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卫生洁具及连接软管

卫生洁具及连接软管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一、卫浴洁具及连接软管是什么样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家越来越重视自己居住环境的舒适、实用,家庭装修中尤其关注厨房和卫生间,厨房和卫生间的装修水平以及产品质量体现了家装的健康环保和舒适程度,卫浴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卫浴产品一般泛指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可以完成洗漱、洗涤、淋浴和冲洗污物的设备。既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以几种具有不同使用功能的设备联合在一起使用。如:水龙头、淋浴器、坐便器、浴缸、淋浴房和面盆等等。附图如下:

  
厨房龙头 面盆龙头

淋浴器龙头 浴缸龙头

  

  双把面盆龙头 感应小便冲洗阀

  

  

  

  

  

  

  

  

  恒温水嘴 净身盆龙头

  洗衣机水嘴 感应水嘴

  脚蹋式大便冲洗阀 小便冲洗阀

  

  

  

  

  

  坐便器 面盆

  墩布池 小便器

  
毛巾环 杯架

  
浴巾架 毛巾杆

  

  

  

  
肥皂盒 厕纸架

  

  

  
水箱配件 连接软管

  

  

  

  

  
地漏 浴室柜

  
淋浴房 喷水按摩浴缸

  

  二、卫浴洁具的有哪些种类?

  目前卫浴产品的分类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按结构材料分类、按使用功能分类、按产品单元分类,每种分类都能把产品的特性解释清楚。

  1、按结构材料分类:该分类方法主要是考虑到卫浴产品的内部结构和所使用的主要原材料。

  (1)水龙头一般按密封特点可分为陶瓷片密封水嘴和非陶瓷片密封水嘴两大类,陶瓷片密封水嘴主要是水嘴的密封元件为一对陶瓷磨片,该水嘴主要优点是开启方便,通过90°开启即可,同时还解决了过去老式水嘴的跑、冒、滴、漏的缺陷,并能有效的消除水锤噪声。非陶瓷片密封水嘴一般是指螺旋升降水嘴,它主要是靠旋转阀杆使其底部的密封圈压紧密封面来密封,此类水嘴在市场上已很难看到,主要在一些寒冷室外地区使用。水龙头产品主要包括,恒温水嘴、淋浴器、浴缸水嘴、普通龙头等产品。

  (2)卫生陶瓷产品主要有坐便器、洗面器、小便器、蹲便器等,其中坐便器我们比较熟悉,按其结构可分为连体式坐便器、分体式坐便器和隐藏式坐便器。连体式坐便器特点是水箱和底座一体,造型新颖,样式美观大方;分体式坐便器水箱和底座通过螺栓连接密封,样式比较单一,结构简洁;而隐藏式坐便器是这两年刚刚兴起的一种坐便器型式,在欧美国家和地区比较流行,其主要特点是将坐便器的水箱隐藏在墙内,只有底座悬挂在固定面上,所占用的空间较小,便于清洁。

  根据坐便器水箱内的水箱配件的排水方式可将坐便器分为压力式和重力式两种:重力式坐便器是目前常用的一种坐便器,它主要是依靠水箱内部水的自身重力来完成便器内冲洗功能,而压力式坐便器主要是利用一定的压缩空气将水压挤出去,形成瞬间的冲力,特点是耗水量少,但它有一个不能避免的缺陷——噪音大。

  (3)在浴室中常见的另外的材料是亚克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硬质PVC塑料,这类材料通常用于制造浴缸,淋浴房等产品。浴缸目前根据所使用的原材料可分为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浴缸和搪瓷浴缸两种,前一种浴缸又可分为压克力浴缸和胶衣型浴缸;搪瓷浴缸又可分为铁板搪瓷浴缸和钢板搪瓷浴缸。同时,按照浴缸功能以及附带设备的不同又可以分为普通浴缸和喷水按摩浴缸,喷水按摩浴缸较普通浴缸而言增添了循环泵和喷水按摩装置其结构和价格也比普通高了一筹。

  2、按使用功能分类

  根据各种卫浴产品的使用功能来区分每种产品,让产品的使用功能简洁明了,一目了然。如:在洗澡时我们用来淋浴的水嘴称之为淋浴水嘴。

  水嘴产品:面盆水嘴、浴缸水嘴、淋浴水嘴、厨房水嘴、净身盆水嘴、恒温水嘴、普通水嘴和洗衣机水嘴、非接触式水嘴;

