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京沈高铁控制性工程梨花顶隧道顺利贯通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2019年12月12日上午11时18分,伴随着施工人员热烈的欢呼声,京沈高铁最长隧道----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境内的梨花顶隧道顺利贯通,这意味着全线隧道全部贯通,标志着京沈高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线按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京沈高铁起自北京星火站,途经北京顺义、怀柔、密云,河北承德,辽宁朝阳、阜新、沈阳,终至沈阳站,全长698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梨花顶隧道全长12.243公里,横跨京冀两地,为单洞双线隧道,下穿山岭和明长城,地质构造复杂,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

  为保障梨花顶隧道施工顺利推进,北京市区两级政府给予重点支持。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相关部门多次深入现场,主动服务,协调解决了影响隧道建设工期的征地拆迁、管线改移等重难点问题;市公安局、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开通绿色通道,保证了隧道不间断施工;密云区政府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全力做好征地拆迁等工作,保障了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针对梨花顶隧道地质复杂、安全风险高、环保要求严等特点,施工单位合力攻关,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及新材料的应用,推广使用了带模注浆、预埋槽道自动顶升、湿喷机械手、微波焊接等新技术,并依托本项目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为了保护明长城古迹,采用控制爆破和单臂掘进机铣挖法施工,有效克服了复杂地质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解决了长距离通风、返坡排水等困扰施工的难点问题,既保证了施工进度,又确保了施工的安全和工程质量。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