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举办2019年轨道交通工程岗位技能竞赛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3月22日上午,在北京地铁3号线工人体育场站施工现场,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办的2019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工程第八届岗位技能竞赛拉开了帷幕。来自38家建筑企业、19家监理单位的108名一线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同场竞技,以精湛技能展现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者风采。

  班组是施工企业内部最基层的劳动和管理组织,处在劳动作业的前沿阵地。提高班组安全能力,能够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本次技能竞赛选题以“深化‘双控’机制建设,提升‘班组’安全意识”为出发点。

  比赛项目分为“有限空间安全操作”和“格栅施工质量检查”两大项。在安全方面,比赛主要考察选手的心理素质和业务水平。现场模拟搭设了一眼污水井,参赛的1名班组长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另外2名成员穿戴专业服装,悬挂安全带,在深2米的污水井中进行作业。裁判员对选手在参赛过程中一言一行的规范程度打分评判。在质量方面,比赛主要考察选手对规范标准的熟悉程度和工作经验。选手们需在规定的时间内,首先闭卷完成30道笔试题,随后再找出现场搭设的钢格栅存在的问题。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现场采取“集中竞赛、统一评判、现场评定”的方法进行裁判。每项比赛结束后,对试卷进行封存,赛后由裁判统一打分。

  2019年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在建线路17条(段),建设里程339.1公里,安全质量管理形势严峻。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以安全质量月活动为契机,以双重预防机制为牵引,督促参建单位落实安全质量主体责任,确保轨道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同时,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开展安全质量专项监督执法等方式,提高各参建单位对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消除现场安全质量隐患。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