出现破坏。在低温环境下施工,无需对管材预热,施工方便,降低成本。(4)抗冲击性能好,安全性高.低温脆裂温度可达-70度,可在低温环境下运输、施工;抵御外力撞击的能力大大高于其它管材,防止因粗暴施工造成的对系统的破坏。(5)可热熔连接,便于安装和维修。

  8、铜管

  铜管的卫生性能优越,但成本很高。铜管的连接方式有焊接(管件分带锡不带锡两种)、管件卡接(管件分两种,一种是卡箍式的,一种是倒牙咬合、胶圈密封)。管道容易被后续施工或者二次装修破坏。

  9、连接软管:

  软管产品按照使用功能分为:卫生设备用软管、淋浴花洒用软管。

  连接软管主体上由橡胶材料制成,为了能够承受0.1~0.3MPa压力的水压,在橡胶材料外部一般都用不锈钢网套进行保护,防止橡胶管在承受压力下变形破坏。连接软管的不锈钢接头材质的厚度对于产品的使用也十分重要,壁厚大一些连接软管的接头在承受高强度的扭力矩时不至于遭到损坏。  

  二、管材选购注意事项

  1、选购各种管材管件的具体注意事项:

  1)铝塑复合压力管

  铝塑复合管因其优越性能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但因高质量的管价格较高,使其受到一定限制。而市场上出现了大量以次冲好的伪劣产品,价格低廉,严重扰乱了铝塑复合管的发展,望广大用户选购时注意以下几点:

  A、用户选择铝塑复合管时,首先应考虑,塑料层是聚乙烯(PE)还是交联聚乙烯(PEX),如果用于冷水管道系统,适用非交联铝塑管,如果用于低温(≤60℃)采暖系统(如地板采暖等)可选用内层交联型铝塑管,但如果用于高温集中供暖系统,则一定要选用内外层均交联的铝塑管。

  B、应考虑铝层是搭接焊还是对接焊。因搭接焊铝塑管,铝层一般较薄,约0.2~0.3mm,产品主要集中在32mm以下的小口径管材,生产设备结构简单,成本较低。但整体壁厚不均匀(尤其是焊缝处),会影响与管件的连接质量,并易产生应力集中,因此用户应按用途之重要性适当选择。而对接焊铝塑管,一般采用氩弧焊接工艺,铝管壁厚均匀,铝层厚度可以从0.2~2mm,且铝材强度较高,从而具有金属管在强度和可靠性方面的优势。其最大可生产出63mm直径的复合管,但成本偏高。

  C、目前南方市场出现一种价格低廉的所谓铝塑复合管,其实为塑料夹铝管,此品实际为三层结构,在铝层和聚乙烯层之间根本就没有粘结层。仅江浙一带就有近百家企业生产这种管子。最便宜的仅卖2元一米,而正规铝塑复合管则10多元一米。因此用户选择时要特别注意。简单判断此品与正规铝塑复合管差别,可用小刀切开塑料外层,观察外塑料层与铝层之间是否有粘结,好的铝塑复合管即使借助工具也很难将粘在铝层上的塑料剥干净,另外有的企业生产的这种塑料夹铝管,甚至铝层都没有焊接,用户也可用切开观察的方法检查。这种塑料夹铝管如果用在农业滴灌上,应该说是可以的,但用在饮水工程上则万万不可,因其耐压性能,尤其是高温耐压性能远远达不到要求

  (2)给水用聚乙烯(PE)管材

  作为建筑用供水管道的PE给水管,其质量的好坏,关系到居民的生活秩序及财产安全,因此用户在选购时应慎重考虑以下几点:

  A、首先用户应观察管子的外观,管材的内外表面应清洁、光滑,不允许有气泡,明显的划伤,凹陷、杂质,颜色不均等缺陷,并注意壁厚是否均匀。

  B、2000年国家修订了聚乙烯给水管的标准,除了材料分类与国际接轨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是,去掉拉伸强度的要求,增加断裂伸长率标准值(≥350%)即强调管材基本韧性。

