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7月份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7月份

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例会

 

816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7月份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例会,通报7月份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执法抽查和市场行为执法情况、相关备案事项办理情况以及专职安全员分类考核进展情况,并提相关工作要求。

丰台区住建委、海淀区住建委就本辖区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等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丰台区住建委介绍了建筑起重机械登记备案情况、使用登记办理情况、执法抽查检查情况、处罚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培训情况,介绍了本辖区好的经验做法。

施工安全管理处通报了租赁企业备案和信用评价情况、各区住建委登记编号和使用登记办理情况以及7月份开展主要工作情况,并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施工总承包单位要鼓励有专业能力的人员积极参加专职安全员考核,逐步按要求在企业或项目配备机械类或综合类专职安全员;二是施工总承包单位必须在设备安装(包括顶升、附着)、使用、拆卸前,严格按照电子证书核对现场人员(包括安装拆卸工、司机、信号司索工),保证现场和系统“人证合一”;三是各区住建委在完成委托抽检后,要督促检测单位如实上传委托抽检报告;四是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京建法〔20197号文、京建法〔201911号文中对起重吊装和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审查、审批和专家论证的要求,严格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不得擅自修改专项施工方案。各区住建委要加强执法抽查,对违反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一是通报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分类考核工作情况,介绍了分类及报考原则和考试报名方式,二是通报了7月安全生产考核及特种作业人员考核的工作情况。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总队通报了截止7月底全市实施建筑起重机械市场行为行政处罚的情况,涉及83起行政处罚(全部为市级执法部门作出),8个工程项目、6家施工总承包单位、14家专业分包单位、28名相关责任人员。下一步,市级执法部门将加大对各区指导、督促力度,联合各区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市场行为专项执法检查,继续加大包括建筑起重机械在内的危大工程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从严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直至清出市场。  

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通报了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执法抽查情况,通报了抽检合格率、主要问题和处罚情况,并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产权单位、安拆单位要各自落实法定责任,切实做好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二是要做好防汛工作,确保起重机械安全度汛。三是要加强起重机械拆装管理,坚决防范无资质队伍拆装起重机械,严格审核安拆工人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按规定编制专项方案,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四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区住建部门要加大对在用设备的安全抽测数量,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难以整改的建筑起重机械,应责令立即拆除。对未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的,按住建部第37号令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

施工安全管理处凌振军处长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底线思维,精细部署落实,全力维护住建系统安全稳定。从现在开始直至国庆假期结束,全市住建系统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切围绕国庆安全转、一切围绕国庆安全干”的理念,以万无一失,精益求精的标准,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全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和社会影响较大的突发事件。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勇于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要求,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二是要坚持系统防控,突出工作重点,坚决维护好住建系统保国庆的安全环境。要高度重视当前建筑起重机械抽检合格率低的现状,落实属地住建部门监管责任和施工总承包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各施工总承包单位要落实各项管理要求,杜绝以包代管,切实履行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各区住建部门要加大执法抽查力度,强化对施工总承包单位建筑起重机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抽查,发现问题,要严格依法处罚。要继续坚持政府购买服务委托抽检的有效措施,合理安排抽检计划,重点抽检管理薄弱的企业项目和安全状况差的设备。下一步,我委将在电动三轮车管理、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管理、轨道交通工程建筑起重机械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保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