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6月18日和6月20日,我市住建系统连续发生2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故发生在重大活动保障关键期和“安全生产月”期间,社会影响恶劣。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督促全市住建领域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强化施工安全管理,进一步部署重大活动安全服务保障工作,6月24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飞主持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市应急局、市重大办、海淀区住建委、经开区开发建设局、中国铁建以及委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监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住建委,城市副中心工程办,各集团、总公司,部分外省驻京建管处相关负责人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近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中铁建设集团、中信建设集团作了深刻检查。市住建委通报了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情况,对2020年以来住建系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了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的工作措施。市应急局对住建系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丁胜副主进一步部署了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安全保障工作。同时指出,当前全市住建系统面临着一线作业人员年龄老化、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处于非本质安全状态、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汛期防汛、极端天气、有限空间作业、工期紧张、建筑起重机械、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等十项风险。要严格落实施工现场监管,做好科技创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好疫情防控、提高第2剂疫苗接种率,做好施工现场防汛工作,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加大扬尘管控力度,有效管控有限空间安全风险,认真执行地下管线保护措施,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问责高压态势等十项措施。
  王飞主任传达了6月16日住建部召开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6月17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陈吉宁市长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上的指示要求。强调指出,全市住建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敏锐性,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增强做好首都施工安全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近期连续发生的这两起事故,暴露出我市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压力层层递减、“落而不实”等问题,在工期安排、市场行为、施工方案、施工管理、培训教育、隐患排查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全市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总包单位、监理企业等要充分认清并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从“最先一公里”集团层面决策部署到“最后一米”施工现场落地实施,层层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对重大风险隐患要一抓到底,严防漏管失控引发事故。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强化重大活动保障关键时期和汛期应急值守工作。市区两级住建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严查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问题突出、隐患多、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企业和项目实施差别化监管。 
  王飞主任要求全市住建系统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充分认清形势,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作出贡献。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