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创建智慧工地 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举办建设工程 安全质量及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学习活动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质量管理以及施工现场管理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和智慧管理领跑者制度建设,树立标杆,激发活力鼓励先进,带动后进, 2021915日,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及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学习活动,在北京安贞医院通州院区项目启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丁胜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此次观摩学习活动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办,通州区住建委协办。全市部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各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等60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交流活动。

  丁胜副主任在讲话中对全市建设工程智慧工地创建、安全质量测评工作提出五项具体要求:一是增强首都意识。坚持看首都首先从政治上看,树牢首善标准,增强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首都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二是增强责任意识。主动开展安全质量状况测评,落实主体责任,扛起行业科技创新和创建智慧工地的责任,实现智慧管理、智慧提质、智慧创安、智慧增绿、智慧创卫、智慧建造的目标。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要紧盯行业发展中的难题和问题,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突破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加快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紧抓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契机,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驱动行业创新发展,积极创建智慧工地,建设智慧工地和智慧城市。五是树立标杆意识。构建竞争机制,建立领跑者制度,创建学习型企业,远离底线,争取一流。

  北京城建集团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了创建的“智慧工地”经验和亮点。项目紧紧围绕施工生产全过程管理,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数据功能模块统一集成的项目管理平台,实现人机料生产要素、水电消耗实时反馈,做到过程可溯、数据真实,不断提高了工程建造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首都国企的责任担当。

  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安贞医院通州院区项目智慧展厅、施工现场、工友生活区和项目办公区,并就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程质量样板引路、绿色施工、疫情常态化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及环境治理、科技创新及智慧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观摩与交流。规范整洁的施工现场、亮点纷繁的智慧元素等引得观摩人员频频拍照,不时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标准,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为下一步扎实推进安全质量管控及智慧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方便施工企业观摩学习,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在全市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选取四个标杆工地连续三个月分时段组织观摩交流,分享标杆工地智慧管理、智慧提质、智慧创安、智慧增绿、智慧创卫、智能建造6个方面智慧工地创建情况。通过观摩学习,进一步引导施工企业继续加强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携手打造高品质工程,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标杆工地,为推动首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附:

  北京安贞医院通州院区项目“智慧工地”亮点介绍

  智能全覆盖。全面落地应用“BIM+智慧工地”数据决策系统,实时掌握施工现场的状态、风险以及后勤管理,实现数据集成化、决策智能化。以数字化管理实现高效管控,做到协作执行可追溯,管理信息零损耗,为高质量管理提供“智慧”支撑。借助BIM技术虚拟建造,引领了施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绿色引领创效。作为重点工程,项目从开工伊始,将绿色低碳的理念贯穿在整个施工过程,并应用于建筑本身。在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等方面,以人、建筑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为目标,同时点缀在施工现场下面藏着的一些“秘密武器”——雨水收集系统,降雨天气后,收集到的雨水可再利用,用于地面喷洒降尘等。

  智慧有利可图。施工中临时灯大部分都是太阳能声控灯;8台监测仪器分布在工地各处,实时“把控”环境质量;环场喷淋可“智能”启动,应对扬尘“超标”;临时用房采用装配式建筑,节约成本可再利用;使用空气源热泵满足临时用房制冷制热及生活用水需求,仅制热耗电量就比传统热泵节约40%左右。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