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面向社会公开征集8个民生问题需求解决方案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8月17日下午,在2018年“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问计于民,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农村危房改造维修加固技术方案”“装配式停车楼方案”等8个民生问题的需求解决方案,请公众为解决这些民生问题献计献策。

  在去年的北京“双创惠民生”活动周平台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面向全社会创新创业者征集“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楼上下楼问题”的解决方案。其中,“楼道智能代步器”解决方案和“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电梯加装模式从收集到的10个方案中脱颖而出。目前这两个方案在我市都已推广应用,其中,楼道智能代步器,已在21个单元门安装使用,2018年已开工建设的电梯,采取“免费安装,有偿使用”模式建设的电梯将近占70%,使用效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今年,根据2018年“创新创业·惠民生”总体工作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对“安居北京”新媒体平台、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及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反馈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并与委相关业务处室共同议定,共面向全社会征集8个民生问题的需求解决方案,分别为“农村危房改造维修加固技术方案”“超低能耗建筑空气质量控制、除霾、热回收一体化解决方案”“超低能耗建筑厨房补风与气流控制解决方案”“高层超低能耗建筑外保温材料施工解决方案”“钢结构居住建筑围护结构体系技术方案”“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墙体材料技术方案”“智慧小区需求解决方案”“装配式停车楼方案”。

  这些需求中既有立足于研究解决居民小区最后一公里衣食住行困难的民生视角,也有破解建筑垃圾“围城之困”、治理大城市病的“顶层设计”,还有农村危房改造、装配式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关键技术等多个涉及我市重点工作领域的内容,市场需求量很大。

  比如“农村危房改造维修加固技术方案”,2018年根据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危房改造的最新部署,市级6部门联合发布了《北京市农村4类重点对象和低收入群众危房改造工作方案(2018-2020年)》。目前预计2018-2020年任务总量在一万户左右。对于鉴定为C级的危房,通过选用适宜的维修加固技术进行维修加固,可以同时解决农村危房抗震安全和节能的问题,节约资源,避免农户因建房而返贫。因此,亟需面向社会征集经济、安全、绿色环保、可推广、可复制的农村危房维修加固方案,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危房维修加固水平。

  创新发展需要全民参与。希望通过此次新闻发布会,广大市民能够更深入了解具体需求,吸引更多创新创业者积极参与进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会对所有征集到的需求解决方案进行认真研讨,推动此项惠民工作尽快落地、推广,共同以创新驱动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