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4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会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4月30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全市住建系统4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会议,各区住建委、城市副中心工程办,各集团、总公司,部分外省驻京建管处安全生产负责人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4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市安委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施工现场火情事故查处情况、住建系统施工现场智能体温计配发和使用情况,就施工现场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提出了工作要求。

  王鑫副巡视员就下一阶段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提升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水平。根据响应级别降低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我委将对管控措施进行适当调整。全市住建领域要尽快进入常态化管控模式,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到正常施工过程中,渗入到日常施工现场管理,实现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双推进”。二是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重要工作,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要明确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任务目标,二要有力开展我市住建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要坚决压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责任落实。三是高度警觉近期较为突出的安全风险,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随着复工复产工作不断推进,各种风险隐患都在抬头。施工现场要采取相应措施加强质量安全管控,做到安全管理平稳有序可控。一要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二要强化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三要强化有限空间安全管控,四要高度重视西部地区地下水位上升,五要做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六要切实做好五一假期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四是提高扬尘治理科学精准管控水平,坚决打赢施工现场污染防治攻坚战。施工现场是扬尘治理的重点,今年要着力提升扬尘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研究提高绿色施工标准,持续优化和推行扬尘视频监控平台,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我委研究起草了《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科学精准管控暂行办法》。办法中将施工现场分为绿牌、黄牌和红牌三个等级,对挂牌工地采取差别化管控措施进行管理,工地标牌随施工现场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对绿牌工地放宽空气重污染预警期内施工作业限制,适当减少检查频次,并在评奖评优、税费减免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红牌工地从严执行空气重污染期停工要求,同时将重点检查、从重查处法违规行为,限制评奖评优。五是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安全保障工作。“两会”期间,全市施工现场要做到管理安全有序,不亡人、不冒烟、不扬尘、不发生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为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各区住建委要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市住建委在会前、会中将加强对会场和驻地周边工地的巡查抽查。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