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空气重污染天气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为严格落实陈吉宁市长在11月13日夜间全市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调度视频会上的指示精神,11月14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徐贱云主任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京港澳高速岳各庄桥区积水治理工程、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地下交通环廊工程三标段、西站南路(丽泽路-三路居路)排水管线工程等三项“一会三函”在建工程的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认真查看施工现场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施工现场均能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应急响应工作。但个别施工现场存在苫盖不严密、物料堆放混乱的情况,检查组要求立即整改。徐贱云主任在施工现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参建单位要认清当前扬尘治理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围档、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六项措施,将扬尘治理纳入日常常态化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执法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一会三函”项目的执法检查。要求相关部门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执法检查工作,对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抓拍到的和现场检查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施工单位要严肃查处。

  13日夜间,各区住建部门按照陈吉宁市长在当日全市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调度视频会上的指示精神,立即行动,对施工工地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开展夜查。截止14日15时,市、区住建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439人次,共现场检查工地306项(其中“一会三函”项目26项),利用视频监控系统非现场巡查工地2365项次,检查中发现28项工程施工现场存在局部裸露土方未覆盖严密、未严格按照预警要求做好应急措施等问题,执法检查人员立即要求现场进行整改,并将其中22项工程移送城管执法部门进行处罚。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继续加大对施工工地监管力度,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建立问题清单,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