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市住建委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物业管理重要民生实事工作落实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物业管理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物业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有两项物业管理工作列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开展群众关注的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围绕24小时服务(值班)电话不畅通、处置效率低和宽带垄断等问题,建立“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监督机制;二是加大北京业主APP免费推广使用力度,完成500个以上小区的业主认证,营造小区安全、和谐、稳定的氛围。今年上半年以来,市住建委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两项民生实事工作均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成绩。截至6月底,物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推进,市区两级房屋主管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430余人,检查2030次,涉及物业管理项目1762个,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北京业主”APP已覆盖小区2000个,其中300个小区已有业主完成实名认证,18个小区利用APP进行了投票,其中2个小区进行了二次投票。

  一、明确任务目标,积极动员部署

  一是广泛调研,积极梳理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管理问题,市住建委今年4月初印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群众关注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专项治理的任务、目标和重点领域。多次召开全市住建系统视频会议,全面动员部署,传达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指导各区全面启动专项治理行动;各区房屋主管部门把专项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向辖区物业企业进行全面部署,积极督导辖区内物业企业开展自查、认真整改。

  二是为促进“北京业主”APP推广使用,确保完成500个以上小区认证的目标,规范业主共同决策行为,市住建委组织人员力量,加快房屋数据整理进度,努力扩大“北京业主”APP的覆盖区域,力争将更多小区纳入手机投票覆盖范围。结合各区物业项目数量和业委会运作情况,对实事任务进行合理分解,印发了各区小区认证任务分解通知,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督促各区明确任务指标,积极推进落实。

  二、加强培训指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针对群众投诉较多的“回天地区”和部分投诉量大的物业管理项目,组织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约630人开展专项培训,详细讲解专项治理内容和自查整改措施,要求并指导各企业积极开展自查,用最短的时间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

  二是印制“北京业主”APP操作使用手册和宣传折页,广泛发放,通过大范围培训+个案针对性指导的方式提升“北京业主”APP培训效果。市住建委深入各区开展“北京业主”APP专题培训,并到现场对重点街道乡镇进行业务指导,随时回应解决各街镇和小区在使用“北京业主”APP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三是市区两级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定期召开专题会,了解各区工作进度,交流工作经验,传达典型做法,通报重点问题和解决措施。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挖掘各区街在实践中探索的物业管理先进典型,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为全市物业管理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市住建委针对物业服务、停车管理等13类市民投诉集中问题办理下发了指导意见,指导各区进一步巩固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监督机制,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到调查取证到现场、约企业、知实情,处理结果让群众满意。

  三、突出重点问题,加大督导力度

  一是市区两级房屋主管部门加大现场指导和督办力度。上半年,全市检查主要突出“重指导,促整改”的重点,检查人员发现的问题指导物业企业逐一整改,大到制度建设,小到公示牌设立,确保现场检查不走过场、突出实效。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均现场责令物业企业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企业,计入企业信用信息并公开曝光,上半年在市住建委官方网站累计曝光物业企业违法违规行为230起,发挥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凡是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均采取“双纳入”,即:问题纳入专项治理范围,全市普查普改;小区纳入专项检查范围,重点指导集中治理。

  二是针对各区在推广使用“北京业主”APP过程中发现较为集中的小区底层房屋数据不完整、不准确影响业主正常投票表决等问题,市住建委认真研判,将其纳入目前工作重点,积极研究解决措施,培训指导并鼓励街乡镇对辖区内的小区房屋数据进行提前核对,提出底层数据问题,市住建委组织人员力量,配合各街镇扎实开展数据整理等基础工作,确保“北京业主”APP后续正常使用。

  下一步,市住建委将继续加大政策指导和督查力度,进一步督促物业企业落实群众关注物业管理问题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指导企业做好接诉即办和随查立改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大对“北京业主”APP的宣传推广力度,优化系统,加强培训,推动更多有需求的小区使用“北京业主”APP进行共同事项表决。同时,以狠抓两项重要民生实事为契机,加快立法进度,完善政策机制,促进全市物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