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大众评审团”为共有产权房设计出谋划策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1月29日,为了扩大公众对共有产权住房品质的了解与认同,北京市住建委开展了以“聆听各界声音,共建品质住宅”为主题的政务开放日活动。

  现场,由十余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市民代表组成的“评审团”来到朝阳区上东郡共有产权房项目,对该项目的样板间进行评审复验,共同为设计好共有产权房出谋划策。

  上东郡共有产权房项目位于朝阳区将台乡驼房营村,由中交世茂(北京)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今年6月通过规划设计方案专家审查,9月通过全装修设计方案专家审查,尚未开启申购。本次复验会,是开发企业针对全装修设计方案审查时专家提出的意见,做出的修改回复。同时,市住建委邀请“评审团”参观样板间,为样板间“找茬”,也说一说自己心目中优质的共有产权房设计方案。

  方案审查 专家把关优化品质

  2014年我市建立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制度,由住房保障部门和规划部门组织专家,按照规范、严格的程序,以专家评审会的方式,对保障房规划设计方案及全装修设计方案进行审查。针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比较强烈的总体布局、套型设计、室外环境、公共空间装修标准等问题进行重点审查,并出具专家意见,未通过审查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为做好方案审查工作,市住建委组建了一支由近百名社会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专家分别来自国家部委、高校、设计院所等。市住建委定期组织专家培训和交流,根据新政策统一审查标准和尺度,提升专家独立客观审查的水平。评审会前,从专家组中随机抽取不同专业的专家,评审会上,参审专家现场推举组长,完全杜绝人为操纵,确保专家公正、诚实、廉洁地履行职责。评审会坚持专家组长负责制,由专家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合理优化意见,政府部门不干预审查意见。

  “专家对项目方案不仅是进行合规性审查,还要进行优化审查,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审查的重点。通过审查,基本杜绝了群众反映较大的内天井、深凹槽、小窗户等设计方案。”市住建委保障房标准与评审处处长杨家骥说。

  据统计,自2014年我市开展方案审查工作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审查各类保障房项目239个、2700万平方米。

  政策引领 提升项目建设标准

  百姓对共有产权住房品质的关心,同样是我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关注的焦点。2017年9月,我市在全国首推共有产权住房政策,同时出台的,还有《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

  《导则》中,对于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土地供应、规划设计、专家评审、招投标管理、质量监管、严格验收、售后服务、执行监管、物业管理、社区营造等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从设计、建设,到评价、管理全生命周期的标准体系,优化了从土地入市到竣工入住的住宅开发建设全过程产业链,为打造绿色宜居精品住宅提供了标准支持。

  “作为全国首创的政策房类型,共有产权房从推出之初,便承载着希望,也肩负着压力。根据共有产权住房政策和《导则》实行两年多来取得的经验和群众的呼声,我们将继续优化各项政策及管理措施,全面提高精治水平,切实将宜居精品保障房交付到百姓手中,让百姓买得放心、住得满意。”杨家骥表示。

  搭建平台 市民充分参与共治

  为了不断提升我市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品质,市住建委积极拓宽渠道,搭建多种平台,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促民生,让社会各界都充分参与到保障房的建设中。

  在各类重要政策出台前,市住建委都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予以充分考虑采纳。2017年2月《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与评价标准》征求意见,同年7月《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征求意见,2019年11月,《北京老城保护房屋修缮技术导则(2019版)》征求意见……

  在最终出台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中,市住建委充分采纳了社会建议,如在社区内增加无障碍出行的设施,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共享空间。政策的完善在当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

  与市民代表面对面,是市住建委充分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举措。2019年3月,永靓家园共有产权住房业主代表与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专家一同来到了北京电视台《向前一步》节目。在节目中,双方就项目设计中的一些问题坦陈想法,寻求解决方案,最终共同向前一步。节目后,市住建委组织海淀区住建部门、开发建设及设计单位,将业主们的各项诉求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最终得到了该项目业主的高度认可。通过该项目反映出的一些问题,也成为了市住建委在之后的共有产权住房方案审查中的重点关注内容。

  “下一步,市住建委还将不断探索和尝试多种多样的政务开放方式,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密切政府与群众的关系。”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