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实事折子绩效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及实事事项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序号

工作任务

进展情况

1

第25项:加强各类围挡、临时建筑、桥下空间精细治理,持续推动核心区旅游住宿业转型升级。

1月7日,我委会同市城管委员、市发改委(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办公室)联合制定印发了《2022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围挡规范治理工作方案》。为规范全市围挡建设标准,与市城管委联合编制印发了《北京市建设工程围挡标准化图集》。截止3月22日,2491处围挡点位已完成2461处上账工作,剩余30处在3月底前完成。继续推进《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法工作,将短租住房管理政策上升为法律制度。市人大常委会已于3月30日对条例草案进行了二审,明确首都核心区内禁止经营短租住房。

2

第97项:实施“3个100”重点工程,集中推进100个重大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100个重大民生改善项目,以民间投资为主的社会投资项目占比不低于50%,投资额不低于70%。

截至2月底完成投资265亿元。截至3月21日新建项目开工29项,续建项目已复工174项,复工率96.7%,施工现场人员共67351人。

3

第113项:支持建设国际医院,规范管理国际学校,加快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优化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服务,支持打造符合国际人才消费习惯、文化方式的工作生活环境。

根据我委职责,在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方面,截至目前,已竣工交用国际人才公寓项目4个、1006套。

4

第122项:坚持从办好“一件事”入手,聚焦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重点事项,在出生、教育、医疗、就业等10件个人“一件事”和企业开办、融资、贸易等10件企业“一件事”,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做好集成服务。围绕医疗、教育、托育、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着力清除市场准入标准不一致、承诺制改革落地难、准入流程长手续繁等影响市场公平的隐性壁垒。

“一件事”涉及我委相关事项已办理完毕:关于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集成服务,市城管委、市规自委已于2021年牵头印发《关于印发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有线电视联动过户办理工作方案的函》(京管函〔2021〕44号)。关于企业间不动产登记转移集成服务,我委会同市规自委、北京市税务局印发《关于取消企业之间存量非住宅房屋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要求的公告》(京建发〔2019〕98号),明确规定企业之间存量非住宅房屋买卖,双方可持自行签订的买卖合同及相关材料,直接通过各区综合服务窗口申请非住宅用途房屋缴税及转移登记。关于“企业破产(强制清算)”信息查询,我委已会同市政务局印发《关于增设政务服务事项的通知》(京政服发〔2020〕23号),我委负责提供房产交易相关信息查询服务,并将结果反馈给政务服务局。目前,市高法、市政务服务局正牵头推进此项业务线上办理,我委将做好配合工作。已优化住房租赁备案口径和流程,畅通咨询热线和渠道,组织开展租赁赋权各数据接口的联调工作。此外,按照市深化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北京市加强部门信息系统协同共享清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壁垒”问题工作方案》,按期完成我委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壁垒”问题自查工作。

5

第139项:加强申请式退租和共生院改造,完成核心区平房院落2200户申请式退租和1200户修缮工作,重点推动国子监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继续推动传统商圈、老旧厂房、危旧楼房和简易楼改造。鼓励老旧楼宇升级改造、调整功能,发展新业态。

截止3月22日,共完成2022年申请式退租200户。其中:西城区力学胡同已于2021年12月内启动实施,政策宣讲期内共计359户居民提交退租申请。项目于3月20日正式启动签约。东城区国子监一期申请式退租项目正在有序开展项目指挥部选址、组建、发改立项、市场评估等前期筹备工作,完成任务户数200户。市住建委牵头起草2022年城市更新工作要点,同时梳理各区上报2022年城市更新拟实施项目,形成清单。反复征求市商务局、市经信局等市区各部门意见后,已于2022年3月21日经市委城工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6

140项: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300个、完工100个。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坚持以产权单位为主体,按照成熟一个推一个的原则,支持配合200个以上央属产权单位老旧小区改造。

    3月21日市委城工委全体会议审议了《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革方案》,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截至3月31日,市属老旧小区新开工84个,新完工29个。各区已申报2022年第一批老旧小区项目366个,3月28日已提请市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国管局、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市政府已联合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国务院国资委已就央企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第三次征求我市意见,下一步将正式印发实施。2月25日,召开了全市老楼加装电梯部署推进会,就工作思路、实施路径提出具体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部署了目标任务。2月28日,我委召开全市视频调度会,传达了市领导指示和专题部署会精神,要求各区将全年任务落实到小区、楼栋、单元,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截至3月20日,全市已新开工396部。

