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4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会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4月29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全市住建系统4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会议,各区住建委、副中心工程办,各集团、总公司,部分外省驻京建管处安全生产负责人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4月份我市施工现场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情况、施工现场火情事故查处情况、市监督总站安全监督工作情况;部署了施工围挡专项治理工作,“五一”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地铁和冬奥会等重大项目安全相关工作、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
  针对5月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会议提出七点要求:一是统筹抓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4月27日蔡奇主持召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会。全球疫情仍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外防输入、人物同防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反复性、长期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始终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层层压实“四方责任”,统筹抓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二是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当前,重点工程已全面复工,组织难度较往年增加,深基坑监测、起重机械、高支模、脚手架、临边防护、用电防火等易因工作衔接不畅易出现盲区死角。各企业单位要采取相应措施加强质量安全管控,做到安全管理平稳有序可控。采用“四新技术”工艺、材料、设备的工程项目,总包单位要严格贯彻执行住建部37号令和我市实施细则,确保专项方案审批论证到位,现场管理措施有效落实,监督管理到位,层层落实危大工程管控责任,筑牢管控屏障。三是强化有限空间安全管控。近期气温回升较快,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加大,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识别能力不足,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一要从空间位置、有害物质、作业工序、环境因素等方面全面识别有限空间风险源。二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按照我市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进行编制、审批、验收。三要履行参建单位职责,建设单位要安排专人管理,履行作业前审批手续,施工单位应制定专项施工方案,监理单位要将有限空间安全工作列入监理规划,审核专项方案。四是高度重视东西部地区地下水位上升问题。4月份,市水务局已组织永定河、潮白河生态补水工作,沿河周边在施工程要根据地下水位实际情况调整基坑支护和施工降水方案,降低地下水位上涨可能造成的安全风险。五是切实做好“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值守工作。要确保管理人员到岗、措施到位,严禁盲目抢工。严格执行24小时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企业相关负责人、项目经理要在岗带班,公司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及项目经理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通讯畅通,遇到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有效处置。六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准备工作。进入5月份,本市重大活动进入倒计时阶段,全市住建系统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服务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疏整促”专项行动施工围挡治理工作做好环境保障工作,各企业要切实落实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保障方案,细致周密研究制定施工现场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岗位职责。七是充分做好重要活动安全保障相关保密工作。当前,我市重要活动保障、保密工作形势严峻复杂,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保密主体责任。强化保密管理措施,加强人员教育培训,严格涉密文件资料管理,严明保密纪律要求,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全市住建系统共同努力,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将思想统一到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确保住建系统安全形势平稳。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