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陶瓷墙砖

陶瓷墙砖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3日

  一、陶瓷墙砖及用途

  陶瓷墙砖即指用于墙面等立面的陶瓷制品。

  (一)分类

  墙面砖(简称墙砖)适用于洗手间、厨房、室外阳台的立面装饰。

  按用途分类:

  1、内墙砖:通常指吸水率大于10%的施釉精陶制品,用于内墙装饰。主要特征是釉面光泽度高,装饰手法丰富,外观质量和尺寸精度都比较高。

  2、外墙砖:通常指吸水率小于10%的陶瓷砖,用于外墙装饰,家装很少使用。

  按材质可以分为两大类:

  1、釉面砖:这种砖的表面涂有一层彩色的釉面,经加工烧制而成,色彩变化丰富,特别易于清洗保养,主要用于厨房、卫生间的墙面装修。

  (1)釉面内墙砖

  因在精陶面上挂有一层釉,故称釉面砖。釉面砖釉面光滑,图案丰富多彩,有单色、印花、高级艺术图案等。釉面砖具有不吸污、耐腐蚀、易清洁的特点,所以多用于厨房、卫生间。釉面砖吸水率较高(国家规定其吸水率大于10%,陶体吸水膨胀后,吸湿膨胀小的表层釉面处于张压力状态下,长期冻融,会出现剥落掉皮现象,所以不能用于室外)。

  (2)彩色釉面陶瓷墙砖

  简称彩釉砖,表面施有美观艳丽的釉色和图案。国家规定此类产品的吸水率不大于10%,因为精陶坯体吸湿膨胀小,与釉面能很好结合,所以强度高,可用于地面,也可用于墙面。

  陶瓷釉面砖的形状多为长方形,使用时竖立粘贴,可以增加装修后的视觉高度。

  2通体墙砖。质地坚硬,抗冲击性好,抗老化,不褪色,但多为单一颜色,主要用于阳台墙面的装修。也称为同质砖、通体砖、玻化砖。砖的烧结温度高,瓷化程度好。吸水率小于0.5%吸湿膨胀极小,故该砖抗折强度高、耐磨损、耐酸碱、不变色、寿命长。在-15℃~20℃冻融循环100次不应有可见缺陷。

  

  二、选购注意事项:

  1、应向经销商索要产品的质量检验合格证和质检报告。

  2、在现场进行目测检查,观察产品有无缺釉、斑点、裂纹、轴泡、波纹等明显质量缺陷,有以上缺陷的绝对不能选用。

  3、用手检测。将两块砖用手指夹住后相互撞击,声音清脆响亮的为合格产品,声音低沉闷浊的必然有内在的质量缺陷。

  4、进行色差的辨别。由于墙砖一次购买的数量较大,多个包装之间如有明显色差,装修效果就很受影响,要对所有包装的产品抽样对比,观察色差的变化,色差大的不能选用。

  三、环保要求

  消费者家装选购陶瓷墙砖时,一般无环保要求。只有选购吸水率小于0.5%的陶瓷墙砖(一般用于阳台),才需检查所选购的产品是否是经过国家法定认证机构的CCC认证,只有A类的产品才可以用于室内。检测依据标准GB6566-2001《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