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发布<北京老城保护房屋修缮技术导则(2019版)>的通知》解读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问1. 《北京老城保护房屋修缮技术导则(2019版)》(以下简称《导则》)什么时间正式实施?

  答:近日,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城市管理委、市文物局、东城区人民政府、西城区人民政府研究制定的《北京老城保护房屋修缮技术导则(2019版)》正式发布,自2020年5月7日起施行。

  问2. 《导则》出台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导则》的制定实施,是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有机结合,将有效地保护北京特有的胡同-四合院传统建筑形态,改善老城平房院落居民的居住条件。

  问3. 《导则》的适用范围?

  答:《导则》适用于北京老城内,即二环路以内(含护城河及其遗址)的区域,除文物保护单位、普查登记文物、历史建筑(含挂牌院落)以外的胡同、院落和房屋,进行修缮保护、使用功能改造、市政设施改造、风貌和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其中,历史文化街区外的胡同、院落和房屋,其外立面、公共空间等可视范围内的修缮工作执行《导则》。老城区域以外的历史文化保护区,房屋保护修缮,可参照执行。

  问4. 《导则》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答:《导则》从院落和房屋两个维度对修缮等级进行了细分,包括三类院落、五类建筑,适用范围内的院落、建筑均可对号入座,分别对应不同的修缮标准。各区可以按照分级分类情况,制定年度修缮工作计划,合理安排修缮顺序。《导则》用四部分附录,大量图例、照片,展示了四合院中常见的各部分传统工艺做法、传统风貌建筑工艺标准、正负面清单及装配式做法,供施工队伍直观感受,对照执行。

  问5.老城修缮中对建筑材料的使用有哪些要求?

  答:《导则》要求在修缮过程中应科学选择建筑材料,要充分考虑风貌保护、使用功能、绿色节能等方面要求,注重传统建材和新型建材的有机结合,并根据材料使用年限分级分类,合理使用。

  问6.《导则》在技术应用上有什么创新点?

  答:《导则》注重新科技在修缮中的应用,提出运用BIM技术,绿色节能建材,装配式装修,重点在厨房、卫生间等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上给予技术支持,改善居住条件。

  问7.下一步如何指导《导则》的有效落地实施?

  答:本市将建立老城保护修缮专家委员会,推行老城房屋修缮与保护实施方案专家评审制度,形成街道责任规划师把关、专家支持、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共治决策机制,确保《导则》有效落地实施。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