  便器冲洗阀产品:大便冲洗阀、小便冲洗阀、非接触式便器冲洗阀;

  卫生陶瓷产品:坐便器、洗面器、小便器、蹲便器、墩布池;

  淋浴房产品:淋浴屏、淋浴房、蒸气淋浴房;

  浴缸产品:普通浴缸、喷水按摩浴缸、冲浪浴缸;

  卫生间附属配件产品:浴室柜、毛巾杆、浴巾架、杯托、衣物钩、浴巾环、浴缸扶手、马桶刷架、肥皂盒、地漏、便器水箱配件;

  软管产品:卫生设备用软管、淋浴花洒用软管。

  3、按产品单元分类

  该分类方法是把具有相同使用功能的产品归纳为一个范围内,使之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单元,便于消费者在买卖时都能清楚了解产品。

  洗漱单元:该单元一般包括——面盆水嘴(包括面盆下水器、“S”型弯管)、非接触式面盆水嘴、陶瓷洗面器、浴室柜;

  淋浴单元:该单元一般包括——浴缸水嘴、浴缸(包括浴缸下水)、淋浴器、淋浴房、地漏;

  洗涤单元:该单元一般包括——厨房水嘴、洗衣机水嘴、普通水嘴、墩布池;

  如厕单元:该单元一般包括——坐便器、小便器、蹲便器、便器冲洗阀。

  三、生产卫浴洁具及连接软管使用什么材料?

  对于卫浴产品来说,其材料的好坏可以直接影响到产品本身的质量。

  1、就水嘴、淋浴器、便器冲洗阀、地漏、非接触用水器具、毛巾杆等卫生间附属配件等产品而言,目前大部分厂家在材料上都选用黄铜经过铸造而成,但还有一部分产品的采用不锈钢材料。铸造出来的产品通过机加工、抛光、电镀,这样就成为半成品,然后与其他配件一起组装成为成品,最终进入市场销售。

  2、坐便器、面盆等产品产品大部分由陶瓷材料制成。坐便器、面盆等陶瓷产品还会有一些相关配件,如便器水箱配件及其他一些金属配件,如果在生产加工制造过程中没有进行涂、镀,或者没有进行恰当的防锈处理,在日常使用中,由于这些部件常与水接触,天长日久会发生锈蚀,容易发生断裂,影响产品的正常使用。

  3、近年来,淋浴房因其占地少、造型丰富、安装方便的特点,还能达到分割空间,区分功能区域的目的,成为装修卫生间的重点项目。但是,人们往往忽视了对淋浴房材质的要求,淋浴房多采用钢化玻璃,钢化玻璃具有较高的抗压强度,钢化玻璃内部处于较大的拉应力状态,不会造成破坏。但钢化玻璃外观与普通玻璃一样,很难用肉眼区分,因此在购买淋浴房时一定要选择规模大、信誉度高、售后服务有保证的品牌和商家,才能保证买到高品质的产品。淋浴房的密封条也是重要的配件,制作密封条的橡胶质量的优劣,能够影响淋浴房的使用寿命。

  4、浴缸给人的洗浴过程带来更多的乐趣。按照材质分类可分为亚克力浴缸和钢板浴缸以及铸铁浴缸:压克力缸使用人造有机材料制造,特点是造型丰富,重量轻,颜色柔和,表面光洁度好。但由于人造有机材料存在耐高温能力差、不耐磨、表面易老化的缺点,比较容易变色,但进口的压克力缸使用年限会长一些。钢板浴缸是用一定厚度的钢板成型后,再在表面镀搪瓷,特点是易成型,造价便宜。因其表面为搪瓷,不易挂脏,易清洁,不易褪色,光泽持久。但由于钢板特别薄,保温性能不好,所以有的还加保温层。铸铁浴缸采用铸铁制造,表面覆搪瓷,很容易保养,使用时不易产生噪音。由于缸壁厚,保温性能也很好。而且铸铁缸光泽度好,使用年限是三种缸中最长的,价格也是最贵的。但由于铸铁缸很重,不易挪动和搬运,所以安装过程非常麻烦,也存在容易被磕坏缺陷。

