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8月份质量安全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会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8月28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全市住建系统8月份质量安全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会议,各区住建委,城市副中心工程办,各集团、总公司,部分外省驻京建管处相关负责人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7月31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我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负责人作了检查发言,我委通报了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情况、监督执法情况、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传达了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突出问题隐患等有关情况的通报》精神,对施工现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质量月”活动、地铁工程道路塌陷预防工作、实名制管理和化解劳务纠纷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城管执法局对本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进行了解读。
  丁胜副主任就下一阶段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绷紧安全弦,抓好施工现场秋季安全生产工作。根据秋季干燥、高温、风大气候特点,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大型机械安全管理;做好工地公共卫生工作,预防食物中毒;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管理,严把质量安全关。二是精益求精,做好服贸会、科博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做好保障范围内施工现场环境整治工作,合理安排施工进度,采取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三是未雨绸缪,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深刻领会做好今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增强防控意识;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和实名制管理,做到人员“非必要不外出”“轨迹可追溯”,落实秋冬季防疫工作测温、消杀措施要求。四是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当前形势下,建设工程环境管理已成为我市环境保护较为薄弱的环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保工作的批示精神,提高认识,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责任到岗到人,确保各项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到位。五是强化落实,不断加强施工扬尘治理。秋季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要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有效落实施工现场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及通视工作,共同治理,抓好扬尘治理。六是关注民情,切实解决施工扰民问题。近期,施工扰民投诉率激增,规范和加强建设工程夜间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抓好运输车辆管理,加强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环境。七是精心组织,开展好住建系统“质量月”活动。各单位要围绕主题,做好活动的整体策划和组织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狠抓通病治理,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性住宅工程质量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八是保障权益,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管理办法》,及时化解发现的劳务纠纷隐患,避免年底发生极端或群体性事件。九是迅速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做好抓亮点、创样板、除四害、大扫除工作,设置消毒专员和“健康北京”防疫员,推进施工现场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十是夯实基础,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要带队检查节假日期间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在岗情况,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切实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将施工质量安全风险管控与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工作有机结合,以中标法人为单位,企业按标准主动将承担的北京市全部项目分为低风险、一般风险、较大风险、重大风险四个等级,并以较大风险以上项目一个月、一般风险项目两个月、低风险项目三个月的频次通过测评平台(即风险管控平台)上报检查结果和排名。监督机构将依据风险等级确定检查重点和检查频次,不报的企业和项目将被提级重点监督检查。
  丁胜副主任强调,市、区两级监督执法机构要针对以上十项工作落实情况做好监督检查。9月是施工黄金期、高峰期,重大活动密集举办,各单位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9月美丽北京增光添彩。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