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实事折子绩效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及实事事项二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一)主责事项

序号

工作任务

进展情况

1

第25项:加强各类围挡、临时建筑、桥下空间精细治理,持续推动核心区旅游住宿业转型升级。

2022年全市围挡治理共计2491处,其中施工围挡1368处,非施工围挡1123处。截至6月22日,全市2491处围挡已全部完成上账工作,其中1720处(施工围挡968处,非施工围挡752处)已完成销账工作,占比69.05%。市人大常委会于5月25日表决通过《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条例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了短租住房管理要求,并规定“具体规定由市公安机关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制定。我委同步抓紧推进配套政策研究、宣贯培训等实施准备工作。督促指导东西城落实核心区短租住房管理要求,接诉即办、动态清零;督促短租平台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不得发布违规房源信息。

2

第97项:实施“3个100”重点工程,集中推进100个重大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100个重大民生改善项目,以民间投资为主的社会投资项目占比不低于50%,投资额不低于70%。

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950.4亿元,投资进度33.9%,进度快于全市0.9个百分点;截至6月21日新建项目开工42项。

3

第113项:支持建设国际医院,规范管理国际学校,加快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优化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服务,支持打造符合国际人才消费习惯、文化方式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目前朝阳望京项目已开工,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通州国际人才社区项目已取得立项批复及国有土地使用权证,19地块已获取工规证;经开区国际人才社区1号地块项目已取得多规合一会商意见及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

4

第122项:坚持从办好“一件事”入手,聚焦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重点事项,在出生、教育、医疗、就业等10件个人“一件事”和企业开办、融资、贸易等10件企业“一件事”,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做好集成服务。围绕医疗、教育、托育、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着力清除市场准入标准不一致、承诺制改革落地难、准入流程长手续繁等影响市场公平的隐性壁垒。

 配合我市牵头部门市规自委实现企业“一件事”中的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件事”集成服务,我委涉及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相关表单均已完成;围绕工程建设领域,配合我市牵头部门市规自委完成好清理阴性壁垒相关工作,年初,按照《北京市加强部门信息系统协同共享清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壁垒”问题工作方案》,我委结合住建领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7个主项、18个办理项)逐一认真开展梳理自查,于3月底完成我委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壁垒”问题自查工作,于4月开展了资质类和人员资格类审批的自查工作,经自查,我委在建筑业企业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人员资格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方面,目前未发现存在问题。5月初,我委结合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市区两级事项和区级事项,组织各区住建部门开展隐性壁垒的自查,5月20日前均完成自查工作,目前自查未发现问题。积极配合积分落户、教育入学、提取公积金、申请租赁补贴等工作开展,做好住房租赁合同备案信息共享与复核工作。目前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5

第139项:加强申请式退租和共生院改造,完成核心区平房院落2200户申请式退租和1200户修缮工作,重点推动国子监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继续推动传统商圈、老旧厂房、危旧楼房和简易楼改造。鼓励老旧楼宇升级改造、调整功能,发展新业态。

截至目前,共完成2022年申请式退租1102户(含东城结转660户),完成平房修缮414户。其中西城区力学胡同于3月20日正式启动,4月19日截至签约。共退租签约442户,占比47%。其中直管公房431户,占比77%;私房11户,占比4%。东城区国子监街区申请式退租项目已完成发改立项申报、基础数据核查、评估公司选定、人员培训等前期筹备工作,适时开展下一步工作。《2022年城市更新工作要点》《北京市第二批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清单》和《2022年城市更新拟实施项目清单》,经市委城工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以市城市更新专项小组名义印发实施。《要点》明确了各类项目年度工作目标,共梳理27项政策机制创新任务,根据各部门、各区职责,将任务分解到20个市级部门及各区政府。

6

140项: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300个、完工100个。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坚持以产权单位为主体,按照成熟一个推一个的原则,支持配合200个以上央属产权单位老旧小区改造。

