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 工程造价信息 > 行业信息

房修造价监管预警成效初显 部分工程项目隐患及时排除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今年,房修定额站加强计价活动监管工作,持续优化最高投标限价、合同价、结算价监管体系。近期重点加强了对最高投标限价的监管。

  截至7月底,完成了8个项目最高投标限价的审核、整改工作,项目类别包括抗震加固、修缮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等,工程投资合计3.1亿。审核中发现相关问题289处,向建设单位发函8次。联动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事务中心对存在违规计价行为的项目进行督改。

  审核中发现建设单位计价活动中主要存在六类问题。一是最高投标限价未呼应招标文件有关要求或招标文件规定不明。二是招标范围内个别费用漏项未计取。如,在某办公区改造工程中,最高投标限价未计取必然发生的现场管理费。三是生产要素价格未按信息价计取。如,某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中,预拌混凝土、绝缘电线等生产要素价格均低于《北京工程造价信息》。四是未正确执行计价依据—预算消耗量标准。如,某基地维修改造项目中,清单项目潜污泵安装中计入减振器安装减振垫(支点)2个,低于预算消耗量标准4个。五是未正确执行费用指标规则及标准。多个项目出现垂直运输费、冬雨季施工、二次搬运费等其他措施费用未按规定计取。六是清单组价不准确,存在错漏项等情况。如,在某办公区改造工程发现39项清单组价错误,不符合清单项目特征描述。

  目前,房修定额管理站已形成了最高投标限价监管的标准流程和相关规范。工作流程包括:最高投标限价成果文件抽取、造价咨询公司审核、集体研判、出具告知函、联动招标管理部门、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并复核等。

  加强对招标项目最高投标限价的监管,及时排除了存在的隐患,为项目后续质量安全管理提供了保障。下一步,房修定额站将总结最高投标限价监管过程中取得的经验,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在调整、完善我委造价服务平台功能的基础上,逐步加强对合同价、结算价的监管;联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不断规范和扩展计价活动监管。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