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学党史、下一线、办实事” 市住建委着力解决物业管理“急难愁盼”问题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牢牢抓住物业管理这个人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聚焦物业管理领域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扎实推进“学党史、下一线、办实事”活动,发现并解决了“北京业主”APP系统数据与实际不一致、开发企业滞留维修资金等问题,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

  深入基层参与角色体验,认真细致找准找实问题。市住建委聚焦“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结合“接诉即办”及“每月一题”工作,深入开展“当一天物业服务人、体验一天街道社区工作、参与一天业委会(物管会)工作”的“三个一”角色体验实践活动。共有40余人次深入西城区阳光丽景、朝阳区石佛营、门头沟区峪园等17个小区、7个社区、6个街镇调研体验,发现并解决问题50余个。通过角色体验,深刻理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内涵,体会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基层工作的实际困难,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物业工作中“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

  真抓实干出台有力措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围绕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困难、新老物业交接不畅、开发企业滞留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北京业主”APP系统数据与实际不一致影响使用以及小区地下车库长期不启用等一系列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完善现有法规政策,出台有针对性措施,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充电桩安装困难的637个重点点位已完成安装400余个;印发文件规范物业服务评估活动;对“北京业主”APP系统功能和操作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方便业主使用,为双花园小区业主解决使用APP投票问题,为民办成实事;未诉先办,会同市资金中心先后督促9家开发企业将滞留的业主专维资金7600余万元上交至归集银行。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解决物业管理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共同推动“12345”市民服务热线物业管理突出问题诉求前100项目的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市、区物业管理部门加强业务指导,按月进行调度,每月组织对“12345”投诉后10名的街道进行督导,按照见人见事原则,共同分析“接诉即办”问题。同时指导各街道、社区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原则,积极研究整改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物业管理突出问题。针对物业交接等10类高频难点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力争在治“标”的基础上治“本”。

  案例:市住建委优化“北京业主”APP,解决业主表决难题

  2021年3月以来,部分业主通过12345等途径反映我市朝阳区双花园南里二区“北京业主”APP系统使用的房屋生命周期平台数据与小区实际业主数据不一致,影响投票结果问题。市住建委接到诉求后,立即与属地和业主联系,发现系统中缺少一些业主信息,导致业主投票票数计算存在偏差。为迅速解决这一问题,4月27日,市住建委组织市区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问题解决方案,会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确定了问题涉及房屋的业主,并由技术层面统一进行了信息完善,明确了业主票权计算。经重新计算票权后,小区业主大会成功表决通过了 《北京市朝阳区CBD总部公寓II小区议事规则》《北京市朝阳区双花园南里二区(CBD总部公寓II)小区物业公司选聘办法和选聘流程》两个重大物业管理事项,解决了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市住建委结合“接诉即办”及时梳理总结此类问题解决经验,进一步优化“北京业主”APP系统流程,提升功能,赋予了街乡工作职能,增加街乡确认环节,由街乡对小区内楼盘基础信息进行初步核对,如系统中数据与实际情况不一致,街乡可自行或指导投票组织者在系统内进行修改和补充,提高“北京业主”APP系统基础数据的完整性和便民服务功能。实现了“办成一件实事,健全一个机制”的目标。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