    加装电梯工作上:3月份、4月份我委先后到丰台、平谷、西城、海淀等区调研督导加装电梯工作落实情况。待疫情结束后,继续开展工作调研。截至目前,全年新开工799部。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上:研究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革方案。《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革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待下一步提请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后,将按程序印发。积极推动年度任务目标落实。截至目前,市属老旧小区新开工105个、完工68个。健全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会同市城管委等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市政管线改造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专业公司参与改造的责任分工。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定引入社会资本贷款贴息实施细则,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申请改造项目贷款贴息。印发2022年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要点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组织管理的意见,加强改造工程质量和现场管理。印发进一步做好楼内上下水管线改造工作的通知,推动解决居民诉求集中的楼内上下水管线更新问题。积极研究推动央企在京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依托首规委办平台,高位调度,会同中央单位建立完善对接联络工作机制。与中央单位共同研究起草《央地混合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定期跟踪10个混合产试点项目进展。

7

141项:探索市场化更新机制,鼓励多元主体参与街区更新和商圈升级。研究制定建设用地功能混合使用管理办法,创新银行信贷、公积金使用等金融支持政策,授权一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作为城市更新一体化实施主体,推动形成更多示范性强、可推广的城市更新样板。

创新机制撬动市场力量,引入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引导和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对接建行北京分行、国开行北京分行、首开集团、中建集团、华润集团、中粮集团等相关企业、金融机构、专业协会,制定了北京市城市更新论坛及推介会工作方案,将适时召开北京城市更新论坛及项目推介会。已开展城市更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选出首钢老工业区(北区)更新项目、南锣鼓巷四条胡同(雨儿、福祥、蓑衣、帽儿)修缮整治项目等城市更新“最佳实践”16个项目名单,北人厂(南区)老旧厂房改造提升项目、杨梅竹斜街环境更新及公共空间营造项目等“优秀案例”18个项目名单。拟在论坛上进行表彰。

8

第147项:梳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周边办公、商场等各类公共建筑的停车资源供给现状,建立共享停车协商机制,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工程提供5000个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居民停车难。推动停车改革向路外和居住小区延伸。

保持与交通委主动沟通协调目前尚未有涉及我委协助办理事项,我委将按交通委要求积极配合,落实相关工作。

9

第148项:做好停车智能服务,建立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地块五级停车设施空间数据库,形成全市停车资源“一张图”。完善智慧停车场建设标准和相关政策,接入停车场和停车设施动态数据,为市民提供信息查询、停车诱导等智慧停车服务。

经与牵头单位市交通委沟通,目前尚未有涉及我委协助办理事项,我委将与市交通委密切协作,确保任务顺利推进

10

第156项:坚持节约优先,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大力开展节能全民行动,稳步推进碳中和行动。完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研究本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及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夯实重点碳排放单位减排责任,开展低碳学校、低碳社区、低碳建筑创建活动,倡导全社会节能节电,构筑绿色低碳全民共同行动格局。

北京市双碳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成立,我委正积极协调《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减碳工作方案和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民用建筑绿色发展规划》的发布工作;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已经提交市财政局、2022年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减碳工作方案起草完成,完成征求意见工作,拟待《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减碳工作方案和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民用建筑绿色发展规划》发布后印发。市建筑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各区2022年建筑绿色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指标>的通知》。

11

第158项:研究制定供热系统重构方案,推广超低能耗建筑规模累计达到150万平方米,完成约20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智能供热改造试点。

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已经提交市财政局,下我委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发布,2022年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减碳工作方案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需待规划发布后方可印发。督导亦庄开发区东方雨虹宿舍、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DX07-0201-0007地块项目8#楼、DX07-0201-0011地块项目幼儿园超低能耗示范项目建设;完成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超低能耗示范项目验收。

12

第162项:深入推进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精细化管控,持续开展道路尘负荷监测,全市降尘量控制到5吨/平方公里·月左右(扣除沙尘影响)。

