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 工程造价信息 > 行业信息

构建统一计价依据 促进造价管理区域融合京津冀首部共编共享计价依据正式颁发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为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加快推进京津冀建筑市场有效融合,全面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造价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京津冀三地住建部门按照三地签署的《推进京津冀工程计价体系一体化合作备忘录》和联合印发的《推进京津冀工程计价体系一体化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现已共同编制完成《〈京津冀建设工程计价依据——预算消耗量定额〉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以下简称《管廊定额》),正式发布。《管廊定额》系京津冀三地工程计价体系一体化的开篇之作,202011日起执行,由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天津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河北省建设工程造价服务中心负责解释

本次《管廊定额》编制工作由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牵头组织,天津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河北省建设工程造价服务中心共同参与完成。《管廊定额》分为三册,包括:第一册 土建工程、第二册 通用安装工程、第三册 市政管道安装工程,共计4558个定额子目。编制内容结合了京津冀具体情况及定额使用特点,覆盖了暗挖、盾构等主要工法,增补了入廊管道安装项目等,能较好地满足京津冀地区管廊工程计价的实际需求。《管廊定额》的编制及时填补了京津冀三地综合管廊工程计价定额的“空白”,显著提升了综合管廊工程的投资预测、造价确定和控制的准确性、合理性和科学性。

作为京津冀三地首部共编共享计价依据,《管廊定额》的共同编制,重点解决了京津冀三地现行计价依据存在的管理和使用等诸多差异性问题,为今后一体化计价依据的共编共享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统一了定额体系及规则。通过统一表现形式、费用组成、计量规则、计算程序等,基本实现了消除三地造价管理“技术壁垒”和建筑市场“隐形门槛”的目的。二是统一了人材机消耗量的组成内容和确定原则,提高了人工消耗量水平的市场贴合度。三是通过共同编制,建立健全了沟通协调机制,摸索出了处理三地差异问题的方式方法,积累了可供复制的共编定额经验,为后续深入推进一体化工作开了好头。

下一步,三地住建部门将有组织的做好《管廊定额》颁发后的宣传、培训和动态管理工作,以配套发布《管廊定额》的工程造价信息为契机,深化京津冀工程造价信息一体化工作。并进一步认真研究京津冀工程计价体系一体化推进工作与北京市工程造价管理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的联动衔接,把健全工程造价市场化形成机制融入京津冀计价体系一体化工作推进过程。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