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践行初心使命,北京市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最近,家住怀柔区怀北镇邓各庄村的村民田兆祥搬进了新家,看着宽敞明亮的房子里,田老汉格外开心,逢人就说:“还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啊,我家的房子变新变漂亮了,也变安全了,现在住着舒服,再也不担心了”。是啊,看着这整饬一新的房子,谁又能想到两个月前还是一座危房呢?

  田老汉的房屋为北京市农村地区典型的砖木混和承重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建筑面积约60平米,由于缺乏正规的设计与施工监管,该农房基本无抗震设防措施。经鉴定,房屋危险性评定等级为C级,属于局部危房。

  评定为C级的房屋可以拆除重建,也可以加固改造。在与田老汉一家商量采用什么样的改造方式时,“不需要我出钱吧?”这是老汉最关心的一件事,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老汉脱口而出:“当然盖新房子好啊!”但是,当得知政府补贴的资金只够盖45平米的新房,比原来的面积小不少时,老汉犹豫了:“还有其他办法吗?”“当然有。”北京建工研究院的项目负责人刘航博士把他们研发的“砌体房屋预应力抗震加固技术”的特点和优势对老汉做了详细介绍,“采用我们的加固方法,您老的房子面积不会因为加固而变小。”“施工没啥湿作业,环境干净,周期短,只要20天,您老两口就在偏房临时住一下,不用另外找房住”。听着刘博士的介绍,老汉心动了。

  最终,在综合考虑改造方案的经济性、工期以及对农户生活的影响等因素的前提下,确定采用“砌体房屋预应力抗震加固技术”对该房屋进行加固改造。主要加固措施包括:(1)两侧山墙和后纵墙采用预应力加固法加固;(2)房屋四角、纵横墙交接处以及前窗间柱采用竖向钢筋网砂浆带加固;(3)山墙和后纵墙顶采用水平钢筋网砂浆带加固,前脸设置钢拉杆加固;(4)木屋架设置了两道钢剪刀撑加固,开裂的木柁采用钢箍加固等。

  该方案通过沿被加固墙体的两侧每隔一定间距布置高强度钢绞线,并施加竖向预应力,田老汉家的房子犹如被加上了“紧箍”,抗震安全性大幅度提高。与传统加固方案相比,由于预应力筋可以内嵌于墙体中,因此不需增加墙体厚度,房间的使用面积不会减少。同时,该项技术较传统技术可以大量节省加固材料,降低工程造价30—40%,施工过程较少湿作业,低噪音,绿色环保,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值得一提的是,田老汉家经此次改造,在有限的经费预算内,除了提高房屋的安全性外,还实现了房屋内部的整体翻新。

  据了解,去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我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结合我市农宅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一是为做好北京市4类重点对象和低收入群众的危房改造,制定印发了《北京市农村4类重点对象和低收入群众危房改造工作方案(2018-2020年)》,给予符合要求的危房改造农户市区两级补助6.8万元;同时为推进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制定印发了《北京市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给予符合要求的抗震节能农宅新建翻建和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农户市级奖励2万元。二是为指导危房加固维修和抗震节能加固工作,制定印发了《北京市农村危房加固维修技术指南(试行)》。三是为便于各区、乡镇及村等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掌握危房改造,还制定了面向各级干部的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口袋书》和面向农民群众的《明白卡》。

  此外,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面向社会征集了首批共144人的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指导专家团队,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将已征集到的9套农宅建设方案交由专家进行论证,筛选出了5套符合我市危房改造实情的方案,并印发《北京市农村危房改造维修加固技术方案目录》供百姓参考选择,田老汉家中使用的“砌体房屋预应力抗震加固技术”就属于其中之一。

  下一步,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推广造价低、工期短、安全可靠的农村危房加固维修技术,引导农户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加固方式推进危房改造和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不断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房屋质量,让老百姓住得舒心的同时,更住得安心。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