   “六方环境联合验收交底”制度实施以来,试点区内累计牵头组织“六方环境联合验收交底”工作84余次.实施分类分级管控,试点区内已有548个完成分类分级,形成监管台账。将扬尘综合管控与程“绿牌”工地创建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2项工程被评为“绿牌”工地。 深入推进全市施工工地可视化、智能化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安装及使用。截至目前, 已接入房屋市政工程1955项,混凝土搅拌站95家,水务工程87项,园林绿化工程43项,交通工程16项,建筑垃圾消纳及资源化处置厂站96项,全市规模以上符合安装条件的在施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已达到99.90%。通过扬尘视频监控开展非现场巡查工程56316项次,发现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1575项次;现场检查工程143项次。点名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46个,因建筑垃圾处置处理方案未备案、大面积裸露土方长期未苫盖等问题移转市城管委处理11起,另移转市城管委未备案违规渣土车76辆。

13

第177项: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物业管理条例配套政策体系,稳妥有序推进物管会向业委会转化,继续对物业管理问题诉求量大的前100个小区进行专项治理,推动维修资金改革措施落地。

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推行新版《北京市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和《北京市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的通知》。4月6日,以全市街道工作专班名义印发《北京市物业管理2022年工作要点》。截至4月20日,全市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为96.7%、96.5%、98.9%,业委会占比为27.7%。持续推进诉求前100项目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按月度调度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约谈指导后十街道(乡镇)。5月18日,我委再次向市政府上报审议修改完善后的《北京市深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改革实施意见》,后续工作待市政府上会后再行开展。

14

第194项:继续开展农房质量提升试点。启动实施山区500户农民搬迁工程。

一是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中,农村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低收入家庭竣工验收率为100%,农村低收入标准线边缘户和返低风险户竣工率为68.75%。二是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中,已在北京市农村建筑改造监管系统中录入95户数据。三是分别赴昌平、顺义、怀柔、密云、平谷开展抗震节能农宅建设专项检查,每个区抽查8户,共抽查40户。

15

第267项: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做好住房供地保障,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间)。更加注重职住平衡,优化住房用地规划布局。

一是为更好满足老年群体居家养老住房需求,在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和薛大人庄3个地块推出“全龄友好社区”试点项目,未来可提供约3000套全龄友好住房。二是为解决新毕业大学生租住实际需求,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我委联合团市委举办毕业季租赁服务进校园活动,筹集租赁房源9约万套(间),并组织企业提供减租金、免押金、中介费打折等优惠措施。三是进一步完善“一地一策”供地政策工具箱,通过提前锁定销售价格、确定现房销售比例等措施,促进“三稳”目标实现。四是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0756套,完成全年15万套(间)任务的54%;建设筹集其他各类保障房44970套,完成全年4万套(间)任务的112%;;竣工政策性住房55189套,完成全年8万套(间)任务的69%.

16

268项:研究适应多子女家庭的公租房政策,调整建设标准和配租办法。

4月份,我委与市规自委联合发布《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试行)》(京建发〔2022〕105号),并配套印发《关于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规划设计方案评审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2〕185号)。公租房建设标准修订已与中社科(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研究,拟由该两家院所牵头组织。完成安居北京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内6321户有两名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公租房备案家庭优先配租资格标记工作,指导石景山、平谷、昌平、东城、海淀、延庆、顺义、房山8区先后发布公告,启动9批次3609套公租房配租工作,拥有2名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多孩公租房轮候家庭,全部纳入优先配租范围,其中海淀区为面向多孩家庭专项配租。截至目前,全市已通过配租公租房或发放市场租房补贴方式保障该类家庭4489户,显著高于公租房家庭总体保障率。

17

269项: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规范长租、短租、互联网平台经营活动,强化租赁市场监测,推进租赁平台建设,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二季度完成了租赁平台主体功能研发、平台相关性能和功能的第三方测试和试点区县的培训和试运行工作。于4月底组织完成了平台初验,6月底组织完成了平台终验,并通过了项目终验。我委按月统计分析12345投诉情况,针对投诉较多、投诉量上升的头部企业,集中约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按月监测住房租赁市场情况,密切关注租金涨幅波动,密切监测舆情,发现苗头及时处置,稳定市场预期。发布住房租赁指南4.0、开展毕业季租赁服务进校园等活动,为大学毕业生租房提供专项服务。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发动各区加强对中介门店的日常监督检查。

