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建筑门窗

建筑门窗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3日

  一、分类与形状

  门窗是建筑围护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有平开窗、推拉窗、内平开下悬窗、固定窗、上悬窗、下悬窗、组合窗、立转窗、中悬窗等。不同种类的窗户及其使用性能如下:

  

  
平开窗

  

  

  

  推拉窗

  

  

  
内平开下悬窗(内开内倾)

  

  
固定窗

  

  

  上悬窗

  

  
下悬窗

  

  

  
组合窗

  

  
立转窗 中悬窗

  

  二、常用的门窗品种

  1、PVC-U塑料门窗——俗称塑钢门窗。

  产品标准:JG/T140—2005《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塑料窗》

  JG/T180—2005《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塑料门》

  平开窗主要系列有:58系列、60系列、65系列(北京市建委规定50系列以下属淘汰使用范围)。

  推拉窗主要系列有:85系列、88系列、90系列。(北京市建委规定80系列以下属淘汰使用范围)。推拉窗是通过作用于窗扇的外力驱动滑轮滚动来实现窗扇启闭的。

  2、铝合金门窗——简称铝门窗

  产品标准:GB/T8479—2003《铝合金窗》,GB/T8478—2003《铝合金门》。

  目前北京建筑市场用铝合金门窗为隔热断桥铝合金门窗,型材断冷桥方式主要有灌注式和隔条式,非隔热铝合金门窗属北京市建委淘汰使用范围。

  3、铝木复合门窗——简称铝包木窗或木包铝窗

  由实木和铝合金型材复合而成,室外侧是铝合金型材,颜色丰富装饰性强,耐腐蚀性、耐老化性较好。室内侧是实木材质,多采用指接方式,不易变形,与室内木质装饰协调效果好,属高档门窗。

  4、实木门窗——简称木门窗

  本世纪初从欧洲引进的高档门窗,有专用的加工设备,实木给人的感觉更贴近自然,古朴典雅,具有很好的装饰效果和装饰协调性。需要说明的是,现在的实木窗从材质、加工设备、加工工艺都有完整的系统,完全不同于60年代的木窗。

  5、玻璃钢门窗

  玻璃钢门窗是以玻璃纤维及其制品为增强材料,以不饱和聚酯树脂为基体材料,通过拉剂工艺生产出空腹异型材,经切割组装等工艺制成成品窗。玻璃钢门窗具有强度好,绝缘、保温、隔音、耐老化、耐腐蚀性好,对酸、碱、盐及大部分有机物,海水以及潮湿都有较好的抵抗能力,是潮湿、多雨和沿海地区、有腐蚀性介质的场所和气候环境恶劣地区的首选门窗,型材表面可喷涂成多种颜色。

  产品标准:JG/T186—2006《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玻璃钢)窗》,JG/T185—2006《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玻璃钢)门》。

  6、防盗安全门——简称防盗门

  防盗门兼备防盗和安全的性能,具有坚固耐用、开启灵活、外形美观等特点。按照《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规定,合格的防盗门在15分钟内利用凿子、螺丝刀、撬棍等普通手工具和手电钻等便携式电动工具无法撬开或在门扇上开起一个615平方毫米的开口,或在锁定点150平方毫米的半圆内打开一个38平方毫米的开口。并且防盗门上使用的锁具必须是经过公安部检测中心检测合格的带有防钻功能的防盗门专用锁。防盗门可以用不同的材料制作,但只有达到标准检测合格,领取安全防范产品准产证的门才能称为防盗门。

  产品标准:GB17565-2007《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

  按照公安部颁布标准GB25-92《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防盗门可分为栅栏式防盗门、实体门和复合门3种。

  (1)栅栏式防盗门

  平时较为常见的由钢管焊接而成的防盗门,它的最大优点是通风、轻便、造型美观,且价格相对较低。该防盗门上半部为栅栏式钢管或钢盘,下半部为冷轧钢板,采用多锁点锁定,保证了防盗门的防撬能力。但在防盗效果上不如封闭式防盗门。

  (2)实体防盗门

  采用冷轧钢板挤压而成,门板全部为钢板,钢板的厚度多为12毫米和15毫米,耐冲击力强。门扇双层钢板内填充岩棉保温防火材料,具有防盗、防火、绝热、隔声等功能。一般实体式防盗门都安装有猫眼、门铃等设施。

