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充分发挥行业优势 大型企业体现担当 北京市建筑行业齐心助力扶贫攻坚胜势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北京市建筑行业凝心聚力,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加强统筹,充分调动全行业力量,以解决就业为撬动点,聚焦精准扶贫。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加强对企业的督促指导,加强政策支持,鼓励施工企业使用建档立卡人员,提供就业岗位;疫情期间,为受援地劳务企业及人员优先进行预筛查、优先安排点对点运送。各大集团、总公司在这场战役中迎难而上、战之弥坚,充分体现了市属大型建筑企业在执行党中央决策中的领军作用和责任担当,探索实践了各具特色的扶贫方案和道路,为确保三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工集团:突出细、足、实、活

        建工集团扶贫工作突出细、足、实、活。工作细腻——疫情初始阶段迅速反应,通过点对点招录、运送、进场,确保将包括22名建档立卡的云南籍务工人员安全、快速组织进场,保障就业;政策充足——集团内部围绕精准扶贫搭建的利益联结机制,从招投标到劳务费结算、支付、考核、评优各阶段环环相扣,充分体现对帮扶贫困地区人口和企业的政策性倾斜;数据扎实——通过内部有效的劳务管理体系确保统计覆盖所有在施项目,逐个劳务队伍、逐个班组的统计,精准到人,做到真实、准确,保证建档立卡人员真正受益; 灵活调转——发挥集团统筹优势,避免建档立卡人员窝工、就业空档期,保障其充分就业。通过北京建工集团搭建的利益联结机制,2019年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73名,工资数额1156725.4元;2020年上半年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2名,工资数额856738.5元,接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6名,带动脱贫效果显著。

城建集团:把扶贫重心沉到一线

        城建集团稳就业、促生产,扶贫重心下沉到一线。在项目上吸纳建档立卡人口和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截止目前共招收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35名建档立卡人员和5名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与河北保定易县政府携手开展公益性岗位购买活动,捐资18万元使10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依托云南昆明地铁4号线PPP项目,录用当地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项目服务运营。在援建的京藏交流中心项目培训了300余名藏族农牧民,在和田昆玉市文化中心项目建设中积极开展“真情援疆”献爱心活动,招收录用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中建一局:保障对口帮扶地区人员权益

        中建一局在保障对口帮扶地区人员权益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过程中,选择内蒙、河北籍农民工占比较高的港澳中心改造项目(123名)和三里河管廊项目(50名)作为试点。两项目实现实名制管理100%覆盖,农民工工资100%总包代发、100%按时足额支付,不仅保障了帮扶省份务工人员的权益,同时也为中建一局其它项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中建一局还牵头对口扶贫甘肃省康县,在“劳务带头人+贫困户”模式基础上形成《中建一局·甘肃康县劳务示范村建设方案》。截止发稿,共接收该县1046名劳动力,包括303名建档立卡户,共发放1004万元工资,大力支援了甘肃省康县的脱贫工作。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