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实事折子绩效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二季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第14项:积极推进市级高层次人才公寓建设,田村项目规划方案已稳定,目前正在进行多规平台推送;焦化厂项目正在进行地下结构钢筋绑扎施工。

  第28项: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北京部分3个卡口已完成主体结构,园区道路和隔离围墙已完工,计划十一月底前验收。“再造国门”目前处于总体规划修编和前期研究阶段。其中西区枢纽项目由公务机楼迁建、南货机坪建设、Z2滑“单变双”改造等10个子项组成,当前项目进展处于可研编制阶段,计划2022年开工。

  第77项:截止5月31日,120项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实现开工38项。

  第79项:《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已于3月22日经市委城工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于4月12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4月22日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下一步按照市委常委会要求按程序印发实施。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城市更新专项小组工作方案》精神,推动实施专班正在会同市委城工委办秘书处制定推动实施专班工作方案,确定专班工作职责。

  第87项:在职业培训上,做好建设领域从业人员在线公益培训平台建设工作,为建设行业从业人员的知识更新和职业技能不断提升提供免费在线培训课程,2021年底制作完成40学时在线职业培训公益视频课程并通过平台上线,同时录制发布“工程测量员”“古建筑传统油工”“古建筑传统木工”等建筑工人公益培训视频片。在系统开发上:北京通APP上开发住房保障房在线申请模块,按计划开发完成证件识别功能,并组织海淀区、丰台区相关人员进行了功能测试。

  第112项:4月22日,我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规划自然资源委、财政局、国资委、民政局、金融监管局和城管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京建发〔2021〕121号)。从多种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加大财税和金融支持、存量资源统筹利用、简化审批、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了相应明确。

  第113项:截止6月10日,共完成签约退租761户。其中:1.截止5月14日东、西城区钟鼓楼项目签约期结束,共涉及居民729户,共签约374户,占比51.3%。其中直管公房432户,签约345户,占直管公房总户数80%;2. 3月22日,启动三眼井申请式退租项目,涉及居民321户。截止6月5日签约期结束,共签约200户,占比62.3%,其中直管公房222户,退租196户,占直管公房总户数的88.3%;3.3月25日启动故宫周边院落项目,涉及居民270户,截至5月28日签约期结束,共签约187户(均为公房),占比69.3%。其中直管公房248户,占比75.4%。

  第114项(实事第8项):截止6月9日,朝阳区光华里5、6号楼项目改建工作已开始进行基础部分的施工。劲松114号楼已签约58户居民,正在积极与未签约的8户居民进行商谈。东城区光明楼17号简易楼已完成全部29户居民的预签约及旧楼拆除工作,改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海淀区勘测处甲乙丙宿舍楼已签约109户居民,签约率57%。正在抓紧组织签约工作。其他试点项目正在督导推进中。

  市领导主持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专题会和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2021年各区工作任务目标,分两批确认了308个项目、299个小区。正式印发实施《关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北京市2021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施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形成《案例汇编》《百问百答(第一期)》。同时,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纳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第116项:召集各行业部门召开专题会,对多个区进行现场调度,督促各区牢牢把握窗口期,抓紧推进完成今年治理任务。截止5月底,已有14处完成移交。

  第117项:二季度顺利完成第一次集中供地工作,共供应30宗地,土地面积169公顷,完成全年任务过半;继续完善相关机制,开展第二次集中供地准备工作。

  第118项(实事第8项):截至5月底,全市建设筹集政策性住房30632套,完成全年任务的61%;竣工政策性住房42508套,完成全年任务的53%。我市市场租房补贴发放户数为22486户,新增市场租房补贴户数为6680户,提前7个月完成市政府折子“新增市场租房补贴户5000户,补贴发放户不低于2万户”年度任务目标。

  第119项:一是做好《条例》草案调研起草。分批组织相关部门、业内专家、住房租赁机构等开展座谈研讨,不断完善条例草案。二是印发实施长租公寓监管新规。2月2日市住建委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委网信办、北京银保监局正式发布《关于规范本市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通知于3月1日正式实施。三是印发《关于开展住房租赁合同备案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在全市范围开展住房租赁合同备案专项检查;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于年底前开展全方位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范围覆盖新房、二手房、租赁市场和网络房源信息4个方面。五是1至5月,市区两级住建(房管)部门累计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和分支机构2300家(次),行政处罚132起,罚款231.8万元。