  (3)复合式防盗门

  由实体门与栅栏式防盗门组合而成,具有防盗和夏季防蝇蚊、通风纳凉和冬季保暖隔声的特点。

  三、门窗分类

  门窗常用的分类方法有三种:材质构造、开启形式、用途。

  1、按材质构造区分

  铝合金门窗:框、扇主型材由铝合金或断桥铝合金制作。

  塑料门窗:框、扇主型材由PVC-U塑料制作。

  实木门窗:框、扇主型材由实木制作。

  玻璃钢门窗:框、扇主型材由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作。

  复合门窗:框、扇主型材由两种或两种以上材料制作。如:铝木复合、铝塑复合。

  百页门窗:由多片百页片制作的门窗。有外置百页窗和中空玻璃内置百页。

  格栅门窗:由多(根)栅条制作的门窗。

  纱门窗:门窗扇由纱网制作,可阻挡蚊蝇及飞虫。

  组合窗:用拼框料连接组合的窗。

  落地窗:通至地面的长窗,开启扇可作门用。

  单层窗:一层窗扇的玻璃窗。

  双层窗:二层窗扇的玻璃窗。

  2、按开启形式区分

  平开门窗:合页(铰链)装于门窗侧面、向内或向外开启的门窗。

  推拉门窗:单扇、双扇或多扇向左右推拉的门窗。

  折叠门窗:可多扇折叠开启的门窗。

  平开下悬窗:开启扇即可平开又可下悬的窗。俗称内开内倾窗或内开内倒窗。

  上悬窗:合页(铰链)装于窗上侧,向内或向外开启的窗。

  中悬窗:轴装在窗门左右可沿轴转动的窗。

  下悬窗:合页(铰链)装于窗下侧,向内或向外开启的窗。

  固定窗:无可开启扇的窗。

  弹簧门:弹簧合页(铰链)装于侧面,可单向或双向开启的门。

  卷帘门窗:用页片、栅条、网格组成,可左右或上下卷动的门窗。

  提升门窗:单扇或双扇可上下升降的门窗。

  转门:单扇或多扇沿竖轴转动的门。

  自动门窗:用信号控制自动开关的单扇、双扇或多扇的门窗。

  3、按用途区分

  内门窗:门窗扇两面均朝向室内的门窗。

  外门窗:门窗扇至少有一面朝向室外的门窗。

  防火门窗:发生火灾时能隔断火的门窗。

  防盗门窗:配有防盗锁,在一定时间内可以抵抗一定条件下非正常开启。

  隔声门窗:能减少噪音传递的门窗。

  保温门窗:能减少不同温差下传热的门窗。

  天窗:安装在屋顶上的窗。

  换气窗:窗扇上有附加的开启小窗扇

  四、生产门窗的材料

  1、门窗型材

  目前常用的门窗型材有:PVC-U塑料、断桥铝合金、铝木复合、铝塑复合、实木、玻璃钢、不锈钢、钢板等。

  2、防盗门制作材质

  主要分为五种:钢质、钢木结构、不锈钢、铝合金和铜质。如下图

  

  (1)钢质防盗门:市场占有量大,比较普遍,价位较低。缺点:容易被腐蚀,因而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生锈、掉色现象,外型线条坚硬,与现代的室内装饰不太融洽。

  (2)钢木门:可根据用户要求选用不同颜色、木材、线条和图案,可与室内装修配套,价格较钢质防盗门高。

  (3)铝合金防盗门:这种门所用的铝合金材质不同于普通的铝合金门窗型材,其硬度较高,色泽亮丽,表面有花纹图案修饰,视觉较好,不易褪色,耐腐蚀,属中档防盗门。

  (4)不锈钢防盗门:坚固耐用,表面色泽持久不生锈,安全性更高。缺点:不锈钢防盗门基本上都是银白色,给人感觉色彩有些单调、生硬,工艺上焊接痕迹较明显,不易处理。价位较高。

  (5)铜制防盗门:大多数的铜制防盗门都将传统防盗与入户门合二为一,款式新颖。综合性能较好,价位相对高。市场价格基本都在5000元左右,最贵可达万元以上。主要用于别墅、写字楼以及一些高端公用场所。

  五、关注门窗的使用性能

  建筑门窗的主要物理性能有:气密性能、水密性能、抗风压性能、保温性能、隔声性能;防盗门有防破坏性能、锁具要求等。

  1、气密性能

  一般平开窗的气密性能要比推拉窗高1~2个级别;按材质比较:玻璃钢窗>铝合金窗(隔热)>塑料窗,主要与型材断面设计和型材强度有关。

  2、水密性能

  依据标准:GB/T7108—2002《建筑外窗水密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水密性能共有6级,第6级以检测值为分级级别。级别越高性能越好,北京市地方标准规定水密性能应大于等于3级。

