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12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12月29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组织召开12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视频会议,传达“双控”平台和安全监督平台上线运行通知,通报近期生产安全事故、火情事故、安全执法检查和扬尘检查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各区住建部门主管领导、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扬尘治理部门负责人;各建筑施工企业集团及江苏、河北驻京建管处所管企业安全总监、主管副总、技术负责人及负责安全生产(消防)、扬尘治理、技术质量、机械设备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各集团二级公司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各区属企业片组和行业管理片组单位负责人;各重点工程指挥部及参建单位负责人;部分建筑起重机械租赁企业和工程监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近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毅力伟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作了深刻检查,汇报了事故发生情况、企业内部处理情况和事故善后处理情况等,并承诺日后将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施工安全管理处一是宣贯了《关于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控管理平台上线运行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动员部署,开展业务培训,深入掌握“双控平台”的操作使用;二是通报了近期生产安全事故、火情事故和扬尘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重点对平谷区12.2.塔吊倾覆事故进行了通报;三是对即将印发的2018-2019年度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进行了简要传达。

  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宣贯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监督工作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的通知》,通报了12月份市级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抽查及行政处罚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对各单位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恶劣天气下冬期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模板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的安全检查,切实做好防风、防火、防滑、防高坠、防触电、防坍塌和防煤气中毒等工作。二是要以项目部为单位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预防煤气中毒安全排查工作,切实做好施工现场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三是要严格执行施工现场恢复施工前自查报告制度和假期施工前自查报告制度,确保施工现场满足安全生产条件再施工。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风险工程管控和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防各类事故险情的发生。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要求各单位铭记历史、警钟长鸣,时刻牢记清华附中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为本市建设系统带来的惨痛教训,并就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四点要求:一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防安全生产系统性风险。从平谷区12.2塔吊事故的原因分析、市区监督机构委托抽检合格率以及今年召开的几次座谈会反映来看,本市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和使用环节均存在突出问题和瓶颈,存在系统性风险。2019年,我委要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以施工总承包单位为支点,带动安拆单位、租赁单位、监理单位的全面系统性治理工作,切实防范因起重伤害造成的群死群伤事故。二是细化工作部署,有力有序推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双控工作的推进实行三步走计划,在已经完成技术标准制定后,各单位要做好信息化平台的深度应用,认真学习操作指南,熟练掌握平台使用方法。2019年,我委将继续制定出台双控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双控工作机制,使其更好的服务于安全管理工作。三是持续强化管控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要高度重视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施工现场恢复施工前自查报告制度和假期施工前自查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四是准确把握形势,提前谋划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要结合2019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做好安全生产本职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首善标准,着力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继续围绕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四体系四化”基本目标,提前谋划部署,明确2019年安全生产的目标任务;要继续强化重点工程监管,全力打造平安工程、精品工程,确保重点工程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