  C、PE给水管其它主要性能靠人工很难判断,用户主要依靠供货方提供的检测报告来判断,重要用途选用PE给水管最好要求当场抽样送至正规检测部门复检。尽量选择全项测验。

  D、用户应仔细检查检测报告,因为有的生产企业生产的管材某些性能达不到标准要求,就只检测合格项目,这样的检测报告用户应大胆提出质疑。

  (3)建筑给水交联聚乙烯(PE-X)管材

  鉴别PEX给水管的主要技术指标(按行业标准CJ/T205-2000)

  或国标GB/T 18992.2-2003

  纵向回缩率(120℃) ≤3%

  交联度 ≥65%

  耐液压性能 20℃环应力12MPa,1h 不破裂,不渗漏

  95℃环应力4.8MPa,1h 不破裂,不渗漏

  95℃环应力4.6MPa,165h 不破裂,不渗漏

  95℃环应力4.4MPa,1000h 不破裂,不渗漏

  另外,用作建筑采暖系统的PEX管,必须作95℃,1000小时水压试验,才能基本满足要求。甚至还应做110℃,8760小时热稳定试验。用户应认真对待。

  4)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

  简单判定:UPVC排水管由于其原料来源广泛,生产成本较低(一条生产线约投资15~20万元),全国的生产企业较多,但由于PVC树脂本身对原料要求又比较苛刻,这就使不同配比的UPVC排水管的质量相差悬殊,有的企业生产的UPVC管拉伸强度达到50多MPa,而有的才只有30MPa左右。从而给UPVC排水管的市场造成极大的混乱,因此用户在选择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A、针对目前最常见的白色UPVC排水管,颜色为乳白色且均匀,内外壁均比较光滑但又有点柔的感觉为好,而比较次的UPVC排水管颜色不是雪白雪白的,就有些发黄,且较硬,有的颜色不均,有的外壁特别光滑,而内壁显得粗糙,有时有针刺或小孔。

  B、UPVC排水管的韧性是非常关键的指标。韧性大的管当我们将其锯成窄条后,试着折180°,如果一折就断,说明韧性很差,脆性大;如果很难折断,说明有韧性,而且在折时越需要费力才能折断的管材,强度较好,韧性一般不错。最后可观察断茬(锯的茬口除外),茬口越细腻,说明管材均化性、强度和韧性越好。

  C、UPVC排水管的抗冲击性,也可用简单的办法作宏观的大致的判断。可选择室温接近20℃的环境,将锯成200mm长的管段(对110mm管),用铁锤猛击,好的管材,用人力很难一次击破。(管越粗,承力越大)。

  D、有条件的用户,可将管材制成哑铃型,平行窄处宽6mm,5mm/min拉力速度作拉伸强度,大于40Mpa为合格。拉伸的越长,管材越好。

  E、用户选择UPVC排水管时,应到有信誉的经销点选择大型的知名企业的产品,或到知名品牌的直销点购。经过我们初步调查,路边小经销点销售的杂牌UPVC管合格率不足20%。

  5)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管件

  用户在购买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管件应考虑以下几点:

  A、外观。好的管件内外壁较光滑、无尖刺、无色差,棱角分明且齐整,管壁较厚,手感厚实。

  B、耐热性(标准中称为烘箱试验)。好的管件在150℃烘箱中按壁厚烘相应时间见表2,不会出现严重的起皮,爆裂,颜色变化也不大,尤其是注射点和拼缝线附近不应出现穿透裂缝。

  C、低温脆裂性(标准中称为坠落试验)。将样品在0℃冰箱中放置30min后立即拿出在水泥地面上自由坠落,外径不大于75mm的管件坠落高度为2M,大于75mm管件高度为1M,然后观察管件表面有无裂纹,完好无损的产品证明其此项性能符合要求。

  D、与管材连接部位(标准中称为承插口)的长度或深度足够长。不正规企业生产的管件,为了降低成本,故意偷工减料,承插口一般较短,这样在以后的使用中容易使接头渗漏水。如果从安全使用角度考虑,承插口深度越长越好,用户可多比较或实际测量。

  E、注意所购管件与管材的匹配问题。首先应用管材试着插入管件中几次,应感觉不困难,但插入后也不能太松为好;其次应购买相匹配的PVC塑料胶粘剂,以便粘接牢固。

  鉴别UPVC排水管件的主要技术指标(按GB/T5836.2-2006)