  5、毛巾杆、浴巾架等卫生间附属配件多由黄铜材质制造,加工完毕后进行镀铬处理,这类产品的铜基底材质对产品的耐载荷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镀铬层的厚度又能决定产品的耐腐蚀性能,是产品使用寿命长短的关键因素,所以无论加工制造,还是在购买产品时,弄清楚产品的材质和镀层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有重要的意义。

  6、浴室柜的材质分为面材和基材。面材大致由天然石材、人造石材、防火板、烤漆、玻璃、金属和实木等材料构成,面材露在表面比较容易识别优劣。基材是浴室柜的主体,它被面材所掩饰,具有隐蔽性,无法见其真面目,但在采用同一类面材的前提下,所选用的基材种类决定着柜子的质量及价格,故此我们更有必要了解不同基材的特性。目前,市场上的浴室柜所选用的主流基材是防水中纤板,中纤板是将经过挑选的木材源料粉碎成粉沫状后,经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一种“钢性”板材。其强度、密度有高、中、低之分。

  7、连接软管主体上由橡胶材料制成,为了能够承受0.1~0.3MPa压力的水压,在橡胶材料外部一般都用不锈钢网套进行保护,防止橡胶管在承受压力下变形破坏。连接软管的不锈钢接头材质的厚度对于产品的使用也十分重要,壁厚大一些连接软管的接头在承受高强度的扭力矩时不至于遭到损坏。

  8、便器水箱配件材料多由高强度PVC硬质塑料制成,一般居民用供水水压在0.3MPa左右,为应付如此大的压力强度,选择合适的高强度的塑料材料制造便器水箱配件是至关重要的。

  四、选择卫浴洁具及连接软管时应注意哪些性能?

  消费者在购买水嘴、卫生陶瓷等产品时,不应该只注重产品是否有华丽的外表,我们选购产品时更应该注重产品的使用性能。产品的很多性能仅凭我们的肉眼是看不出来的,所以我们在挑选产品时一定要注意向商家索要产品性能检测报告,根据检测报告上的数据判断产品质量,选购称心如意的商品。不同产品的性能要求及检测标准如下:

  1、在选购面盆龙头、淋浴器、恒温水嘴、厨房龙头等产品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性能的数据指标:

  (1)作为衡量水龙头好坏的重要指标,在国标GB18145-2003中对水龙头产品的流量明确要求,面盆龙头、厨房龙头、淋浴器在动态压力为0.1MPa±0.01MPa水压下,带附件(出水泡沫口),流量≤0.15L/s;在动态压力为0.3MPa±0.02MPa的水压下,不带附件,流量≥0.20L/s;

  (2)应该注意水龙头的耐压性能,标准对于水龙头阀体、阀芯、壳体,上密封性能、冷热水隔墙性能都有明确的要求,耐压性能作为衡量水龙头强度性能的重要指标应该受到消费者的重视;

  (3)外观和加工装配,标准要求水龙头外表面涂、镀层结合良好,组织应细密,光滑均匀、色泽均匀,抛光外表面光亮,不应有起泡、烧焦、脱离、划伤等外观缺陷,再加上参看检测报告中盐雾试验的评级,消费者就可以大致对于产品的外观质量做到心中有数;

  (4)在购买水龙头产品时,还应该注意检测报告中有关寿命、冷热疲劳性能方面的检测,这方面的数据关系到水龙头产品的使用寿命。对于恒温淋浴器,与GB18145-2003不同的地方是还应该注意参照QB2806-2007标准,还应该注意恒温淋浴器的出水温度稳定性能,在这个项目上QB2806-2007要求当冷水供水压力不变,热水供水压力按初始测试条件的20%比率增加和减少,出水口温度变化≤2℃以及热水供水压力不变,冷水供水压力按初始测试条件的20%比率增加和减少,出水口温度变化≤2℃;

  (5)注意恒温淋浴器的安全性能,这个项目的测试是为了防止由于在淋浴过程中冷水突然关断所造成的烫伤,标准要求如下在流量阀开到最大时,冷水端关闭后,在前(5±0.5)s内,出水量≤200ml,出水温度≤49℃[冷水关闭后,若前(5±0.5)s内出水量大于200ml,则出水温度≤42℃],其后30s内出水量应≤300ml。

