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我市轨道交通工程首座明挖基坑防尘隔离棚通过验收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2018年5月18日上午,北京市轨道交通工程首座明挖基坑防尘隔离棚工程验收会在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03标积水潭站召开,市住建委、市重大项目办、市发改委、市环保局、西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及该项目参建单位参加了本次验收会。验收组对隔离棚施工资料、主体结构和设施设备进行现场检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棚内空气质量抽样检测。经检查,隔离棚的主体结构、装修工程、防尘抑尘设备设施安装及扬尘削减率等均满足设计规范和验收标准。通过首个隔离棚的验收,为后续隔离棚的建造标准和验收工作积累了经验,将更有利于我市全面推进轨道交通明挖基坑防尘隔离棚的实施工作。

  积水潭站防尘隔离棚是我市首例轨道交通明挖基坑全封闭式防尘隔离棚,位于北京二环内,周围环境复杂,交通流量大,项目施工产生的震动、噪音、扬尘、渣土外运时的散土,都有可能对周边产生重大影响。防尘隔离棚配备降尘、降噪、冲洗、环境监测等系统,能够最大限度抑制施工扬尘及噪音。经检测,该防尘隔离棚的扬尘削减率达到80%。同时,积水潭站作为盾构始发站,在北京地铁“明挖车站+盾构”进行全封闭施工属首例。首个防尘隔离棚顺利通过验收,对于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现场实施扬尘治理攻坚、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绿色安全建造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市住建委印发《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推进轨道交通明挖基坑防尘隔离棚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在继续保持暗挖工程全封闭施工的基础上,逐步推广明挖基坑防尘隔离棚,并协调相关部门将隔离棚的建设费用纳入工程建设措施费中。从今年5月1日起,我市所有新开轨道交通工程车站明挖基坑全部推行防尘隔离棚施工。按《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应加强统筹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安全质量及资金保障等问题,并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施工单位应确保防尘隔离棚施工安全质量。同时,必须确保隔离棚减排效果,扬尘削减率达到80%以上,方可支付建设资金。明挖基坑防尘隔离棚的使用标志着北京市轨道交通工程绿色施工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