  烘箱试验 无严重起泡,碎裂,拼缝线开裂现象等。

  维卡软化温度,℃ ≥74

  坠落试验(0℃) 无裂纹,无破裂。

  密度,kg/m3 1350~1550

  (6)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及配件

  用户在选择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及配件即PVC穿线管主要考虑:

  A、考查其耐冲击性。用户可拿一根PVC穿线管在水泥地面上使劲抽,几次不宜摔破,只能大致判断其韧性及冲击性。

  B、考查其低温脆性。有条件的用户可在-20℃冰箱中将截成760㎜长的管子放置2小时后,立即取出从1.5米高成45度自由坠落,无破裂者为合格。

  C、可弯性考查。用户直接将管子折180度,一次不能折断,大致认为其可弯性符合,最好用适宜弹簧插入其中弯折90度,如无裂纹,外表面基本看不到弯簧印迹的管子,可大致判断其满足要求。

  鉴别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及配件的主要技术指标(按JG/T3050-1998)

  抗压性能 载荷1min时Df≤25 % (硬质) 卸荷15min (半硬质)

  卸荷1min时Df≤10% Df≤10%

  冲击性能 10/12不坏不裂

  弯曲性能 无可见裂纹

  跌落性能 无震裂破碎

  耐热性能 Di≤2mm (硬质) 量规自重通过(半硬质)

  阻燃性—自熄时间 te≤30s

  —氧指数 OI≥32 (硬质) OI≥32 (半硬质)

  电气性能 15min内不击穿

  (7)聚丙烯管材

  主要性能指标

  熔体质量流动速率 ≤0.5g/10min

  简支梁冲击试验 破损率小于试样的10%

  静液压试验:20℃,1h 无破裂、无渗漏

  95 ℃,165h 无破裂、无渗漏

  95 ℃,1000h 无破裂、无渗漏

  (8)PE-RT

  鉴别PE-RT冷热水管的主要技术指标(按行业标准CJ/T175-2002)

  纵向回缩率(110℃) ≤3%

  熔体质量流动速率(190 ℃ ,2.16kg) 变化率≤30%

  耐液压性能 20℃环应力10MPa,1h 不破裂,不渗漏

  95℃环应力3.55MPa,165h 不破裂,不渗漏

  95℃环应力3.5MPa,1000h 不破裂,不渗漏

  另外,用作建筑采暖系统的PEX管,必须作95℃,1000小时水压试验,才能基本满足要求。甚至还应做110℃,8760小时热稳定试验及5000次热循环试验。用户应认真对待。

  (9)选购连接软管应注意:

  卫生设备用软管,通常与用水器具相连接,在选购时要看产品是否依据JC886-2001《卫生设备用软管》标准进行检测。《卫生设备用软管》注重了软管产品的耐压性能和耐久性能,如在标准中规定连接软管在压力1.4MPa下,稳压1min,无渗漏;以及寿命测试软管终端承受67N拉力,经10000次拉伸后,应无渗漏或其他异常现象。购买软管要注意耐压性能、爆破性能、寿命、外观和抗腐蚀性能。

  2、注意水管与配件价格的对比值

  一般水管与配件的价格比例为(60%~65%):(40%~35%)。假设你买了1000元的水管材料,其中管材的价格为600元~650元,配件的价格为400元~350元。
   一些水管经销商经常会以很低的管材价格吸引顾客的注意力,而后抬高配件的价格进行销售。这样势必会提高配件的价格比例,甚至有时配件的价格会超过总价的50%。以配件中的“内丝弯头”为例,它的价格一般与管材的每米价格相当,如果你买到9元每米左右的水管,而内丝弯头价格通常不会高过9.5元,如果内丝弯头的价格要十几元的话你就要留意了。

  3、购买水管询价时,要以管材的规格为前提

  一定要清楚说明水管的品牌、外径、壁厚后询价。比如: 灵龙牌25*4.2的热水管价格是多少钱一米?