  2、对于非接触用水器具,这类产品一般用于公共卫生间环境中,所以首先要关注产品的寿命性能,看产品是否符合标准要求;其次,处于节约能源的目的,要了解产品在标准要求压力(0.1MPa)下的流量,以及产品的开启、关断时间,整机能耗等性能指标;还要知道产品的感应距离以及在电压变化或者是有外界因素影响时(例如光的影响)感应距离的变化程度。通过询问以上产品特性,再加以比较,就可以购买到质优的产品了。

  3、对于卫生间附属配件,例如毛巾钩、浴巾架等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该注意产品质量报告中的产品外观项目,这些项目是对于产品镀层进行的测试,通过这项测试,能够看出产品的耐腐蚀性能。更重要的是这些产品的强度性能,也就是力学性能,符合这项性能要求,能够保证消费者在突然滑倒时抓住这些产品,防止身体与地面硬接触,保护消费者不受到伤害。

  4、卫生陶瓷,我们所关注的是产品是否便于清洗,这就要看产品质量报告中对于釉面的检测项目,釉面的薄厚,关系到产品表面是否光洁和便于清洗;其次消费者对于这类产品更为关注的是冲洗水量和冲洗功能了,国家在GB6952-2005里面规定节水型坐便器用水量不超过6L,在进行冲洗功能测试时球排放试验三次试验平均数应不小于85个,颗粒排放试验,坐便器存水弯中存留的可见聚氯乙稀颗粒三次平均数不多于125个(5%),可见尼龙球三次平均数不多于5个;在模拟家庭下水管路的18m横管试验,要求坐便器传输距离大于12m。

  5、淋浴房,淋浴房产品参照QB2584-2007标准,消费者在选购时除了要注意产品质量报告上有关密封性能,排水性能,水力按摩性能等性能项目的测试外,还要注意,如果产品在使用时是带电工作,一定要留意质量报告上对该注意产品的电器安全性能测试的描述。

  6、喷水按摩浴缸产品的测试依据QB2585-2007《喷水按摩浴缸》标准,对于产品外观、缸体等项目进行了要求。其中,标准要求缸体表面不允许有爆鳞、泡孔、砂眼缺陷,对金属配件产品要求也很严格,要求电镀表面光泽均匀,不得有脱皮、龟裂、烧焦、露底、剥落、黑斑及明显的麻点等缺陷,抛光产品表面应圆滑,不得有明显毛刺、划痕现象,并且要达到盐雾试验的10级要求。标准还对滞留水、水流喷射距离项目特别要求,标准要求产品滞留水总质量不大于500g,各喷射花洒含气水流喷射水平距离应为150mm~600mm。还要注意,如果产品在使用时是带电工作,一定要留意质量报告上对该注意产品的电器安全性能测试的描述。

  7、浴室柜主要关注产品的外形尺寸偏差,面板翘曲度、地脚平稳性、用料等方面的要求。另外,选购浴室柜产品还要注意浴室柜门与抽屉的寿命测试。标准要求,浴室柜门经过45000次拉门耐久性测试,抽屉经过45000次抽屉滑道耐久性测试后,仍可以正常使用。在购买浴室柜产品时,还要看与浴室柜表面涂覆,标准要求产品表面应无裂缝、钝棱,并且各种材料覆面的拼贴应严密、平整,不应有脱胶、鼓泡、透胶、皱胶以及其他缺陷。

  8、卫生设备用软管,通常与用水器具相连接,在选购时要看产品是否依据JC886-2001《卫生设备用软管》标准进行检测。《卫生设备用软管》注重了软管产品的耐压性能和耐久性能,如在标准中规定连接软管在压力1.4MPa下,稳压1min,无渗漏;以及寿命测试软管终端承受67N拉力,经10000次拉伸后,应无渗漏或其他异常现象。

  9、地漏主要性能有两项:一、排水性能:地漏的结构,孔径的大小决定了排水的性能。内壁光滑的地漏,水流阻力小,因此排水速度快,自清功能好;二、隔气防臭性能:地漏是连接排水管道系统与室内地面的重要接口,它的性能好坏直接关系到室内空气的质量。地漏的防臭关键在于其隔气性能,水封的深浅决定了其隔气性能的好坏,选择水封较深的地漏,隔气的性能更优越。