7

141项:探索市场化更新机制,鼓励多元主体参与街区更新和商圈升级。研究制定建设用地功能混合使用管理办法,创新银行信贷、公积金使用等金融支持政策,授权一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作为城市更新一体化实施主体,推动形成更多示范性强、可推广的城市更新样板。

我委创新机制撬动市场力量,引入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构建政银、银企合作机制。谋划搭建平台公司、发起城市更新基金顶层设计事宜;与建行北京分行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搭建城市更新项目金融支持平台;协调国开行北京分行在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方面提供低息、超长期限创新金融产品。制定北京市城市更新论坛及推介会工作方案,吸引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专业协会参与。在打造示范、推广样板方面,组织各区建立示范项目库,梳理2022年示范项目清单,定期专题调度,深入挖掘项目建设方式、运营模式和资金平衡方法,总结堵点、难点问题及创新解决的方法,编制案例指引。

8

第147项:梳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周边办公、商场等各类公共建筑的停车资源供给现状,建立共享停车协商机制,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工程提供5000个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居民停车难。推动停车改革向路外和居住小区延伸。

经与牵头单位市交通委沟通,目前尚未有涉及我委协助办理事项,我委将与市交通委密切协作,确保任务顺利推进

9

第148项:做好停车智能服务,建立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地块五级停车设施空间数据库,形成全市停车资源“一张图”。完善智慧停车场建设标准和相关政策,接入停车场和停车设施动态数据,为市民提供信息查询、停车诱导等智慧停车服务。

经与牵头单位市交通委沟通,目前尚未有涉及我委协助办理事项,我委将与市交通委密切协作,确保任务顺利推进

10

第156项:坚持节约优先,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大力开展节能全民行动,稳步推进碳中和行动。完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研究本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及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夯实重点碳排放单位减排责任,开展低碳学校、低碳社区、低碳建筑创建活动,倡导全社会节能节电,构筑绿色低碳全民共同行动格局。

《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减碳工作方案和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民用建筑绿色发展规划》已于2021年9月26日经市政府第12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正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尽快发布;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22年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减碳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起草完成,正在征求意见中

11

第158项:研究制定供热系统重构方案,推广超低能耗建筑规模累计达到150万平方米,完成约20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智能供热改造试点。

起草完成《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22年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减碳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减碳工作方案和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民用建筑绿色发展规划》已于2021年9月26日经市政府第12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督导五棵松冰上中心示范项目建设,完成经开区X88幼儿园超低能耗示范项目验收。

12

第162项:深入推进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精细化管控,持续开展道路尘负荷监测,全市降尘量控制到5吨/平方公里·月左右(扣除沙尘影响)。

    深入推进全市施工工地可视化、智能化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安装及使用。截至目前, 已接入房屋市政工程1870项,混凝土搅拌站96家,水务工程72项,园林绿化工程36项,交通工程18项,建筑垃圾消纳及资源化处置厂站103项,全市规模以上符合安装条件的在施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已达到100%。通过扬尘视频监控开展非现场巡查工程32401项次,发现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803项次;现场检查工程65项次。点名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25个,列为施工安全风险警示企业1起, 因建筑垃圾处置处理方案未备案、大面积裸露土方长期未苫盖等问题移转市城管委处理3起,另移转市城管委未备案违规渣土车41辆。2022年3月1日制定印发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综合监管实施方案(试行)》《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污染防治指导手册》。2022年第一季度32个绿牌工地进行了公示。

13

第177项: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物业管理条例配套政策体系,稳妥有序推进物管会向业委会转化,继续对物业管理问题诉求量大的前100个小区进行专项治理,推动维修资金改革措施落地。

印发《关于印发<北京市住宅项目物业服务综合监管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扩大引入信托制完善物业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已向各部门、各区下发《2022年物业管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截至320日,全市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为96.8%、95.9%、98.8%;持续推进业委会转化,已成立业委会占比27.6%。持续推进诉求前100项目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按月度调度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约谈指导后十街道(乡镇)。《专维资金实施意见》已报市政府专题会议进行审改。

14

第194项:继续开展农房质量提升试点。启动实施山区500户农民搬迁工程。

    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开工,农村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低收入家庭竣工验收率为56.11%,农村低收入标准线边缘户和返低风险户竣工验收率为65.63%。各区完成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报送工作,全市计划为150户。2月份我委赴通州区开展抗震节能农宅建设专项检查,抽查8户。

15

第267项: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做好住房供地保障,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间)。更加注重职住平衡,优化住房用地规划布局。

    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和形势研判,围绕“稳”的总基调,结合本市实际,研提2022年本市房地产调控意见,并上报市委、市政府。完成2022年首批集中供地,共成交17宗土地,成交金额480亿元,新增住房供应约132万平方米。《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7524套,完成全年15万套(间)任务的25%。竣工政策性住房22813套,完成全年8万套(间)任务的29%.

