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规范共有产权住房出租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一、制定共有产权住房出租政策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共有产权住房交用后的出租管理,关系着购房人的切身利益,关系着社会资源分配公平。按照《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调查、慎重研究,牵头起草了《通知》,进一步完善共有产权住房配套政策。

  二、本次文件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随着已供应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陆续入住,为落实《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完善共有产权住房配套政策,满足购房人实际需求,明确共有产权住房出租程序和收益缴纳路径,规范住房租赁活动,提高住房使用效率,特制定本政策。

  三、《关于规范共有产权住房出租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政策的主要内容?

  《通知》共十五条,依据国家和本市房屋租赁管理、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规定,明确了共有产权住房出租条件、出租程序、收益分配和监督管理等具体要求。

  四、共有产权住房是否可以出租?

  共有产权住房可以出租。根据《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京建法〔2017〕16号)第二十三条规定“已购共有产权住房用于出租的,购房人和代持机构按照所占房屋产权份额获得租金收益的相应部分,具体应在购房合同中约定。购房人应在市级代持机构建立的网络服务平台发布房屋租赁信息。具体实施细则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另行制定。”共有产权住房购房合同中也已经设定了出租相关条款。共有产权住房租赁行为必须符合国家及本市住房租赁管理、共有产权住房管理相关规定,纳入本市租赁监管范围。

  五、共有产权住房出租需要哪些程序?

  共有产权住房具有保障和市场双重属性,实行封闭管理,其出租有别于其他产权住房市场出租行为,需在政府指定服务平台中操作,完成住房核验、房源发布、合同网签、登记备案等服务。购房人出租住房前,应征求代持机构同意,并与代持机构签订住房出租使用协议。租赁达成后,由购房人和承租人双方签订住房租赁合同。

  六、市级网络服务平台如何登录?

  市级网络服务平台由市级代持机构——北京保障房中心搭建,网址:gycpt.bphc.cn

  个人登录后可浏览服务平台内相关信息,注册后可使用平台各项功能。

  七、共有产权住房出租资格核验采取什么方式?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对购房人的资格核验主要采取联网核验的方式,无需购房人额外提供材料。经核验购房人在本市无其他住房的,住房出租信息方可在服务平台发布。

  八、购房人如对核验结果有异议怎么处理?

  购房人未通过核验,可向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份额代持机构所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房管局)提请复核。复核通过后,将再次进入代持机构审核阶段。

  九、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份额租金收益是如何确定的?

  政府产权份额租金收益采取定额方式收取,由各区政府按照区域市场租赁价格和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产权份额比例,并考虑购房人的实际投入后综合确定,并在服务平台中向社会公布。同一项目面积相近的房屋,政府产权份额租金收益按同一标准执行。政府产权租金定额收益将随市场租金水平动态调整。

  十、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所在区域的市场租赁价格如何确定的?

  由代持机构委托专业房地产估价机构评估确定,评估参照公租房评定项目周边市场租金的做法,依据《公租房租金评估指引(北估〔2019〕020号)》文件执行。

  十一、租金定额收益如何交给代持机构?

  共有产权住房租金定额收益采取资金划扣方式收取,购房人收到租金后,按约定将政府产权份额租金定额收益划转到代持机构指定账户。因承租人欠缴租金,导致划扣不成功的,购房人要及时联系承租人缴纳租金。

  十二、什么情况下代持机构可以优先趸租共有产权住房?

  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拟出租价格明显低于区域市场租赁价格的,代持机构可选择是否趸租。

  十三、房地产经纪机构是否可以代理共有产权住房租赁经纪服务?

  共有产权住房出租房源由市级服务平台发布后,房地产经纪机构方可为其代理住房租赁经纪服务。

  十四、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信息平台是否可以发布共有产权住房出租信息?

  共有产权住房出租房源由市级服务平台发布后,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信息平台才能发布房源出租信息,发布时需将租赁编码和二维码同步发布。

  十五、住房租赁企业是否可以从事共有产权住房租赁经营服务?

  不可以。除代持机构外,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为共有产权住房提供住房租赁经营服务。

  十六、共有产权住房承租人是否可以将住房转租?

  承租人承租共有产权住房后,不可以再将住房转租。

  十七、住房租赁合同到期后,再次出租怎么办理?

  购房人在市级服务平台重新提交出租申请,核验通过后即可再次出租。新签订住房租赁合同的,按照新标准收取租金定额收益。

  十八、购房人未经代持机构同意擅自出租承担什么责任?

  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未经代持机构同意擅自出租共有产权住房或欠缴政府产权份额租金收益的,应按照共有产权住房购房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并向代持机构返还违规期间政府产权份额的租金定额收益。市、区住建管理部门将对违规出租共有产权住房的相关机构和个人,采取将不良记录入管理系统、追究合同违约责任、暂停住房回购和上市手续等措施。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