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紧急部署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9月10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紧急工作会议,各区住建委,城市副中心工程办,各集团、总公司,部分外省驻京建管处相关负责人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生产安全事故、地铁塌陷事故、扬尘检查及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等情况,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和“秋冬季百日绿色安全专项活动”进行了部署。
  丁胜副主任就下一阶段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要深刻认识到我市建筑业是环保督察聚焦的重点,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环保高压态势和存在的问题,强化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增强环保底线思维意识。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要全面落实好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明确安全、环保一把手负责制,牢记红线严守底线。中央企业要约谈下属进京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绿色施工、疫情防控等工作。各单位要全面梳理环保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积极配合督察组做好迎检工作,做到认识充分、准备到位、流程清晰、责任明确、配合默契、反馈高效、措施有力、协调有序,不放松、不懈怠、不存侥幸思维。二是有声有色开展好“秋冬季施工现场百日绿色安全专项活动”。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二要深刻领会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山西临汾饭店坍塌事故批示精神。三要精心制定活动方案。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工作部署到人、到岗,做到月月有措施、有检查、有宣传、有亮点、有总结、有评比。四要进一步树牢“大安全”意识。做到不发生疫情、不亡人、不塌方、不塌陷、不高坠、不触电、不冒烟、不扬尘、不违章、不扰民、不盲目抢工。施工单位要合理安排工期,采取有效技术措施,守住安全质量底线。五要增强“隐患就是事故”意识。企业、项目负责人要持续带队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项目要及时排查隐患,并在准确识别项目风险级别基础上通过测评平台每月上报风险管控情况。六要“领导抓、抓领导”,严查项目经理节假日在岗履职情况。三是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高度重视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人员转场流动频繁、既有工地施工现场交叉作业情况突出、新开工工程增多等多重因素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和实名制管理,做好“外防输入”、人员“非必要不外出”,切实增强防控意识。四是一如既往持续开展科技创安、智能创安、智慧创安。以本次服贸会为起点,不断深化大型机械管理、施工现场管理、自动化减人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用科技手段持续推动安全防范水平提高。五是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百日绿色安全行动、秋冬季疫情防控等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