  3、抗风压性能

  依据标准:GB/T7106—2002《建筑外窗抗风压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抗风压性能分级以KPa表示,共有8级,工程检测以达到工程设计值为合格。北京市地方标准规定,六层以下(含六层)抗风压性能应大于等于4级,七层以上(含七层)抗风压性能应大于等于5级,一般情况下铝合金门窗、玻璃钢门窗的抗风压性能要好于塑料门窗。

  4、保温性能

  在稳定传热条件下,外门窗两侧空气温差为1K,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面积的传热量,也叫传热系数K值,以W/(m2·K)计。保温性能共分10级,级越高性能越好。

  检测标准依据GB/T8484—2002《建筑外窗保温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检测时不同气候区域冷箱空气温度设定范围不同。在相同配置条件下,不同材质的门窗保温性能各不相同。下表是几种门窗常用型材导热系数。

  门窗用框型材导热系数 单位:W/m.k

  

  玻璃钢

  PVC+钢衬

  断桥铝合金

  铝合金

  钢

  松木

  0.39

  0.43

  0.53

  203

  58.2

  0.17

  由此可见建筑外窗的保温性能:

  优于 优于 优于

  

   实木窗

   玻璃钢窗

   PVC-U塑料窗

   断桥铝合金窗

  

  5、隔声性能

  表征建筑外窗阻隔空气声的能力,用RW表示,共分6级,级越高性能越好。

  检测标准为GB/T8485—2002《建筑外窗隔声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

  一般情况下平开窗的隔声性能优于推拉窗,按材质比较:实木窗>玻璃钢窗>塑料窗>铝合金窗(隔热),主要与型材的面密度有关。下表为建筑外窗隔声性能检测图表。

  6、防盗安全门性能

  依据标准为GB17565-2007《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属强制性标准。防盗安全级别共分为4级,中文代号为“甲”、“乙”、“丙”、“丁”,拼音字母代号分别为“J”、“Y”、“B”、“D”。甲为最高级,依此递减。不同防盗等级的防盗门防盗安全性能不同,其中,防盗门防破坏时间不得少于6分钟。

  防盗门宜采用三方位多锁舌锁具。应能在防破坏时间内,即使钻掉锁芯、撬断锁体连接件从而拆卸锁具或通过上下间隙伸进撬扒工具,松开锁舌等,也无法打开门扇。防盗门的主锁舌伸出有效长度应不小于16mm,并应有锁舌止动装置。

  五、购买须知

  1、推拉窗使用方便安全,开启扇不占室内空间,但其气密性能低,通风换气时应开启外侧窗扇,这样可避免因纱扇与开启扇和窗框密封不严招致蚊蝇进入室内。

  2、外平开窗在使用中窗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北京市地方标准DBJ01-79-2004规定,中高层以上严禁设计采用。

  3、内平开窗相对来讲密封性能好,擦换玻璃方便,但开启扇占用室内空间,不小心易磕碰伤人,平开窗在使用时窗扇容易下垂,应安装防沉块,窗扇关闭时应关闭到位,传动器的转动执手为竖直状态表示已完全关闭。

  4、PVC-U塑料窗杆件强度相对较低,外形尺寸大于1500mm时抗风压性能达不到北京市地方标准DBJ01-79-2004规定的高层建筑的最低要求,内平开塑料窗因其结构设计因素,宜选用65系列以上。

  5、建筑外门、外窗型材

  铝合金门窗:受力构件未经表面处理的型材最小实测壁厚:窗应≥1.4mm,门应≥2.0mm

  PVC-U塑料门窗:主型材可视面最小壁厚:平开门窗≥2.5mm,推拉门窗≥2.3mm。增强型钢表面应经镀锌处理,壁厚≥1.5mm。

  6、建筑外门、外窗用玻璃必须采用中空玻璃,其空气层厚度(两层玻璃间距)不小于9mm。

  建筑外窗宜为那平开下悬开启形式,中高层以上的住宅建筑严禁设计、采用外平开窗。采用推拉门窗时,窗扇必须有防脱落措施。

  7、建筑门窗的安全要求

  建筑外窗在下列部位使用必须设计使用安全玻璃:

  (1)倾斜窗;

  (2)单块大于1.5m2的玻璃;

  (3)易遭受撞击、冲击而造成人体伤害的其他部位;

