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于开展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劳务管理专项检查行动方案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各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局,各集团、总公司,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劳务管理,规范建筑市场用工秩序,强化各施工企业管理责任,提升管理能力,督促各工程项目严格落实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要求,保证实名制登记及时,信息完整、真实、准确,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外地建筑企业来京施工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北京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劳务管理的通知》、《北京市建设工程劳务管理若干规定》、《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劳务分包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市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我中心拟于3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施工现场劳务管理专项检查,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组织形式

  根据工作部署,我中心成立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劳务管理专项检查工作。

  组  长:孟海亮  北京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刘凤春  外施党委副书记

  谢  锟  北京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下设6个专项检查小组,负责对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抽查。

  二、检查范围

  随机抽查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应取得施工许可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重点检查本市重点工程和实施差别化管理的企业所承接的工程,确保全市各区全覆盖。

  三、检查时间安排

  专项检查时间: 3月15日至9月30日。

  四、检查内容及要求

  (一)劳务管理体系建设方面

  1.检查项目是否制定纠纷和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2.检查项目劳务分包企业是否有授权的施工队长。

  3.检查项目劳务管理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劳务管理领导小组成员是否齐全,是否配备专职劳资员(劳动力管理员),工作制度及职责是否明确,是否定期召开项目劳务管理工作例会。

  (二)人员实名制管理方面

  1.检查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登记情况,查看现场人员是否及时登记,登记信息是否准确。

  2.检查分包合同信息登记情况,查看各总包、分包单位是否及时在(395)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实名制管理平台)中登记合同信息,登记信息是否准确,是否创建该项目子账号。

  3.检查项目考勤设备安装调试情况,查看施工现场人员考勤记录。

  (三)劳务分包合同履约方面

  1.检查(395)实名制管理平台中录入的劳务分包合同信息是否准确,查看劳务企业履约数据报送是否完整、准确。

  2.检查劳务作业发承包双方是否按合同约定结算劳务费。

  3.检查项目出现履约预警信息后,劳务作业发承包双方是否按要求自行协商化解。

  (四)外省企业在京承揽工程备案方面

  检查项目上外省市来京施工企业是否为有效在京企业。

  五、工作要求

  (一)各区行业主管部门,各集团、总公司等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对本辖区、本单位整体劳务管理水平的检验,同时做好文件的传达和工作部署。

  (二)各检查小组要在检查的同时积极宣贯我市劳务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切实帮助企业提高劳务管理水平。

  (三)各检查小组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应督促企业及时整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按相关规定依法从严查处。

  (四)各检查小组应按要求做好现场检查情况的记录、汇总工作,收集整理并反馈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附件1.劳务管理专项检查现场查看资料列表.docx

  附件2.劳务管理专项检查表.xlsx

  附件3.专业、劳务分包单位合同履约及人员情况调查表.xlsx

  附件4.施工一线党组织建设及农民工党员情况调查表.xlsx

  北京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                               

  2021年3月16日                                         

【大 小】 打印】 【关闭