  如果你笼统地问热水管的价格,商家就有玩花样的机会了,因为20*2.8 、 20*3.4 、 25*3.5 、 25*4.2的水管都可以作为热水管销售给你。

  4、货比三家时,注意同规格进行比较,以总价为基础

  你在比较价格时,可以让商家为你预算一下水管材料的总价。然后在总价的基础上,再决定在哪儿购买。

  货比三家时的注意事项:

  (1)一定要在同规格的基础上进行比较,比如,你不能拿A品牌的25*3.5的水管与B品牌的25*4.2的水管去比较;

  (2)尽量在同一品牌的产品上,不同商家的价格上进行比较。

  (3)如果你没有真正确定在哪儿购买时,不要很刻意、很认真地去还价,不然商家会以为你是在诚意地去还价购买,而不认为你只是在简单的询价、比较。

  (4)如果你没有真正确定在哪儿购买时,想拿走商家为你计算的预算清单时,要征得商家的同意。

  5、水管购买后,要注意商家的发货情况

  一旦水管的交易完成后,一定要仔细确认商家的发货情况:水管的品牌是否正确;水管的壁厚情况是否正确;配件的品牌是否与管材的品牌一致;数量是否与发货清单上的数量一致;购货清单上是否明确标注出水管的品牌、外径、壁厚。
   总之,在询价时,让商家先拿出实物样品看一下,发货时,确认一下货物是否与样品一致。

  6、材料安装与多余材料退货

  (1)材料安装时,确认一下材料的实际使用情况;

  (2)缺个别材料添加时,将第一次的材料购买清单一起带上,与第一次同样的优惠价进行购买;

  (3)施工现场安装时,注意保持未用水管、配件的清洁度,方便多余材料的退货;

  (4)多余配件退货时,将前面所有的购货清单全部带上,在不影响商家二次销售的情况下,可以要求商家原价退货。(常规退货的金额,以不超过购买总价的10%为宜)

  7、国产PP-R产品与进口PP-R产品的比较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我国进入了PP-R原料研发,投入使用的高速发展期,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现在我国自行研发、PP-R生产技术早已成熟,在严格执行我国PP-R国家标准前提下,同类厂家的产品质量性能应相差不大。
   国内市面上的PP-R管大多是使用北欧化工、韩国、中国国产的原料进行生产。一般来说,由于进口的关税的原因,使用外国的原料生产的PP-R产品和进口的PP-R产品的价格会偏高一些。

  四、管材的环保要求

  家庭装修人们往往忽视给水管材与管径的选择,入住以后才发现有很多问题,如管子漏水破坏装修、水压不够、热水器无法启动等等。所以,从管材的寿命考虑最好选择铜水管或质量较好的铝塑复合管,管径应为20毫米以上,连接支管也不能低于15毫米口径,否则会发生水压不足及水流噪音大的毛病。如选择铝塑复合管卡式配件,应注意按其实际内径并加大2-3毫米选择管径,如支管管径为2025规格,而主管就应为2532规格,才能保证两个以上水龙头同时用水时的水量。

  水管必须要满足健康的需求,给水管的各项卫生性能指标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才能使用。但水的洁净程度并不完全取决于管道对水质的污染,还要看所用管道能不能抵御外界空气中氧气向管壁内渗透。长期的氧渗透易使管道内滋生细菌、水垢、长青苔,从而污染水质。专家建议,购买家用塑料管材时,最好向商家索要产品质检报告,别图便宜购买无厂名、厂址的管材。

  家庭装修人们往往忽视给水管材与管径的选择,入住以后才发现有很多问题,如管子漏水破坏装修、水压不够、热水器无法启动等等。所以,从管材的寿命考虑最好选择铜水管或质量较好的铝塑复合管,管径应为20毫米或以上,连接一个水的支管也不能低于15毫米口径,否则会发生水压不足及水流噪音大的毛病。如选择铝塑复合管卡式配件,应注意按其实际内径并加大2-3毫米选择管径,如支管管径为2025规格,而主管就应为2532规格,才能保证两个以上水龙头同时用水时的水量。

  水管必须要满足健康的需求,水管的各项卫生指标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才能使用。但水的洁净程度并不完全取决于管道对水质的污染,还要看所用管道能不能抵御外界空气中氧气向管壁内渗透。长期的氧渗透易使管道内滋生细菌、水垢、长青苔,从而污染水质。专家建议,购买家用塑料管材时,最好向商家索要产品质检报告,别图便宜购买无厂名、厂址的管材。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