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紧急工作会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7月22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各区住建委、城市副中心工程办,各集团、总公司,部分外省驻京建管处安全生产负责人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施工现场三起火情事故情况、17号线11标事故情况、挖断燃气管线情况、近期发生的两起触电事故和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情况,对调整本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级响应机制期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复工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丁胜副主任就下一阶段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切实抓好安全管理工作。一要提高站位看安全。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各单位要把在北京从事建筑施工的光荣感转化为守安全保安全的动力,积极主动消除事故隐患。二要端正态度看安全。各单位要树立大安全理念,避免思想上不重视,态度上不端正导致的事故频发。三要辩证看安全。从辩证的角度思考安全与进度、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树立安全是1,不安全是0的理念,坚持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换取效益。四要全面系统看安全。疫情防控、防汛、防暑、设计、技术、质量等均属于安全影响因素,各单位要以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施工现场隐患排查,统筹把控安全管理各环节工作。五要“举一反三”看安全。近期各领域、各类型事故频发,暴露出各单位在安全管理方面仍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各单位要举一反三,结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从动火作业、物体打击、机械操作等各方面梳理施工现场存在的事故隐患,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六要落实责任保安全。各单位要落实施工现场“四方责任”,将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尤其汛期施工期间,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要加密第三方地表沉降监测频次,房建工程加大深基坑变形位移监测。二是持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各单位要防控不松、标准不降,狠抓施工现场封闭管理,坚决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级响应机制期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十个坚持”,坚决阻断施工现场疫情传播。三是开展好环境提升年活动。开展好施工现场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提升住建系统施工现场和生活区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生活区“标准化+美化”管理标准。四是环境认证体系落实到现场。各单位要充分利用IS14000、IS18000、HSE等管理认证体系,指导现场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形成闭环管理。五是抓好安全、质量、防控一体化管理。坚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质量管理一体化推进,利用安全质量状况评估信息平台开展项目一体化、企业自评互评、政府差别化监管。六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隐患排查。各单位要查漏洞补短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短板意识,做好隐患排查,堵塞工作漏洞。七是狠抓智慧建造、智慧管理,提升管理水平。落实“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的“五新”建设,把握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窗口机遇,展示施工现场智慧化监管新形象。

  近期,全市即将开展第二轮施工安全大检查。8月10日前全体企业自查自改,8月20日前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对企业自查情况进行执法检查,8月31日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执法抽查。重点抽查集团领导带队检查情况和生活区、隐患排查、疫情防控、防汛、防暑、防火、用电、有限空间作业、食品安全等措施落实情况。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7月27日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