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住宅区临时管理规约》(示范文本)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一、《临时管理规约(示范文本)出台的目的?

  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广大业主合理使用、维护物业,依法行使权利、履行相应义务,推进临时管理规约制定内容的规范化,经过基层实践检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等环节,正式发布临时管理规约》(示范文本),旨在充分发挥规范引导作用的同时,有效减少业主和建设单位、业主和业主、业主与物业使用人等主体之间矛盾纠纷。

  二、《临时管理规约(示范文本)的适用范围?

  本市行政区域内多个业主组成的住宅区物业管理活动适用本办法。非住宅区可以参照使用

  三、《临时管理规约》(示范文本)明确的建设单位等主体的要求?

  (一)建设单位在销售物业前,应当制定临时管理规约,对有关物业的使用、维护、管理,业主的共同利益,业主应当履行的义务,违反临时管理规约应当承担的责任等事项依法作出约定,并在销售场所显著位置公示。临时管理规约不得侵害物业买受人的合法权益。物业管理区域内,建设单位尚未出售的部分,由建设单位享有业主权利、承担业主义务。

  (二)各区住房城乡(市)建设或房屋主管部门要积极做好示范文本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引导建设单位、业主、物业使用人等主体遵守相关约定。

  (三)重点明确:业主行使的权利、履行的义务;业主对于专有部分和共有部分的维修责任;业主间矛盾纠纷的调处方式等内容。

  四、《临时管理规约》签字后的生效和终止时间?

  临时管理规约作为房屋买卖合同的附件,自物业买受人签字承诺之日起生效至业主共同决定的管理规约生效之日起终止。

  五、《临时管理规约》(示范文本)的施行日期

  自202291日起施行。《关于发布<北京市住宅区临时管理规约制定规范><北京市住宅区临时管理规约>(示范文本)的通知》(京建发〔2010〕636号)同时废止。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