18

第277项:实施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控制目标管理,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聚焦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密闭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做好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做好安全度汛工作。印发了《2022年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汛工作要点》,组织各区住建委对防汛重点部位建立了台账,共计摸排深基坑工程584项;高堆土工程共32项;竖井共238个;涉山涉河涉湖共21项;在施轨道交通工程与既有线连通或相邻的工程共62项,对每一项重点部位及各区住建委、各建筑施工单位均明确了防汛责任人及联系方式。强化施工现场消防保卫工作。先后制定印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方案》、《住建系统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持续组织开展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指导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教育管理,突发火情处置演练,把重点问题、重点环节专项整治作为突出问题盯紧抓实,协调督导市区两级执法机构加大对施工现场的检查力度,对发生的8起火情事故进行处理。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我委印发了《2022年北京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确定了组织开展知识竞赛、线上系列安全生产教育等活动内容,指导住建系统各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培训,在施工现场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二是按照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安排,我委组织开发了“北京市住建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微信小程序,组织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管理人员每天通过手机在线答题的方式参与安全生产知识竞赛,19家市、区住建委安全监督执法机构及55家施工企业共计8000余人参与到答题活动中。由住建部主办,市住建委承办的“2022年全国建设系统安全咨询日活动”在中铁一局铁科院文化宫项目施工现场圆满举行。我委会同北京市建筑机械协会举办安全月活动公益讲座,邀请行业内专家分享安全生产管理先进经验并对脚手架、起重机械、临时用电等技术要点进行授课,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截至至6月22日,我委开展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和高大脚手架、起重机械、临时用电、暗挖、明挖、盾构等各类施工安全专项抽查工程共253项次。

截至至6月22日,我委开展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和高大脚手架、起重机械、临时用电、暗挖、明挖、盾构等各类施工安全专项抽查工程共253项次。

19

301项: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公共文化服务、数字经济、乡村振兴、未成年人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和新兴领域立法,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

我委牵头起草《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初稿)》,通过“现场+视频”专家座谈会和书面意见等形式,多轮征求30家市级单位、16个区政府和委内20多个处室意见。6月7日,《条例》包括八章63条,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二、实事事项

序号

工作任务

进展情况

1

第6项.通过新建、改建、转化等方式,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其它各类保障房4万套(间),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间),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0756套,完成全年15万套(间)任务的54%;建设筹集其他各类保障房44970套,完成全年4万套(间)任务的112%;;竣工政策性住房55189套,完成全年8万套(间)任务的69%.

2

8项:新开工30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工100个小区;规范物业服务,继续对12345热线物业管理问题诉求量100名的小区进行专项治理

研究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革方案。《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革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待下一步提请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后,将按程序印发。截至目前,市属老旧小区新开工105个、完工68个。会同市城管委等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市政管线改造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专业公司参与改造的责任分工。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定引入社会资本贷款贴息实施细则,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申请改造项目贷款贴息。印发2022年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要点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组织管理的意见,加强改造工程质量和现场管理。印发进一步做好楼内上下水管线改造工作的通知,推动解决居民诉求集中的楼内上下水管线更新问题。积极研究推动央企在京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依托首规委办平台,高位调度,会同中央单位建立完善对接联络工作机制。与中央单位共同研究起草《央地混合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定期跟踪10个混合产试点项目进展。在物业管理上,4月14日、6月9日分别召开月度综合调度会,持续针对诉求前100项目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按月度调度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约谈指导后十街道(乡镇)。

3

9项: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有效解决群众生活不便问题

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列为本市“接诉即办”“每月一题”第一题重点推进,为加快推进实施,完成全年任务,委主管领导坚持每月调度,并组织人员先后到丰台、平谷、西城、海淀等区调研督导加装电梯工作落实情况。为加强政策引导,编制印发了《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前期调查与可行性评估指引(1.0版)》《关于使用住房公积金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老楼加装电梯工作的通知》等。截至目前,全年新开工799部。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