  第120项(实事第9项):按照工作预案,已向各区下达了2021年度加装电梯任务数量,督促各区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为督促工作落实,我委先后到朝阳、西城、昌平、大兴等区现场调研督导,在市、区各部门的共同推进下,截至5月底,全年新开工212部,完成119部,实现完成任务双过半。

  第138项:联合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开展节能门窗应用情况调研。联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开展了第五步《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培训。5月24日至6月9日,联合各区住建委开展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对各相关方开展节能政策标准培训。组织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减碳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工作。《关于进一步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委内、委办局征求意见已完成,《北京市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委内征求意见中。截至6月10日,我委开展施工现场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建筑节能综合抽查工程共59项次。

  第141项:深入推进全市施工工地可视化、智能化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安装及使用。截至目前, 已接入房屋市政工程2127项,混凝土搅拌站96家,水务工程75项,园林绿化工程27项,交通工程23项,建筑垃圾消纳及资源化处置厂站47项,全市规模以上符合安装条件的在施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已达到100%。共有摄像头6849个,通视6488个,通视率达94.73%。通过扬尘视频监控开展非现场检查工程53257项次,现场检查工程240项次,发现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804项次。对69家企业的扬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市通报,约谈3起,报请施工处停标2起,移转市城管执法局12起, 移转市建委执法总队1起, 移转市城管执法局违规渣土车109辆。目前,根据申请,全市共分配扬尘视频监控平台账号636个,其中,各区住建委分配账号191个,各委办局分配账号425个。

  第155项:加快推进配套政策制定工作,起草完成《物业服务信用警示办法》《居住小区物业服务评估办法》和《物业服务项目计价规则》(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加快完善;起草北京市规范小区标准及街道(乡镇)物业管理考核办法,会同市委组织部专题研究街道工作指标体系,进一步提升“三率”实效;截止2021年5月底,自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91.4%;党的组织覆盖率98.1%;物业服务覆盖率93.8%,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三率”的2021年阶段性任务目标提前完成;持续推进第二批诉求前100项目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每月调度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约谈指导后十街道(乡镇)。目前《北京市深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改革方案》得到市政府批复,要求各区、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责任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细化工作措施,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第208项:半年来,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检查,累计开展施工现场爱国卫生运动巡回抽查工程945项,涉及全市房建、市政和轨道交通工程。下发《关于结合疫情防控加强筒子楼、简易楼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1〕1号),全市各区共开展筒子楼、简易楼内环境卫生及基础公共卫生设施整治累计3876次,市、区各级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累计4391人次,检查筒子楼、简易楼累计2724处次。委内开展办公区全面清扫23次。积极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广泛发放手册、发布海报、视频,进行科普宣传。

  广泛发放《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在社区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并组织收看《爱国卫生月 健康约起来》节目。

  第235项:对全市所有工程项目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排查,查缺补漏。截至6月10日,市住建系统摸底人数519421。第1剂接种人数516496,第2剂接种人数468486,第1剂接种率99.44%,第2剂接种率90.19%。

  第238项:继续严格贯彻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示精神,排查我委职工及同住人员去过营口市鲅鱼圈区和盖州市、六安市金安区和裕安区、合肥市等,持续巩固防控成果,毫不松懈抓好我委内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实从细强化防控措施。继续慎终如始,保持警惕,坚持科学防控,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第244项:截止至二季度6月10日,我委开展高支模、起重机械、临时用电等安全专项抽查工程共309项次。

  第261项:继续组织开展普通地下室违规住人动态清零专项排查,截至目前,累计排查普通地下室12706处, 累计发现违规住人普通地下室8处,动态清零8处。在开展专项排查工作的同时对排查结果进行抽查,累计抽查15处,未发现违规住人情况。

  实事第8项:第一批纳入专项治理的102个项目中,市民诉求反映物业管理问题335个,目前已解决318个,挂账推进17个,有90个项目已退出第二批诉求前100名。持续针对第二批诉求前100项目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按月调度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约谈指导后十街道(乡镇)。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