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2018年一季度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及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东城、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各集团总公司,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工作,全面掌控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有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预控管理,实现差别化管理,根据《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状况评估管理办法(暂行)》(京建法〔2013〕2号)及《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评价办法》(监督总站〔2014〕23号),全市于2018年一季度开展了在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及监管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测评工作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17个区开展测评工作的在施房屋建筑工程共计3226项、15516个单体、在建面积17220万平方米,涉及1149家建设开发企业、678家施工企业、223家监理企业。纳入一季度房屋建筑工程测评排名的项目共计1096个,涉及施工企业374家、监理企业155家、注册人员1315名(施工项目负责人785名、总监理工程师530名)。共计2130项工程因处于施工前准备、停工、完工预验阶段而未纳入工程测评排名,涉及施工企业304家、监理企业68家。

  一季度,全市17个区开展测评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共计355项、3003个单体(单体是指道路、桥梁、雨污水),涉及79家建设开发企业、132家施工企业、84家监理企业。纳入一季度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测评排名的项目共计77个,涉及施工企业53家、监理企业40家、注册人员78名(施工项目负责人43名、总监理工程师35名)。共计278个工程因处于施工前准备、停工、完工预验阶段而未纳入工程测评排名,涉及施工企业79家、监理企业44家。

  (二)行政执法工作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关联到市政府法制办执法信息服务平台的岗位数量为171个;全市共实施行政检查3990件, 人均检查量为23.33件;全市共实施行政处罚426件,人均处罚量为2.49件。

  其中,市监督总站市场监管类岗位数量为47个,行政检查办结量507件,人均检查量10.79件;实施行政处罚162件,人均处罚量为3.45件。各区市场监管类岗位数量为124个,行政检查办结量3489件,人均检查量为28.14件;共实施行政处罚264件,人均处罚量为2.13件。

  (三)生产安全管理工作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建设系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其中,朝阳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密云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事故起数较去年同期(2起)上升1起,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2人)增加1人。

  朝阳区、密云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大兴区、海淀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其他区连续两年一季度未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

  (四)质量监督工作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质量监督机构累计新注册工程单体数1092项,同比下降32.5%;累计竣工1058项,同比上升111.6%。全市质量监督机构监督在施单体数最高达到34248项,同比基本持平,其中房建工程单体数30745项,市政工程单体数3393项,轨道交通工程110项。全市质量监督机构共巡回检查666次,同比下降8.5%;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3份,同比上升10.3%。

  一季度,监督在施的房建工程单体数最多的依次是海淀4683项、大兴3636项、朝阳3423项,这三个区房建工程单体数量占全市的38.2%;市政工程单体数最多的依次是大兴927项、丰台445项、朝阳335项,这三个区市政工程单体数量占全市的50.3%。

  (五)宣传工作基本情况

  一季度市区两级监督执法机构通过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政务内、外网共发布相关工作信息317条(通过政务内网发布信息200条,通过政务外网发布信息117条)。其中市监督总站发布信息123条(通过政务内网发布信息61条,通过政务外网发布信息62条),各区发布信息194条(通过政务内网发布信息139条,通过政务外网发布信息55条);质量监督平台信息发布情况:各区监督执法机构通过质量监督平台发布信息268条;信息被媒体采用情况:市区两级监督执法机构通过规范程序发布的政务信息被媒体及专刊正面采编99条 (市监督总站45条,区监督执法机构54条)。

  市监督总站通过委政务微博“安居北京”发布政务微博28条;通过委政务微信“安居北京”发布政务微信11条;新闻宣传方面,一季度开展了“第七届轨道交通工程岗位技能竞赛”宣传活动,效果好、影响面广。

  二、测评排名突出的企业及排名靠后企业差别化监管情况

  根据《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状况评估管理办法(暂行)》(京建法[2013]2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搭建了全市统一的安全质量状况测评信息平台。自2013年四季度起,每季度按照项目主体(建设、施工、监理项目部)月度自评、企业主体(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季度再评、市区安全质量监管部门考评、行业专家综合评价互相结合的模式,在全市范围正式推行在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工作。测评工作是掌控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全局,有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差别化监管及施工现场、建筑市场“两场联动”,构建竞争机制,夯实项目、企业、政府、社会安全质量共同治理体系的基础,是落实《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动态评估地区建设工程质量状况的重要支撑。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每季度结合全市参建企业安全质量测评排名情况,通报表扬部分排名靠前的企业,并根据监督抽查、企业安全质量事故控制等情况确定差别化监管企业,实施差别化监管执法,差别化监管企业宜为全市测评排名后2%-5%的企业。差别化监管实施方式包括发布企业全市测评排名情况,或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或抽查企业在施项目并增大执法力度等。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每季度结合所辖工程安全质量测评排名、监督抽查等情况确定差别化监管项目,差别化监管项目数量宜为区所辖在施工程数的2%且不宜少于3项,并对差别化监管项目进行不少于2次抽查,将检查的工程符合率及时录入评估平台。

  (一)房屋建筑工程测评工作突出的企业及差别化监管企业

  1.测评排名突出的施工和监理企业。

  一季度,房屋建筑工程测评排名突出的特级资质施工企业是: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突出的一级资质施工企业是: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一季度,房屋建筑工程测评排名突出的综合资质监理企业是:北京赛瑞斯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帕克国际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突出的甲级资质监理企业是:北京致远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方亭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和平诚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北京英诺威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2.差别化监管企业。

  (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测评工作突出的企业及差别化监管企业

  1.测评排名突出的施工和监理企业。

  一季度,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测评排名突出的特级资质施工企业是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级资质施工企业是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突出的甲级资质监理企业是北京四方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2.差别化监管企业。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测评工作突出的企业及差别化监管企业

  1.测评排名突出的施工和监理企业。

  一季度,保障性安居工程测评排名突出的特级资质施工企业是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突出的一级资质施工企业是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保障性安居工程测评排名突出的综合资质监理企业是中航工程监理(北京)有限公司。

  2.差别化监管企业。

  三、一季度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工作评价结果

  (一)各区监督部门评价结果

  如上表所示,各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工作总体情况开展较好的是昌平区、丰台区、怀柔区、西城区、顺义区等。其中,监督工作开展较好的是顺义区、丰台区、密云区、门头沟区、海淀区、大兴区等;生产安全工作开展较好的是东城区、海淀区、平谷区、延庆区、亦庄等;测评工作开展较好的是昌平区、怀柔区、顺义区、密云区、通州区等;行政处罚工作开展较好的是丰台区、昌平区、石景山区、房山区、通州区等;宣传工作开展较好的是昌平区、怀柔区、西城区、顺义区、丰台区等。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市监督总站将同步结合在全市建筑市场公开信息平台中公开的安全质量评估信息,采取专项抽查方式对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情况进行复核检查,做到精准分类、差别监管。

  二是市区两级监督机构将继续加大对发生事故责任单位的惩戒曝光力度。按照既定规则,将发生事故的责任企业列为差别化监管企业,将发生事故的项目列为差别化监管项目。同时,将发生事故的企业季度评估排名调至末位,进行全市通报。

  三是按照市区两级差别化监管分工,市监督总站将在2018年5月-2018年7月对一季度被列为差别化监管的企业实施重点抽查,请各区监督机构结合所辖区域内项目的全市测评排名和监管情况实施工程项目的差别化监管,并将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时录入评估平台。

  四是要求各企业应对排名靠后和被列入差别化监管的项目实施重点管理,请各区监督机构在日常监督执法检查中予以核查督促。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8年5月3日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