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坚持问题导向 找准解决切口-王鑫副巡视员实地调研涌水基坑安全问题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按照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结合我委当前重点工作,7月9日下午,市住建委王鑫副巡视员带队赴石景山区和丰台区实地调研部分涌水基坑安全问题。

  王鑫副巡视员先后抵达石景山区北京雕塑园地下文化娱乐中心项目和丰台区卢沟桥乡小瓦窑村XWY-01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后,直奔施工现场,对工程基坑涌水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两项工程存在以下问题和风险,行为管理方面,临时排水手续尚未办理;根据水位上涨实际情况,需尽快完成基坑降水方案的专家论证工作;因水位上涨属于突发情况,建议协调相关部门能否减免征收水资源税;工程实体方面,基坑长时间浸泡,容易导致护坡桩失去作用力出现位移坍塌等事故;基坑水位在作业面以上,用电设备容易发生临时用电方面的触电事故;因国庆等重大活动可能对施工产生影响 。

  针对基坑涌水问题,王鑫副巡视员现场提出以下解决措施: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此次因地下水位上涨而出现基坑涌水的项目目前还处于应急抢险阶段,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抢险的预案、物资及措施务必一一落实到位,确保出现险情后,能在第一时间响应;二是做好工作衔接。在排水与降水施工过渡期间,对基坑及基坑支护必须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确保基坑安全;三是加强基坑监测工作。保证基坑监测频率,对各项监测结果进行整合对比,时刻掌握基坑变化情况;四是做好应急抢险。项目应当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延长应急抢险工作预警时间,确保在排水降水等施工过程中遇突发险情能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五是做好用电安全。在进行基坑降水工作时,要着重注意临时用电、安全防护及人员安全等施工安全问题,要确保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施工;六是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如国庆期间需进行排水降水施工时,一定要注意周边环境安全,特别是地铁、公园、国防电缆以及主干道的安全问题,确保施工过程时无安全事故。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