  (4)落地窗距地面净高900mm之内必须全部采用安全玻璃。

  8、卫生间、厨房的门窗考虑到潮湿环境和油烟影响,建议优先选用玻璃钢、铝合金材质的门窗。

  9、门窗另附件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首先查验另附件品种、数量是否齐全,安装位置应正确、牢固,具有足够的强度。合页、滑轮安装后应启闭灵活、无噪声,通过开关开启扇检查。传动器的锁柱和锁点应配合到位,如下图。

  

  10、防盗门选购注意事项

  (1)品牌是产品质量与服务的标志。品牌主要指产品品牌和经销商品牌。在市场上购买防盗门时,最好到正规的大型家居建材城购买。

  (2)查验防盗门标记。防盗门应有永久性固定标记,由3部分组成,标记符号为拼音字母,从左到右分别为防盗安全门代号(FAM)、防盗安全级别和企业自定义特征(包括企业代号和产品代号两部分)。其中,防盗安全级别标记永久固定在内侧铰链边上角,距地面高度为1600mm±100mm的位置上。

  (3)防破坏功能是防盗安全门最重要的功能,可通过查验检验报告求证。产品质量应符合国家标准GB17565-2007《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的技术要求。

  (4)订货时必须在发票上注明“防盗(安全)门”字样,以防假冒。

  (5)防盗门安装好后,应检查钥匙、保险单、发票和售后服务单等配件和资料与防盗门生产厂家提供的配件和资料等是否一致,千万不能出现少钥匙的情况。

  11、查验生产许可证

  国家对六大类产品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建筑门窗属于生产许可证管理范畴。生产许可证是确认企业具备持续稳定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可登录政府网站-北京市技术监督局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查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查证时注意有效期和申证单元(产品类型)。

  12、查验产品检验报告

  主要是门窗的基本物理性能:气密性能、水密性能、抗风压性能、保温性能、隔声性能。查验时注意以下几点:

  1)检验单位应是政府授权的检验机构。查验4个基本授权章和相应的授权编号(具有唯一性)。可与政府相关部门或检验机构求证真伪,见下图。

  

  检验报告基本授权标识

  

  2)报告中的检验结果是否复合相关产业政策规定。

  3)检验报告有效期为两年。

  六、相关标准

  1、GB/T 5823-1986《建筑门窗术语》

  2、GB/T 5824-1986《建筑门窗洞口尺寸系列》

  3、GB/T 7106-2002《建筑外窗抗风压性能分级及其检测方法》

  4、GB/T 7107-2002《建筑外窗空气渗透性能分级及其检测方法》

  5、GB/T 7108-2002《建筑外窗雨水渗漏性能分级及其检测方法》

  6、GB/T 8484-2002《建筑外窗保温性能分级及其检测方法》

  7、B/T 8485-2002《建筑外窗空气声隔声性能分级及其检测方法》

  8、B/T 11976-2002《建筑外窗采光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

  9、GJ 113-2003《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

  10、50189-2005《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11、50176-1993《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

  12、50411-2007《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13、J75-2003《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14、J134-2001《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15、J26-1995《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

  16、B/T 2680-1994《建筑玻璃可见光透射比、太阳光直接透射比、太阳能总透射比、紫外线透射比及有关窗玻璃参数的测定》

  17、GB/T 5237.1~6-2004《铝合金建筑型材》

  18、GB/T 8814-2004《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型材》

  19、GB/T 8479-2003《铝合金窗》

  20、GB/T 8478-2003《铝合金门》

  21、JG/T 140-2005《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塑料窗》

  22、JG/T 180-2005《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塑料门》

  23、JG/T 186—2006《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玻璃钢)窗》

  24、JG/T 185—2006《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玻璃钢)门》

  25、GB17565-2007《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

  26、GB/T 9158-1988《建筑用窗承受机械力的检测方法》

  27、GB/T 14952.3-1994《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 着色阳极氧化膜色差和外观质量检验方法目视观察法》

  28、QB/T 3886-1999《平开铝合金窗执手(原GB9298-1988)》

  29、QB/T 3888-1999《铝合金窗不锈钢滑撑(原GB9300-1988)》

  30、QB/T 3892-1999《推拉铝合金门窗用滑轮(原GB9304-1988》

  31、GB 191-2000《包装储运图示标志(eqv ISO 780:1997)》

  32、GB/T 2518-2004《连续热镀锌薄板和钢带》

  33、GB 12003-1989《塑料窗基本尺寸公差》

  34、GB 11793.1-1989《PVC塑料窗建筑物理性能分级》

  35、GB 11793.2-1989《PVC塑料窗力学性能、耐候性技术条件》

  36、GB 11793.3-1989《PVC塑料窗力学性能、耐候性试验方法》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