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实事折子绩效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委党组始终牢记职责和使命,聚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部署要求,圆满完成了世园会、70周年阅兵保障等重大任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完成23项折子任务、3项民生实事任务及32项纳入绩效考核管理的任务;承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会上议案4件、建议提案174件,全部按期办理完毕。认真贯彻落实国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北京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形成涵盖261条目录信息的政务公开全清单,122条“主动公开”目录信息在首都之窗公开发布;报送政务信息360条,其中被市委《北京信息》、市政府《昨日市情》采用178条。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调控供需两端,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深入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要求,推进形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全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了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稳的局面,房价、租金保持在合理区间。1-11月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指数,本市累计下降1.1%,保持平稳。

  2019年全市新批准商品房(含自住房)预售许可证165个,其中商品住宅项目131个、5.92万套;新建商品房销售92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659.5万平方米、5.8万套。2018年新拿地商品住宅台账项目43个,供地建筑规模51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开工40个项目 417.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二)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管理,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稳定

  我委从调查研究入手,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会同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发布<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北京市房屋出租经纪服务合同><北京市房屋承租经纪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的通知》,合理引导住房租赁行为,维护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出台《关于规范互联网发布本市住房租赁信息的通知》,从源头规范房屋租赁信息发布;被住建部、财政部批准为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为维护市场秩序,全市共清理整治违法群租房10817处;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群众投诉多的问题企业进行专案处理;针对哄抬房租、打隔断群租、转租、室内甲醛超标等问题,逐一调查处理。

  (三)完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

  我委保障房建设坚持以区为主、全市统筹,会同市发改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分两批印发了2019年度政策性住房建设计划,落实具体建设项目,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大力优化与改革政策性住房项目建设审批制度,进一步精简前置条件,推行告知承诺制,主动压缩审批时间,有力推进了项目开工建设。截至2019年11月底,在各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任务均已全面完成。建设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50186套(间),完成全年5万套(间)目标任务的100%;建设筹集政策性产权住房66763套,完成全年6万套任务111%;竣工验收政策性住房80262套,完成全年7万套任务的115%。此外,全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腾退协议签订)15605户,占全年任务(11500户)的136%;涉及人口约4.9万人,占全年任务(2.76万人)的179%。

  (四)聚焦群众关心热点问题,持续改善居住条件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心城区和通州区29个小区列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完工26个。2019年133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完成4个,在施4个。全市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693部,完成555部,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全市农村六类人群C、D级危房共计8314户,其中5354户已确定实施危房改造,2960户通过其他方式解决安全住所。确户率100%。根据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录入显示,已确定进行危房改造的5354户中四类重点对象2756户,低收入群众2598户;已开工5331户,已竣工4184户,完成年度既定任务。

  规范物业行业发展,聚焦群众关注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市区两级针对不合规物业行为做出责令整改等处理决定1409件,公开物业企业不良信息230条;“北京业主”APP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有业主认证的小区数达到730个,超额完成实事项目要求的认证任务,已有43个小区通过APP投票平台发起业主共同事项投票表决,进一步提高了业主投票表决的准确性和效率。

  (五)坚持首善标准,加强施工扬尘治理

  编制修订了2019版《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图集》和《绿色施工管理规程》,会同市城管执法局共同修订完善《北京市建筑业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标准》,印发《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北京市冬奥场馆及配套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等方案,全面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研究制定了《施工工地监控技术和数据传输规范》,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视频监控平台整合工作,进一步推进平台统一和数据共享。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了视频监控系统考核通报。

  截至目前,市区两级住建委已开展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包括搅拌站)扬尘执法检查70077次,通过全市2050个施工现场远程视频监控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66.4万余项次,对117家扬尘治理不达标单位采取约谈告诫处理,对142家企业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对45家企业停止投标资格30-90天。

  (六)全力以赴,做好重大工程建设服务保障

  一是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期建成通航。我委主动服务,于9月10日前完成全部保通航项目施工许可核发,共办理施工许可证29项,确保了大兴国际机场如期通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各项工程质量验收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了100%,19项工程已获评“建筑结构长城杯金奖”,3项工程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二是实现北京大兴机场外围交通市政配套同步投入使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工程、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已按计划二季度完工,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北京新机场军航西侧路道路及市政工程已按计划三季度完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地下综合管廊已按计划四季度完工。临空经济区大礼路、青礼路旧线管廊工程顺利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其中大礼路管廊工程已按计划开工。

  三是铁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年度累计完成建安投资104亿元,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的100亿元任务目标。新建京张铁路于12月底正式投入运营。新建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站至大兴国际机场站段,已于2019年9月底按期投入运营。

  (七)优化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规范服务管理

  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我委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保留清单进行了集中梳理和动态调整,“营业性收入含工程造价咨询以外业务收入的需提交的工程造价咨询营业收入专项财务审计”、“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证明遗失声明”两个事项已取消,“出具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意见或合格书”已变为政府购买服务,建设单位不再需要支付相关费用。积极调度营商环境有关工作,先后组织了近百场优化营商环境“9+N”2.0版新政培训,培训相关人员达18000余人。在我委官网、官方新媒体上进行相关内容宣传,将优化营商环境专栏、2.0版政策、办事指南等推送各区政务大厅公示,制作一图读懂系列易拉宝、小册子、施工许可告知单发放给各区政务大厅摆放,方便办事企业和人员。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在各执法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市、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执法工作成绩显著,所有考核指标均已完成,但该项工作存在执法机构职权履行不均衡问题。下一步,我委将以问题为导向,适时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全市住建领域执法执法效能。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1月6日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