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6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7月5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组织召开6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视频会议,通报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扬尘治理检查和安全执法检查情况,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和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各区住建部门主管领导、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扬尘治理部门负责人;各建筑施工企业集团及江苏驻京建管处所管企业安全总监、主管副总、技术负责人及负责安全生产(消防)、扬尘治理、工程防汛、技术质量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各集团二级公司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各区属企业片组单位负责人;各重点工程指挥部及建设施工单位负责人;各行业管理片组及河北驻京建管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6月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北京建工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燕波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万兴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作了深刻检查,介绍了事故基本情况、企业内部处理情况和事故善后处理情况等,并承诺日后将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施工安全管理处一是通报了6月份2起生产安全事故的基本情况和处理意见,要求各单位采取高压态势遏制事故高发势头;二是对《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住建部37号令和31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危大工程管理,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三是总结了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 ”活动,要求各单位继续巩固成果,为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市建筑业执业资格注册中心通报了近期事故中对个人执业资格的处罚情况,强调将进一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个人依法进行相应处罚。

  市住建委扬尘办通报了近期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扬尘治理检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意见,并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做好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使用工作,保证全市各施工现场纳入市级系统;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按照京建法〔2018〕5号文、10号文要求切实履行各方责任;三是要落实六个100%和门前三包管理,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四是要努力完成蓝天保卫战2018-2020攻坚计划各项重点工作,筹备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等工作。下一步,市住建委将加大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扬尘治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

  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王伟超副站长通报了6月份市级安全执法抽查及行政处罚总体情况,并结合当前实际情况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二是要加强深基坑工程防汛工作,完善基坑周边及基坑内部排水系统、保障排水设施能正常运行。三是要加强轨道交通工程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四是要做好迎接住建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作,针对6月份迎检比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开展更加深入全面的隐患排查,确保施工现场持续稳定受控。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就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安全风险意识,全面提高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能力。要充分认识到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和综合素质较低、有限空间作业风险不能准确辨识、建筑起重机械以包代管、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等现状所带来的风险,切实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提前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防范事故;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参照落实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好企业关键岗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要强化执法效能意识,着力提升执法由增量向提质转化。要认真研究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督察中反馈的简易处罚占比多、职权集中度高的问题,存在问题的要坚决进行整改。要加大对易带来高风险的管理缺失行为的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分部分项工程,要坚持推行政府购买技术服务方式,委托有专业能力的第三方单位参与执法检查,提升执法质量和效能。王鑫副巡视员强调,上半年全市建设系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有上升,安全生产形势依旧严峻。下半年,全市建设系统各单位要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而继续努力。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