16

268项:研究适应多子女家庭的公租房政策,调整建设标准和配租办法。

形成《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试行)》初稿并于3月初经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按照办公会精神,进一步增加完善了印发通知和操作指引。本导则提出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充分考虑家庭代际及多孩、适老性等新需求。住宅型租赁住房大力倡导多居室精细化套型设计。将全市取得公租房资格备案的6211户有两名及以上未成年子女家庭全部纳入优先保障范围。今年以来,指导石景山、平谷、昌平、东城、海淀5区先后发布公告,启动6批次1732套公租房配租工作,拥有两名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公租房轮候家庭,全部纳入优先配租或专项配租范围。截至3月底,全市已通过配租公租房或发放市场租房补贴方式保障该类家庭4314户,有意愿参加登记配租的多孩家庭,基本均可获得选房机会。

17

269项: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规范长租、短租、互联网平台经营活动,强化租赁市场监测,推进租赁平台建设,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继续推进《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已于3月30日进行二审。启动条例配套政策研究起草工作。集中约谈头部企业,通报各企业去年投诉情况,督促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完善客服体系、有效降低投诉量。持续按月做好全市住房租赁市场监测,指导各区做好12345投诉处理和日常监管。进行租赁平台升级项目的工期倒排,制定了《北京市房屋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已完成租赁平台升级项目的招投标、合同签订、需求确认等工作,平台功能模块正在开发中。

18

第277项:实施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控制目标管理,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聚焦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密闭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做好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组织对冬奥会场馆周边200米范围内工程项目进行摸排,对32项涉奥工程建立台账,逐一分析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要求属地和企业在冬奥会期间对重点工地实施死盯死守,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管控万无一失。二是印发了《“护航冬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京建发〔2021〕431 号),在今年一季度开展“护航冬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明确了“三个确保”工作目标,在全市统筹开展冬季施工安全、消防安全、地下管线安全、停复工安全等九大专项行动,保障冬奥会期间施工现场点上不出事,面上不起火。三是为突出抓好“两节”“两会”及冬奥会期间施工现场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施工现场停复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2〕15 号),从开展停工前施工现场安全状况自查,加强停工期间施工现场管理,认真开展复工前安全生产条件验收,明确了“七自查、五严格、四开展”共计16项工作措施,督促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一季度施工现场停复工安全。截止至3月23日,我委开展深基坑、消防安全、临时用电、暗挖、明挖、盾构、起重机械等各类施工安全专项抽查工程共139项次。

19

301项: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公共文化服务、数字经济、乡村振兴、未成年人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和新兴领域立法,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

我委牵头起草城市更新条例论证报告,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审议通过。近期,我委印发条例立法工作方案,立法工作正式启动。起草完成条例初稿,正式征求市级各部门意见,并会同市人大与市相关部门及各区政府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立法相关工作和建议。

二、实事事项

序号

工作任务

进展情况

1

第6项.通过新建、改建、转化等方式,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其它各类保障房4万套(间),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间),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7524套,完成全年15万套(间)任务的25%;建设筹集其他各类保障房12674套,完成全年4万套(间)任务的32%;;竣工政策性住房22813套,完成全年8万套(间)任务的29%.

2

8项:新开工30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工100个小区;规范物业服务,继续对12345热线物业管理问题诉求量100名的小区进行专项治理

3月21日市委城工委全体会议审议《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革方案》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截至3月22日,市属老旧小区新开工48个、完工26个。各区已申报2022年第一批老旧小区项目367个,计划近期提请市联席会议审议。国管局、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市政府已联合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国务院国资委已就央企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第三次征求我市意见,下一步将正式印发实施。物业管理专项治理上,我委于3月1日、23日分别召开月度综合调度会,持续针对诉求前100项目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按月度调度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约谈指导后十街道(乡镇)。

3

9项: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有效解决群众生活不便问题

2月25日召开了全市老楼加装电梯部署推进会,就工作思路、实施路径提出具体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部署了目标任务。2月28日,我委召开全市视频调度会,传达了市领导指示和专题部署会精神,要求各区将全年任务落实到小区、楼栋、单元,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截至3月20日,全市已新开工396部。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