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2021年,在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力指导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实施依法行政,精心谋发展、全力促落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良好进展。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改革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运用法治思维系统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二)聚焦“十四五”起步开局,围绕“五子”联动,强化重工程项目服务保障

  依法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加大疫苗接种工作统筹力度,强化“人材物”应急保障和各项援企稳岗措施,实现疫苗应接尽接、工程应复尽复。充分发挥重点工程投资牵引带动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要素保障,有力支持冬奥会、城市副中心、环球影城等重要工程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改革,完成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风险分级管控平台建设、“多验合一”改革及联合验收平台建设、压减社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办理时限等牵头改革任务。严守工程质量安全底线。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全市施工现场安全度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保持调控定力,强化住房保障,努力实现“三稳”目标任务

  紧抓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区施策落实长效机制。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长租公寓监管,推动短租政策落地,持续开展群租房治理、互联网平台房源信息监管工作,启动重点租赁企业穿透式监管。发挥保障性住房兜底保障作用。扎实推进“七有”“五性”住有所居工作,提高公租房保障率。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研究。调整市场租房补贴标准,完善共有产权住房配套政策。

  )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人居环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推动城市更新立法研究,完成《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项论证。积极协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老城保护等工作落地实施。坚决落实核心区控规及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任务落地实施;统筹助力中轴线申遗工作,统筹核心区安置房建设。

  加快立法进程,完善住建领域法规制度体系

  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重点领域立法。《北京市房屋租赁条例》《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条例》列入《市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加强文件审核力度和深度,依法高质量制定政策文件。落实规范性文件两级审核机制,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有序开展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严格落实制度执法权责统一,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根据新颁布的法规、规章以及执法实践及时调整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指导规范行使处罚裁量权。修订完善新行政处罚法相关配套制度及行政处罚文书模板,组织相关培训和学习,确保住建系统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时在我委官网公开相关执法信息。认真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处罚规范、准确。抓好物业管理“关键小事”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稳步推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改革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加强房屋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全市房屋安全检查,推进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和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农村优抚对象危房改造,有序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科技应用,创新监管方式。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依法履行复议应诉职责,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推进多元调解,努力化解争议纠纷,稳步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注重发挥行政复议审前调解作用,对当事人进行法律宣传和说服教育,从源头化解行政争议。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稳控化解矛盾纠纷。

  )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认真办理建议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充分发挥审计作用,推动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时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我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决策公开力度,健全公众决策参与机制。强化政策解读,打造“安居北京”政务新媒体矩阵,丰富政策解读内容与形式。

  )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及各类法治培训

  强化法治培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落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会前学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普法的头雁效应。扎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要法律的普及宣传。开展市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宪法宣传周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到位组织机构到位人员责任到位狠抓组织落实坚决履行全委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于法治建设工作专题研究、狠抓落实。二是坚持提升法治意识强化督查落实定期组织会前学法,原文学习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法律法规。建立“学习讲堂”等培训阵地,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三是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涉及公共利益和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坚持重大决策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1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依法行政的意识仍需进一步强化;基层法治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2022年,我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夯实主体责任,强化依法行政措施;二是加强培训督导,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加强新形势研究,推进新问题破解。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