  10、水箱配件用在坐便器卫生陶瓷内部,由于隐藏在便器水箱当中,我们消费者很容易忽视有关便器水箱配件的寿命、密封、流量性能要求,其实这在JC987-2005《便器水箱配件》中都是有要求的。对于进水阀的要求:在动压力0.05MPa下,进水流量应不小于0.05L/s;进水阀在承受1.6MPa静压力时不应有渗漏、变形、冒汗和任何其它损坏现象;进行100000次循环试验后,进水阀应能满足密封性的要求并不应有任何其它故障。对排水阀测要求:排水流量应不小于1.7L/s;排放一次,排水量应不小于3L;进行100000次循环试验后,排水阀应能满足密封性的要求并不应有任何其它故障。

  11、便器冲洗阀产品通常安装在公共卫生场所,依据JC931标准对这类产品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机械式大便冲洗阀,标准要求每次冲洗周期用水量≤8L,并且冲洗阀最大瞬时流量≥1.67L/s,同时大便冲洗阀要具备防虹吸功能;对于小便冲洗阀,要求每次冲洗周期用水量≤3L,最大瞬时流量≥0.25L/s,能够承受1.75MPa、0.05MPa和0.75MPa水压无渗漏。

  五、购买卫浴洁具及连接软管时要关注的事项

  为了将节水节能工作落到实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针对节水产品(水嘴、水暖用内螺纹连接阀、暖气直角式截止阀等用水产品)开展节水认证工作,节水标志见下图。

  

  

  

  购买水龙头、淋浴器、面盆水嘴、厨房龙头、机械式冲洗阀、恒温水嘴、非接触式给水器具除了要注意密封性能、强度性能、产品外观、耐腐蚀性能、寿命性能外,还得注意洁具是否节水,带有上述节水标志的产品就符合国家节水要求。

  购买卫生陶瓷要注意外观,座便器要注意冲洗水量、外观、洗净功能、冲洗功能、污水置换性能以及水箱配件的寿命、流量、防虹吸性能和密封性能。

  购买淋浴房和浴缸要注意外观、水喷射距离、电气安全,淋浴房还要注意使用寿命。

  购买软管要注意耐压性能、爆破性能、寿命、外观和抗腐蚀性能。

  建议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产品时,应注意查看产品的生产合格证书、说明书及相关的产品信息,更应及时向经销商索要相关产品的检测报告,产品的上述性能都可以在检测报告中查到。

  检验报告是表明产品质量状况的重要依据,检验单位应是政府授权的检验机构。检查4个基本授权章和相应的授权编号(具有唯一性)。可与政府相关部门或检验机构求证真伪,见下图。

  

  检验报告基本授权标识

  检验报告有效期为两年。

  六、卫浴洁具及连接软管产品质量相关的国家、行业标准

  检测产品各种性能的相关产品的标准号:

  (1)面盆水嘴、淋浴器、浴缸龙头、洗衣机水嘴等产品检测项目依据GB18145-2003《陶瓷片密封水嘴》;

  (2)坐便器、洗面器、小便器、蹲便器、墩布池等产品检测项目依据GB6952-2003《卫生陶瓷》;

  (3)淋浴房检测项目依据QB2584-2007《淋浴房》;

  (4)亚克力浴缸、喷水按摩浴缸检测依据QB2585-2007《喷水按摩浴缸》;

  (5)毛巾杆、浴巾架、衣钩等卫生间附属配件检测项目依据QB/T1560-2006《卫生间附属配

  件》

  (6)非接触式给水器具检测依据CJ194-2004《非接触给水器具》

  (7)水箱配件产品检测依据JC987-2005《便器水箱配件》

  (8)软管产品检测依据JC886-2001《卫生设备用软管》

  (9)机械式便器冲洗阀检测依据JC/T 931-2003《机械式便器冲洗阀》

  (10)地漏检测依据CJ/T 186-2003《地漏》

  (11)浴室柜检测依据GB/T 13095.1-2000《整体浴室》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